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蹚渾水」可以寫成「淌渾水」嗎?
2019/06/15 16:02:26瀏覽30822|回應3|推薦28
  「蹚渾水」可以寫成「蹚混水」,但是否可以寫成「淌渾水」或「淌混水」呢?請看以下的介紹。 

  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渾水」一詞的解釋如下:

注音是ㄏㄨㄣˊ ㄕㄨㄟˇ。詞義1是渾濁不清的水。也作「混水」。詞義2是比喻昏亂、骯髒的處境。也作「混水」。

  「混水」一詞的解釋如下:

注音是ㄏㄨㄣˋ ㄕㄨㄟˇ (又音)ㄏㄨㄣˊ ㄕㄨㄟˇ。詞義1是混濁不清的水。也作「渾水」。詞義2是比喻不正當的事。詞義3是比喻紊亂、骯髒的局面或處境。也作「渾水」。

  由辭典的解釋可知,渾水與混水兩詞大致相通,但混水比渾水多了一個辭義。另外,辭典可查得到「蹚渾水」詞條,解釋如下:

注音是ㄊㄤ ㄏㄨㄣˊ ㄕㄨㄟˇ。詞義是比喻參與他人的活動而惹上麻煩。

  至於淌渾水、蹚混水與淌混水等三個詞語,則查不到。接著查詢「蹚」字與「淌」字,解釋如下: 

蹚:注音是ㄊㄤ。字義1是在有水草或泥巴的地面行走。字義2是踐踏。

淌:注音是ㄊㄤˇ。字義是流下、流出。

  渾水是指混濁不清的水,混濁的水可能藏汙納垢;蹚渾水是指踩過混濁不清的水,比喻參與他人的活動而惹上麻煩。所以「蹚渾水」是正確寫法,而「淌渾水」則是錯誤的寫法。另外,「蹚混水」是正確寫法,而「淌混水」則是錯誤的寫法。

  到谷歌做關鍵字搜尋,若輸入"蹚渾水",得72萬;若輸入"淌渾水",得6萬;若輸入"蹚混水",得5萬;若輸入"淌混水",得2萬。由搜尋結果可知,正確寫法的蹚渾水居絕對多數,但錯誤寫法的淌渾水與淌混水也不少。

  不要說一般人會錯寫成淌混水,連《國語辭典》也會寫錯;例如在「回頭路」詞條的解釋裡,舉例「你已淌了這混水,那有回頭路可走。」就寫錯了,應將「淌」字改成「蹚」字才正確。 

  總之,「蹚渾水」可以寫成「蹚混水」,但不可以寫成「淌渾水」或「淌混水」。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748940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辨明正身
2019/06/27 20:18

謝謝謝謝,這一篇對我有助益

不然讀到錯的,還以為是對的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6-29 11:4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雖然渾水可以寫成混水,但蹚字不可寫成淌字,故淌渾水或淌混水皆是錯誤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22:22
哈哈哈,以後不敢「淌」了!謝謝指正崇拜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6-17 17:02 回覆:
歡迎陸游格友回應,由於淌與蹚的字義不同,故淌渾水一詞無法取代蹚渾水。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10:33

若光依字形看蹚渾水的蹚字有腳,也比較符合想像中中文的用法。

謝謝阿國師的說文解字,獲益良多。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6-17 17:02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分析得很對,蹚渾水的蹚是踩過走過,無法用流出流下的淌字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