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多家園「短期住宿旅館開辦囉!」失智症家屬得喘息
2016/02/05 14:33:26瀏覽2824|回應0|推薦0

愛的力量 The Power of Love

樂多短期住宿旅館開辦囉!失智症家屬得喘息

       失智症家屬者幾乎365天夜夜值班,照顧失智症患者心力交瘁。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自20159月起委託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增設多元照顧服務(小規模多機能),包含晚間照顧、居家服務、沐浴服務,甚至今年(2016)3月起開始短期住宿,凡已在臺中市日間照顧中心內受託長輩,均可申請樂多家園居家服務及住宿服務。

    住宿房間布置的典雅溫馨,令人感到舒服、平靜

        日照雖然讓家屬短暫休息,但對家屬來說夜間照顧更是困難,現在家屬晚上若需喘息或外出數日,可在14天前向樂多家園預約住宿服務。以往失智症家屬需要向不同單位申請日照、居家及住宿喘息服務,現在家屬不必再奔波洽辦不同單位,服務一家到底,長者也可在原本熟悉的環境和照顧下過夜。但樂多家園的臨時旅館不是24小時照護機構,無法長期居住,每周各人住宿不能超過三天,住宿時間周一至周五,每晚最多住兩名長者,每人每晚住宿另外收費1500元。扣除政府補助,僅需自費660元。

       完善又熟悉的服務環境和照顧人員,讓失智症長者情緒更穩定  

  樂多家園是甘霖基金會專為失智症設計的日間照顧中心,原本和其他日照中心一樣,讓失智長者在白天參加各種活動,傍晚返家。然而,隨者長者的需求越來越多,日照中心的機能也要更多元,基於長者和家屬需求,樂多家園成為台中市唯一開辦小規模多機能的日照中心,修改增設2間住宿房間、增聘晚間照顧員和社工,全天候照顧失智長者。
當進入修繕過的住宿房間,典雅溫馨的佈置讓人心情舒緩,房間旁邊就是廁所、浴室、便利長者使用。晚間照顧員會定時觀察長輩情況,細心看顧長者,若長者白天就在樂多家園接受服務,到了晚上,仍是熟悉的環境和工作人員,有信任感,情緒能夠更穩定。而且失智症長者各有特殊性與固著性,若能由了解長者習性的照顧服務員固定服務,也較能給予適切的照顧。

      長輩可於熟悉的環境當中使用沐浴服務

根據研究顯示,失智長者在社區、家裡生活時間越久越好,一但送進24小時機構,幾乎就再也出不來。失智者若能在輕度時就能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專人協助,透過活動及訓練課程,延遲記憶力退化,都能回到正常的生活,家屬也不用擔心失智長者在家發生意外或走失。

日照中心費用多可由政府補助,一般戶家屬每月只要自費48607850元,中低收入和低收入戶自付額又更低、甚至有全額政府補助、享受日間照顧服務。政府規劃一鄉鎮一日照或一區一日照,未來會有更多、更多元的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家中若有失智長者,歡迎與樂多家園洽詢04-23710073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4594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