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熱水瓶是吃電的怪獸嗎?
2018/06/01 09:21:19瀏覽24674|回應3|推薦22

  最近看了一下電熱水瓶的使用說明書,看到保溫需要200瓦的電量,心想那電熱水瓶不就變成吃電的怪獸?經過上網查詢,答案果然如此,您有興趣知道嗎?
  我家的電熱水瓶,加熱需要700瓦,這個用電量,和大同10人分的電鍋相同。我家電熱水瓶的保溫,需要200瓦的電量,一天24小時,計算式是200w/1,000w*24=4.8kwh,看起來好像需要4.8度電,但實際上沒有這麼誇張,沒這麼多。經查使用說明書,看到「電器之每24小時標準化備用損失耗電量kwh/24h」這一項,標示著0.94(kwh/24h),也就是保溫一天平均需要0.94度電。由於電費是兩個月交一次,故要電熱水瓶保溫,就要多付將近60度電。
  電熱水瓶很耗電是公認的,但是仍有一些方法可節電,簡述如下:
(1) 購買能源效率高的電熱水瓶,例如標示第4級比第5級來得好。
(2) 購買能選擇保溫溫度的電熱水瓶,比只能單一保溫溫度來得好。
(3) 購買的電熱水瓶的電器之每24小時標準化備用損失耗電量kwh/24h標示,要越低越好。
(4) 注入水量不要太滿,如此加熱和保溫都省電。
(5) 可加裝計時器,晚上睡覺或白天上班外出,可將電熱水瓶開關關掉。                     
(6) 若要徹底省電,乾脆不要用保溫功能,取好水就將電熱水瓶開關關掉,要用時再打開開關加熱。
  電熱水瓶若一天24小時都開著,雖然隨時有熱水可喝,可是用電量將比較多。在冷天,若隨時有溫熱的開水可喝,自然是有益身體;但在熱天,取出熱騰騰的開水,還要等降溫後才能夠喝,徒然浪費電。只要您肯改變一下做法,就可讓電熱水瓶不再是吃電的怪獸。
[參考資料]
  (1) 吃電怪獸是它? 電熱水瓶比冰箱耗電 中視新聞201703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6jMWCuB70
  (2) 年耗1500元! 電熱水瓶吃電怪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999NdIsyKk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1223062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21:06

我這一代的人,從父母那看到省吃儉用

從物質生活貧乏一路走過來

非常厭惡浪費

謝謝阿國提供的寶貴知識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6-18 11:23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夏季是用電的高峰,怕電力供應不足,故政府採取以價制量,用累進費率來計價。作為小老百姓,用電只能盡量配合政府,能省的就節省,但該用還是要用,例如室溫太高若還不吹冷氣,可能就會熱出病來,那就用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4 09:53

電熱水瓶真的很耗電,我也習慣喝溫開水,備有冷開水跟保溫水。

喝溫開水就用冷開水加點電瓶熱水,雖然方便但的確不經濟。

看了本文決定把熱電瓶收起來,冬天再用,謝謝阿國老師的提醒跟建議。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6-06 06:01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以前電不會不夠用,而夏月電費也不會像如今這麼貴,故不會在乎甚麼電器比較耗電,但如今有需要加以注意。您說電熱水瓶等冷天再用,這的確是很好的作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2 11:14

在强化環保節能意識的當今
如此高耗能的家電産品

應該很快被取代及淘汰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6-03 16:57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電熱水瓶的保溫度數若不能選按,通常設為98度。在熱天,要喝這麼熱的水,勢必得花時間等著降溫;在冷天,由於氣溫較低,每天要24小時保持如此高的水溫,備用損失耗電量可會變得很高。故電熱水瓶怎麼買和怎麼用,值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