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相陪】我在日間照顧中心 與失智長輩一同成長
2016/06/08 09:38:17瀏覽602|回應0|推薦0

我是甘霖基金會日間照顧服務員,行賢。一早進家園第一件是就是打開窗戶、澆花及預備活動教材,等候阿公阿嬤到來。當看到這些可愛的長輩,立刻給予最燦爛的笑容和溫暖的問候,「阿公早、阿嬤早!」、「下車注意腳喔」、「我幫您提包包」,慢慢扶著他們走進家園。等他們坐定,趕緊倒杯水和給予拼圖玩,在輕柔的音樂下,等候其他長輩。日照就像失智長者第二個家,溫馨的空間,令人感到安全舒適,而他們就如同我的父母,每天都很開心迎接他們的到來。

一天的活力總是先從健康操開始,我們鼓勵長者站起來運動,即使只能坐著,也希望他能盡量動身體,同時,我會觀察長輩的動作,若他停住了,就趕緊到身旁陪伴做操。早操後,立即提醒長者喝水和上廁所,定期提醒、紀錄和帶領長者喝水與上廁所看似小事,但其實很重要,因為失智症長輩不太能表達或忘記上廁所,而導致尿濕、不舒服、甚至會影響其情緒。

上午我們會依照長者身體功能分開團體進行單元活動,每天安排不同的課程,例如牛仔套繩索、九宮格大進擊、筷筷夾球趣、您丟我算大考驗、賓果遊戲或體適能活動,訓練長者體能、手腳協調、專注、計算和記憶力,重要的是長輩都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會彼此幫忙。周二和周五,我則會帶領失智小團體進行認知和懷舊等課程,透過輔療教具教材,訓練長者記憶力、專注力和邏輯性等,期能改善長者的腦部功能。

中午用餐時,針對牙口或吞嚥能力較差或有特殊疾病的長輩,會先預備特殊餐點與質地處理,如剁碎或半流質餐,讓他好就口。若是較為健康長輩,則鼓勵他自行取餐和用餐,有長輩還會搶著洗碗呢!只要長輩願意動手作,我們都很樂意讓他幫忙,培養其自理能力。下午則安排手語、書法、桌遊、歌唱、美勞與復健等休閒,讓長輩透過多元活動,延緩身體退化。傍晚時,因為日落症候群,失智症長輩會開始焦躁、躁動,需要人的陪伴和安撫,同時依序帶他們上交通車、說再見。

等到長輩都回家後,照服員就會和主任、社工與護理師開會,討論長輩近日狀況和課程執行問題,透過工作團隊與家屬溝通,讓彼此清楚長輩情況以修正處遇計畫,例如我今天看到長輩身體不舒服直冒汗,一問之下才知道連假五天,家屬帶他天天外食,吃太多卻沒有排便,造成消化不良。

雖然人家說照顧老人,尤其是失智老人沒有用、他們狀況只會更糟,但是我喜歡老人,更喜歡這份照顧工作,面對長輩每天各種狀況和變化,很有挑戰性,尤其當他們記得我教過的動作,我就好開心,也希望自己在照護技巧和教案設計上能更好,更多幫助這群老寶貝。

您的分享與讚能幫助甘霖獲得千萬經費,一起幫助失智長者

速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甘霖基金會】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6071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