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有農業類科的高中職知多少?
2017/12/11 10:41:22瀏覽11015|回應3|推薦30

  在早年,台灣最多的職業學校是農業學校,後來變成工商業學校最多。如今,還有哪些高中職設有農業類科呢,您是否有興趣知道呢?

  聯合報在半年前有一篇報導,標題是「選讀11校農經科 每年最多可領3萬獎金」。內文提到今年首屆開辦「獎勵高中從農方案」的十一所學校農場經營科,這些學校包括北科大附農、苗栗農工、興大附農、新社高中、員林農工、仁愛高農、北港農工、旗山農工、內埔農工、佳冬高農和花蓮高農。

  看過以上報導,很想知道目前國內還有哪些高職設有農業類科?經過調查,共有24所學校,列出如下:

(1) 松山工農:位於台北市。1949年設立,初名是臺北市立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2) 北科大附農:即原桃園農工。位於桃園市。1938年設立,初名是新竹州立桃園農業學校。

(3) 龍潭高中:即原龍潭農工。位於桃園市。1924年設立,初名是龍潭農業補習學校。

(4) 關西高中:即原關西高農。位於新竹縣。1924年設立,初名是公立關西農業補習學校。

(5) 苗栗農工:位於苗栗縣。1944新設立,初名是竹州立新竹農業學校。1945年由新竹遷至苗栗。

(6) 大湖農工:位於苗栗縣。1925年設立,初名是大湖農業補習學校。

(7) 興大附農:即原台中高農。位於台中市。1937年設立,初名是臺中州立農業學校。

(8) 霧峰農工:位於台中市。1955年設立,初名是臺中縣立霧峰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9) 新社高中:位於台中市。1925年設立,初名是新社公學校附設農業補習學校。該校於1968年改制為新綜國中,後來升格改制為新社高中。

(10) 員林農工:位於彰化縣。1943年設立,初名是台中州立員林農業學校。

(11) 仁愛高農:位於南投縣。1932年設立,初名是臺中州霧社農業講習所。

(12) 虎尾農工:位於雲林縣。1928年設立,初名是台南州立虎尾農業補習學校。

(13) 西螺農工:位於雲林縣。1938年設立,初名是西螺商業專修學校。1943年改名為西螺農業專修學校。

(14) 北港農工:位於雲林縣。1941年創立,初名是台灣公立北港專修農業學校。

(15) 民雄農工:位於嘉義縣。1936年設立,初名是嘉義郡民雄莊外九個莊組合嘉義郡農業國民學校。

(16) 曾文農工:位於台南市。1941年設立,初名是曾文專修農業學校。

(17) 北門農工:位於台南市。1936年設立,初名是北門國民農業專修學校。

(18) 岡山農工:位於高雄市。1936年設立,初名是岡山農業國民學校,

(19) 旗山農工:位於高雄市。1928年設立,初名是台灣公立龍肚農業補習學校。1936年改名為旗山實踐農民學校。

(20) 內埔農工:位於屏東縣。1934年設立,初名是高雄州埔羌山地農業講習所。1961年改名為屏東縣立屏山地農業職業學校。

(21) 佳冬高農:位於屏東縣。1937年設立,初名是公立佳冬農業專修學校。

(22) 花蓮高農:位於花蓮縣。1921年,初名是花蓮港街立簡易農業學校。

(23) 台東專校:即由台東農工升格改制而來的,設有高職部。位於台東縣。1928年設立,初名是臺東廳立農業補校。

(24) 金門農工:金門縣。後來在1975年遷址,1981年從金門高中附設職業部獨立,初名是福建省立金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在以前,設有職業類科的學校,從校名即可得知;但如今,綜合高中也可以開設職業類科,例如龍潭高中、關西高中和新社高中都設有農業類科,只是這三所學校以前也是農校。高中職學校變成大學的附屬學校越來越多,故台中高農和桃園農工先後成為興大附農和北科大附農。台東農工雖然升格改制為台東專校,但仍設有高職部,且設有農業類科。

[參考資料]

   (1) 選讀11校農經科 每年最多可領3萬獎金 (2017/06/10 聯合報)

   (2) 《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0941444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22:18
當年設立這些農校都有其特殊的時空背景
只可惜中央與地方的政策推動與執行
常有無法一以貫之的毛病
反而讓台灣農業技術的提昇與轉化
走了很多冤枉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12-16 12:00 回覆:
 謝謝浮生格友回應,您說得甚是。像宜蘭縣是農業縣,在高職原有宜蘭農工,可是經過三次升格改制之後成為宜蘭大學,宜蘭縣就變成沒有高職農校,想唸得話,還得負笈他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06:54

由職校的多寡,可觀察行業的興衰演變。

農校雖大量減少,但不會消失,就跟農業一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12-13 10:1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的確如此。農業時代職校以農校居多,但後來進入工商業時代,就變成以工商職校居多。阿國本來以為農校已寥寥可數,沒想到還有24校之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2 14:39

早期的農業改良
及後來的精緻化農業

這些農校功不可没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12-13 10:13 回覆:
 謝謝多硯坊格友回應,的確如此。當年是農業時代,故農校很多,這些職校培養了很多農業人才與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