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黃瓜的台語叫做甚麼?
2018/06/11 09:22:17瀏覽46784|回應5|推薦29

                   兩條外型奇特的小黃瓜    

  教育部的《閩南語辭典》說小黃瓜的台語是「瓜仔哖」,但是另有一本《台文華文線頂辭典》說是「瓜仔妮」。您認同哪一個呢?
  「瓜仔哖」的音讀是kue-á-nî,而「瓜仔妮」的音讀也依樣是kue-á-nî。瓜仔哖的釋義如下:
小黃瓜。瓜果類。「胡瓜」的品種之一。比稱為「刺瓜仔」(tshì-kue-á)的大黃瓜體型更小,常用來涼拌或作為料理的配色。
  刺瓜仔的釋義如下:
胡瓜、黃瓜。瓜果類。瓠果細長,通常為長形或卵形,表面有小刺,大小隨品種而異。
《閩南語辭典》對於哖與妮字,皆只標出音讀,沒有字義解釋。哖字一看就知道是台語的標音字,而妮字的國語字義是小女孩。對於瓜果的子房與幼果,台語唸成nî,筆者認同採用妮字。 
  植物會開花結果的是雌花,經過雄花授粉,會成功結果的叫做「牢妮」,音讀是tiâu nî;授粉失敗或被昆蟲叮咬變成枯萎的叫做「袂牢妮」,音讀是buē tiâu nî。
  黃瓜就是胡瓜,小黃瓜是大黃瓜的幼果。黃瓜由雌花的子房所結的小果實叫做妮,音讀是nî。因此,小黃瓜的台語叫做瓜仔妮;至於大黃瓜的台語,則叫做刺瓜仔。
  家父曾在菜園裡種過胡瓜,可是都採摘大黃瓜食用,不採小黃瓜。因此,對於小黃瓜的台語,我感到陌生,今查字典才知叫做「瓜仔哖」(kue-á-nî)。對於小黃瓜的台語,「瓜仔哖」、「瓜仔妮」或「娘仔瓜」(niû-á-kue),您認同哪一種寫法呢?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3) 《台文華文線頂辭典》
[相關閱讀]
  小黃瓜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12398380

 回應文章

73a40e4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2:31
細條刺瓜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20:49

涼拌小黃瓜青翠可口又開胃

我也喜歡台灣那種醃製的小黃瓜和瓜仔肉飯

不記得是不是這麼叫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6-18 11:31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涼拌小黃瓜的確好吃,尤其是在夏天吃。記得以前老家醃製大黃瓜,成品的台語就叫做「醬瓜仔」 ,沒想到小黃瓜的台語可叫做「瓜仔哖」或「瓜仔妮」,此外當然還有其它的說法。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08:34

我也是在台北市參加台語課程才聽到「瓜仔哖」的講法,

我們都說「細條刺瓜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6-15 09:58 回覆:
歡迎Sookhing老師回應,阿國也是初學「瓜子哖」。若初次聽「瓜子哖」與「細條刺瓜仔」,前者要先知道是哪種瓜和哖是何物,而後者則很口語化,一聽就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14:10

「刺瓜仔」耳熟能詳
小黄瓜的台語則首次聽聞

長知識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6-13 17:27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瓜果還沒長大就摘來吃,阿國目前想到就是小黃瓜跟玉米筍,只是老家以前從沒吃過。小黃瓜的台語,我也是查了字典才知道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6/12 10:44

從沒想到這個問題,我們都直呼小黃瓜,

哪天回南部問菜販該怎麼稱呼?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6-13 17:27 回覆:
歡迎旭日出昇格友回應。台語夾雜國語,目前很普遍,尤其是用在人名的時候。小黃瓜的台語,不會只有少少的兩三個,您向南部的菜販詢問,會有意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