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路上 您我同行(二) _即使失智了,我們仍希望保有他的尊嚴
2016/02/29 23:59:00瀏覽329|回應0|推薦0

即使失智了,我們仍希望保有他的尊嚴      文/蔡玉萍 王玉雲
                           當香蘭費盡千辛萬苦將公公接回台中時,80多歲的公公已被診斷為重度失智。剛開始照顧幾個星期,看護就受不了而離開。幸有當時在甘霖基金會日照中心擔任護理師的香蘭友人,建議他們將長輩送至日照中心,減緩照顧壓力。
                       為了照顧失智的公公,香蘭認真研究失智症患者照護,不斷請教醫師、其他失智家屬,並閱讀許多專業失智照護書籍,最後甚至將工作辭掉,全心照顧公公。她每天將公公打理得非常體面,再送他去日照中心上課,並特地拜託工作人員假裝公公是來上班,每月準備好薪資袋請社工交給公公,讓長輩每天都很開心來“上班 ”。「公公失智前是一個那麼有尊嚴的人,即使失智了,我們希望保有他的尊嚴,讓他好好活著」,「透過日照服務,也讓公公有學習和社交,我們跟他也有話題聊」香蘭說。因著家人細心的呵護和甘霖基金會日照中心的照顧,一年過後,公公被診斷為輕度失智。
                     但失智幾乎是一條無法逆轉的路,這一路上香蘭照顧得辛苦,卻總懷抱著歡喜的心陪伴公公。公公常突然要外出找親友,香蘭就跟著他出去遊街(漫無目的的在街上遊走),有時一出去就一兩個小時,她總是默默走在公公旁邊,適時的讓他喝點水、吃個東西,等到他累了就帶他回家,可能回家不到幾個小時,公公又想再出去,香蘭依然順著他,耐心陪伴他。
                  公公有時半夜會醒來,把所有家當用床單打包後便要出去,因此香蘭幾乎每晚都要繃著神經值班、應對突發狀況。有次半夜聽見女兒的哭聲,才發現原來公公跑進孫女房間,一直拍著她,把她當小嬰兒哄。阿公的異常行為常把孫子嚇哭了,但父母對長輩的呵護,孩子都看在眼裡,孩子說,「因為看到爸爸媽媽這麼用心照顧阿公,如果爸媽有天失智了,我們也當如此照顧他們」。

孩子是寶 失智長者也是寶
                            曾經留日的公公有次提到想回去日本看看,香蘭立刻安排公公去北海道旅行,並出錢請弟弟一起去,讓先生、弟弟和她可以輪流看顧。但失智的公公似乎不領情,剛坐上飛機要起飛時,就開始大鬧,香蘭先生埋怨她為什麼要帶失智長輩出門?連公公都忘了他自己說的話、生氣的問她,為什麼帶他來這裡?香蘭只是溫柔的安撫著公公,陪公公吃頓想念的飯、泡個懷念的湯,最後開心滿足的渡過假期。
                     為什麼想帶公公去旅行呢?「因為我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照顧爸爸,又有什麼機會完成他的希望,所以他想去,就讓他去。一般人對孩子是寶,對長輩好像總帶著一點不甘願,對我來說,爸爸就像個孩子,也是寶。也或許是因為我太小時就失去父親,所以想把握和爸爸在一起的時光」香蘭說。
                    最後公公無法走路,但要扶他上廁所,卻總是被他揍或被踹,有時又全身無力趴在香蘭身上叫媽媽,「無論如何,我知道那不是他的本意」香蘭輕輕擦著眼淚說。當公公開始無法進食,甚至脫水,醫生都叫她放手,讓他走,她仍然不捨,想盡全力醫治公公。
                公公過世後,香蘭來到甘霖基金會柳川家園當志工、陪伴日照長輩。「照顧失智症患者需要投入大量心力,光靠工作人員是不足的,所以想來當志工協力照顧老人,同時也感激和回饋基金會對我公公的照顧」。
               「以前到了星期五,我就怕,因為周末又要48小時值班,但現在一到星期五,我就很開心,可以陪伴這些老朋友」。經歷過跌跌撞撞的照顧歷程,香蘭希望能將自己的照顧經驗分享給其他失智症家屬,尤其是照顧者心理預備和相關照護技巧,「希望每位照顧者都能有足夠的支持系統和資源,堅強走完這條漫長的失智照顧路。」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4732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