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裡紅」的本名是「雪裡蕻」
2018/12/21 11:28:42瀏覽6774|回應3|推薦33
      「雪裡紅」是一種蔬菜的名稱,通常都醃製以供食用。一般人常寫的雪裡紅只是別名,「雪裡蕻」才是它的本名。 

      根據《國語辭典》,「雪裡蕻」的解釋如下:注音是ㄒㄩㄝˇ ㄌㄧˇ ㄏㄨㄥˋ。釋義是植物名。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芥菜的一種,葉長圓,緣呈鋸齒狀,花黃,味略辛辣,雪天此菜獨青,多醃製以供食用。也稱為「雪裡紅」、「春不老」。

        因為雪裡蕻是正名,故辭典設為詞條;至於別名的雪裡紅,則查不到。雪裡紅的讀音和雪裡蕻很像,只差在第三字的「紅」與「蕻」。根據《國語辭典》,蕻字的解釋如下:注音是ㄏㄨㄥˋ。釋義是若當形容詞,字義是茂盛;若當名詞,字義是菜類的長莖。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雪裡蕻」又稱雪裡紅、雪菜、春不老、皺葉芥菜,是芥菜的一種。

      台灣常見的「鹹菜」,使用的食材是芥菜。醃製的雪裡紅,食材也是芥菜;只是前鹹菜是大芥菜,而雪裡紅是小芥菜。醃製完成的鹹菜,顏色由綠轉黃,而雪裡紅卻仍保綠色。

      到谷歌做關鍵字搜尋,若輸入"雪裡蕻",得4萬;若輸入"雪裡紅",得101萬。由資料量的多寡,可知以使用「雪裡紅」一詞居多。

      在雪天時,「雪裡蕻」這種植物獨青,醃製而成是一道紅不讓的菜。雖然雪裡蕻是正名,但注音輸入法無法輸入蕻字,習慣上還是以寫「雪裡紅」較方便。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雪裡紅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210312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7 22:10

謝謝介紹它的來頭,我父親愛吃此菜,從來想不通這名字何來?

今日終於一解困惑!

祝福新年快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12-28 10:44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阿國以前也很困惑雪中紅之名,如今知道「紅」字的本字是「蕻」。祝您 新年快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2 18:13
謝謝提供正字!我一直覺得這個「紅」字很奇怪,原來是白字,哈哈哈....祝週末/冬至愉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12-23 11:31 回覆:
歡迎陸游格友回應。雪裡蕻是本名,雪裡紅是別名,兩詞讀音很像,但蕻字大家較陌生,因此一般以寫後者居多。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2 11:31

積習成是,雪裡蕻又一例。

雪裡紅聽起來很順耳,名子也好聽,

或許這是她能代替正身走紅的原因吧!?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12-23 11:31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注音輸入法若打入ㄒㄩㄝˇ ㄌㄧˇ ㄏㄨㄥˋ將出現雪裡鬨,蕻字要自己選才會出來;不像打入ㄒㄩㄝˇ ㄌㄧˇ ㄏㄨㄥˊ就會出現雪裡紅那般方便。雪裡蕻是本名,雪裡紅是別名,但大家只知別名,較少知道和使用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