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粱」與「梁」容易弄混
2019/07/12 11:23:08瀏覽4819|回應1|推薦35
  「粱」字與「梁」字,筆畫只差兩畫,字形極為相似,不仔細看的話,很容易弄混。到底有多容易將粱字寫錯呢?請看以下的介紹。    

  《國語辭典》的詞條解釋裡,將「粱」字誤寫成「梁」字的情況,列出如下:

(1) 漏虀搭菜:注音是ㄌㄡˋ ㄐㄧ ㄉㄚ ㄘㄞˋ。釋義是做事拖泥帶水,不周延。元.馬致遠《黃梁夢》第二折:「是你辱門敗戶先自歪,做的來漏虀搭菜,把花言巧語枉鋪排。」

    辭典將《黃粱夢》誤寫成《黃梁夢》。根據辭典對「黃粱夢」詞條的解釋,其詞義二是雜劇名;元馬致遠撰;取唐代沈既濟《枕中記》故事敷演而成。演呂洞賓感黃粱夢境,嘆人世虛幻的故事。

(2) 新炊:釋義是剛煮的飯。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

    辭典將「黃粱」誤寫成「黃梁」。根據辭典對「黃粱」詞條的解釋,其詞義是一種雜糧;穗大毛長,不耐水旱。

(3) 風障:釋義是用竹子、高梁稈或塑膠等材料編成的屏障,設在農田或菜畦旁邊,用來擋風,保護秧苗。

    辭典將「高粱稈」誤寫成「高梁稈」。

(4) 高粱米:釋義是碾去外皮的高粱穀實。如:「高梁米營養豐富,可以做米飯,也可磨粉和製作各種麵食。」

    辭典的詞條名稱「高粱米」雖沒寫錯,但釋義卻將「高粱米」誤寫成「高梁米」。

(5) 穎果:釋義是禾本科植物的不裂乾果。由上位子房發育而成,其種皮與果皮緊密癒合,不易分開,如小麥、高梁、稻等。

    辭典將「高粱」誤寫成「高梁」。

  接著把國內四大報的新聞標題,將「高粱」誤寫成「高梁」的情況,各列出一則如下:

(1) 半年偷光三百多箱高梁內賊狡辯:都被我喝光了! | 社會萬象| 社會| 聯合 ...

(2) 瞄準收藏市場58度金門高梁典藏組全家明開放預購 - 自由財經 - 自由時報

(3) 金門高梁Made in China?金酒大陸試釀曝光- 兩岸- 中時電子報

(4) 金門鄉親就愛高梁喝不到很難受只好偷--蘋果日報20150127 - YouTube

  看過《國語辭典》和四大報皆曾將「粱」字誤寫成「梁」字,就可知道這兩個字真的很容易弄混。以後打字時要小心,打完字之後,應仔細校對。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王國良/為何「高粱」容易誤打成「高梁」?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806500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3 10:18

此二字不僅長得像,連發音也一樣,不細查還真容易混淆搞錯。

不過,梁字底下是木,另一粱則是米,

望字生意,也會很快就搞懂正確用法。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7-13 14:59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一個是木字旁,一個是米字旁,的確容易懂。我在文章裡所舉的例子,都是打字的資料,就不知道手寫時,是否也容易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