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愛一起守護希望種子
2015/12/29 16:55:45瀏覽463|回應0|推薦0

【拓凱基金會志工帶孩子赤腳ㄚ生態農場一日遊】

甘霖基金會以原有之「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為基礎,自2015年4月接受台中市政府委託,開始「六歲以下弱勢家庭兒童主動關懷方案」,主動關懷育有6歲以下學齡前幼童之弱勢家庭,以全面篩檢之方式,主動瞭解案家問題,及早介入關懷協助,預防家庭不幸事件之發生。在此方案服務過程中,發現有許多家庭有學齡前幼童就學扶助需求,因此在今年4至6月短短3個月就轉介17案至本會「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及時提供幼童就學扶助,並為弱勢家庭提供更長期扎根服務。

感謝過去九年來「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就學扶助的認養人和志工們,和我們一起陪伴這些弱勢家庭往前行,幫助這些弱勢家庭幼童得以順利就學,獲得適當學習和刺激,並且讓家長安心工作並獲得親職支持。

Story 1 陪伴力量無限大        

                                                         

小芬今年剛要升大班,和媽媽、阿公、阿嬤和舅舅同住在台中市郊區的一間老公寓,媽媽因為在第二胎生產時發生意外,造成腦中風,加上產後罹患重度憂鬱症,需要定期復健和用藥,無法外出工作。

「那時我要兩頭跑,要在家裡照顧快要滿二歲的小芬,又要去醫院照顧他媽媽,小芬看不見我就哭,我也不知道怎麼跟她說媽媽發生什麼事。」阿嬤說。

小芬媽媽從醫院回家後,像變了一個人,也不再跟小芬講話。小芬不知道為什麼溫柔的媽媽變得不愛她,當媽媽又哭又喊的時候,她只能躲在阿嬤身後,等媽媽安靜下來,再輕輕窩到媽媽身邊,希望媽媽能再抱抱她。

和小芬同住的舅舅是重度多肢體障礙,無法行動。一家經濟全靠阿公送貨過活,阿公因為一場意外受傷,原有積蓄都花在開刀治療上,雖然已經70多歲仍然拼命做送貨的工作,最擔心哪天老闆辭退他,一家生活怎麼辦。

小芬的阿嬤雖然不善於說話,但對小芬非常疼愛,小芬喜歡黏著阿嬤,常在睡覺時兩個人一直聊著學校的事,「不知道我們兩個老的能照顧小芬多久?」阿嬤輕撫著小芬的頭說「還好有甘霖基金會的幫助,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小芬去上學,要不然我也沒時間、也不知道要怎麼教她。」

小芬從二歲接受甘霖基金會「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除了就學扶助,最重要的是家庭關懷,社工人員每月持續關懷探訪、陪伴這一家老小,到校和老師討論小芬的學習狀況,並適時轉介相關社會資源。「她每個月都來看我們,我們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她,這樣就讓我們很安心」阿嬤指著怡君社工說,同時接著問她小芬媽媽的憂鬱症要多久才會好。

「雖然我們只能陪她一段,但很希望在小芬在最重要的2-6歲成長過程,讓她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有穩定的生活和受教機會,透過足夠的學習刺激,身心靈獲得良好發展,讓她有能力去面對人生的另一階段。」怡君社工說。

Story 2 每一個付出,都是最重要的支持    


【友達光電公司樂活社志工帶孩子台中科博館一日遊】

「阿姨!來,你快來看小白!」當羽伶社工剛踏進佳佳家門,佳佳立刻開心的要拉著社工阿姨去後方陽台看狗,「佳佳,不可以,媽媽剛打掃好,狗毛會飛進來」佳佳媽媽低著頭忙著工作,頭也不回的說。等羽伶社工坐定後,媽媽立刻送上自製的冰飲「自己做,比較省錢又安全啦!」接著又繼續手邊的工作,「真是抱歉,我不能抬頭看你,因為手不能停,能多做些就多賺點」佳佳媽媽說。

佳佳來自單親家庭,今年才五歲的孩子,家裡還有個姊姊,一家經濟來源全靠媽媽家庭代工,佳佳媽媽一天必須要工作十二小時以上,才能賺到二萬多元。「我之前也去外面工作,但工作時間長、回到家孩子都要睡覺,一天講不到幾句話,所以決定在家裡工作。雖然錢少一點,但可以陪孩子」媽媽剛說完話,佳佳又跑去抱媽媽一下,呵呵笑著,似乎很開心能一直跟媽媽在一起,但又很快地回到一旁和娃娃玩,似乎知道不能打擾媽媽太多。

佳佳天生牙齒咬合不正,講話有些許不清楚,但表述很有條理。「我一天就讓她看一些新聞,然後利用我在煮菜的時候,讓她將看到的新聞講給我聽,我只能用這種省錢的方法,讓她練習講話,訓練她的理解能力。」媽媽說。

「媽媽,這是這個月的繪本」羽伶社工從袋子裡拿出好幾本童書給媽媽,「親子共讀」是我們今年新推動的活動,由誠品書局及卿雲基金會等善心團體和人士捐贈童書,社工利用每月家訪時帶新書給個案,再將這家上個月所借的書本拿到下一個案家,希望讓弱勢家庭的家長和孩子透過共讀多一個溫馨互動時間,也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習慣。

「佳佳很愛看書,可是每次帶她去書局看書,都要花很多時間,你也知道時間對我的工作很重要,而且書又那麼貴,我們根本買不起。現在每個月我們都有新書可以看,每天睡覺前我為她唸故事書,她就很高興。」佳佳媽媽說。

「媽媽,下星期日拓凱基金會的志工要帶小朋友去赤腳ㄚ生態農場玩喔,那裏可以讓孩子親近大自然、認識動物昆蟲,還可以親手做愛玉甜點喔,佳佳可以跟我們一起去嗎?」羽伶社工問媽媽,「太好了!佳佳一定很高興,上次去小人國(去年友達光電公司樂活社志工們發起帶二十多位扶助孩子出遊活動),她回來一直講很好玩,很感謝這些志工哥哥和姊姊的帶領,那是佳佳第一次去遊樂園玩,我們沒車、沒錢更沒時間帶她去玩,甚至也從來沒有帶她去餐廳吃過飯,還好有甘霖基金會常舉辦共學、育樂營等活動,讓佳佳可以多出去學習、見見世面,有時真的很難過、我沒辦法給她好生活,很怕她比不上其他孩子。」

訪談中,深深感受到佳佳媽媽非常用心照顧佳佳和姐姐,佳佳擁有她的愛和關懷就勝過一切!這麼多年佳佳媽媽獨自扶養兩個孩子,卻也從不喊苦,更不敢依賴社會救助,總是不斷感恩大家的幫忙,其實我們每位社工、認養人或志工的付出,都比不上他對孩子的付出,但只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佳佳媽媽的後盾,讓這一家能夠勇敢、滿有恩典的走下去。

每個孩子就像一顆種子,幫助一個孩子就學,就是帶給一個家庭希望,邀請您每月1000元捐款認養一位孩子,與我們攜手,共同守護這些希望的種子。


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帳號:22576011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ATM轉帳捐款
銀行代號:147(三信商業銀行)
帳號:08-2-0066723
手機捐款
台灣大哥大5180手機捐款,代碼:50   
電子發票
愛心碼捐贈1385(一善幫我)」
親至捐款:台中市西區大全街29-1號
網路捐款:https://web.npois.com.tw/npopay/glsf/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4098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