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間照顧 如同家人般照顧您所愛的人
2015/06/30 14:33:31瀏覽586|回應0|推薦0

 文/蔡峰如主任

記得民國90年我大學畢業即踏入甘霖基金會前身,台中市林森松柏中心擔任日間照顧照社工員,因為年紀最小又擔任音樂律動老師,長者們都稱呼我小老師,服務日照長者14年,許多長者看著我結婚生子,在甘霖大家庭成長茁壯,而我也何其幸運擁有這麼多阿公阿嬤的疼愛,而我能為長者做的事,就是盡我可能找出能讓長者展開笑顏的方法,看見他們的笑容就是我們服務下去的動力。

從民國83年起林森路門諾會教會附設私立台中市林森松柏中心正式立案,松柏中心開始試辦,初收日托長者7人,那時由於照顧對象雖年老但生活均大多可以自理的長者,只有少數是失能或失智長者,故採用安排一天動、靜態課程搭配專屬班導師照顧方式,因此照顧比偏高為20:1

94年正式成立甘霖基金會,日照服務遷址至位於大全街,日後稱之為人瑞家園。服務過程中,慢慢我們發現社區失能及失智長者在日照比例也愈來愈高,尤其失智症長者比例已超過1/2以上。甘霖看到失智症家屬及個案的需求日益增高,因此在民國98年自己組團前往日本考察相關日間照顧服務機構,了解其單元照顧、團體家屋的運作與經營,隨之在民國999月於西區公館路另外成立台中市第一家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樂多家園」。樂多家園專以照顧中、重度失智長輩為主,為避免失智之刻板印象在名稱上顯露,特別連結與發想一般失智長輩可能是溫柔的、清心的、快樂的、忘多的。更期待長輩們能享有如同在家的感覺,工作人員猶如家人的服事心情,關懷與陪伴著家園中的長輩,此家園充滿著許多快樂與『(清)心、(溫)馨』的新體驗。而取名為「樂多家園」Pleasant House。隨著日照政策鼓勵和社區需求增加,民國101也重新規劃位於中區混合型的「柳川家園」,專門照顧失能與輕度失智長輩為主,採單元照顧服務,營造出像家一般的環境,讓不同需求的長輩能接受合宜的照顧服務。

甘霖基金會日間照顧服務主要採用日本單元照顧的原則,以「家的環境佈置」、「小單元分組」、「依照單元長者屬性設計活動」、「照顧角色的轉變」等概念運用於各日照家園上。小單元分組照顧模式就是希望工作人員與長者之間建立窄且深的信任關係,照顧關係上,不再只是身體上的照顧,還能關切到長者心理及社會的需求,因為長者問題行為發生的背後都是有原因的,要去了解長者行為的邏輯,才能真正處理長者的行為。我們發現長者在小單元分組照顧下活動參與及人際互動都變多了,讓我們更堅信長者並非遺忘所有日常生活的事,即使是重度失智症長者,都可以找到個案以往的喜好(例如,唱歌、音樂或節奏),在工作人員陪伴照顧下,依然可以參與自己的生活,過豐富、快樂的日子。

這幾年有感家庭為了照顧失能長者十分辛苦(尤其失智症長者),社會大眾受限對失智症及如何照顧失智症了解認識不多,能給予協助也相對地少,看見部分家屬辭掉工作專心照顧父母,可是一天24小時光靠一個人力量照顧是不夠,適時尋求照顧資源來輪替是也很重要的,否則家屬也會累垮。甘霖日間照顧一路走來自許是社區的夥伴,家屬的兄弟,除了希望能為社區、家屬分擔照顧重擔,更積極推動失智症社區宣導,希望透過宣導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進而願意成為失智症守護天使,一起守護我們老人家。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2518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