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霖十年 感恩再出發
2015/06/30 14:29:10瀏覽269|回應0|推薦0

文/林錦雪 執行長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甘霖基金會自成立至今已滿十周年了,如同一個初生的稚嫩寶寶,歷經呵護和挫折,終於長成10歲聰明活潑的孩子。想起基金會初剛剛成立時,舉步維艱,面對要送餐、要接送日照長輩卻無車可用的窘況下,心理的急迫宛如熱鍋上的螞蟻。當時甘霖基金會謝信男董事長秉承著那顆極度熱忱與愛護弱勢長輩、弱勢幼兒的心,堅持不放棄的心,租下林森路及大全街兩處處所,作為原林森托兒所及林森松柏中心的服務用地;同時號召同工,有車的借車接送,無車的當志工與全力衝刺會務工作。感謝神的眷顧與保守,不斷為我們預備熱誠的朋友和優秀的同工,大家同心同力的一步一腳印打拼,雖然這10年中有過許多的挫折與艱難,但我們越挫越勇,同甘共苦,共體時艱,讓社會各界看到的甘霖基金會服務用心,年年政府評鑑優等。

甘霖基金會在沒有任何的財團或有力人士做後盾的困境下草創而成,因著有許多善心人士和優秀的同工的支持和努力下,讓甘霖服務能在台中深根茁壯。一路走來,首先我要感謝一位好朋友,惠明盲校董事長,陳淑靜女士,感恩陳董事長在甘霖剛成立時找不到送餐服務場所時,她願意將中正路的房子以無償的方式借給我們當送餐中心,甘霖才得以延續送餐工作,使得這些弱勢長輩與身障者不致斷炊。

另外,基金會剛起步,正忙於林森托兒所重新立案之際,臺中市社會局來拜託甘霖承接「大鵬社區自治托兒所」,為了不讓政府美好的政策開天窗,我們硬著頭皮承接下來,也鑒於此因緣際會下遇見了一位極優秀的園長陳寶燕女士來擔任此托兒所所長之職;在陳所長施于大愛與耐性下使得「大鵬社區自治托兒所」得以起死回生,將托兒所經營得人人稱讚,欲報名的家長都要排隊方能進入托兒所就讀,當時的盛況絕無僅有,因此使得甘霖基金會的服務受到社會各界更加的肯定與認同,而當地的社區民眾更是到了沒有甘霖不行的地步。

然而兩年前因日照中心現有場地無法使用,加上中正路原有的送餐中心,因房子老舊面臨坍塌,不堪使用,送餐人數又一直大幅增加,現有場地與設備不敷使用,我們同時被迫尋找兩處服務據點並投入大額服務開辦費經費,此時甘霖基金會發生十年來最嚴重的財務困難,發不出員工的薪水,而工程款也需一再分期付款。我在資金窘迫的狀況下,也只能把自己的房地產拿去抵押借款,先發放員工薪水,紓困乾涸;當時大環境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募款大不易,感謝黃國書議員(現任立委)知道甘霖的困境,為甘霖基金會發聲,使得社會各界更加的關切我們的困難而紛紛慷慨解囊。在這不算短的十年當中,感恩許多的企業、社團和善心人士捐款、物資或送餐車幫助送餐服務與失智、失能老人,以及弱勢家庭幼童服務,使甘霖得以「用愛傳遞的精神」傳承服務,感恩走過這十年。

在二十幾年前,甘霖的創辦人盧光作牧師就已覺察了老人問題,在教會成立了社工部林森松柏中心,當中就有了日間托老,長青大學及送餐到府種種服務,加上當時現有的托兒所和課後安親班服務,真正做到服務0歲到100歲,當時林森路門諾會教會社工部(甘霖基金會的前身)的服務就已走在政府的政策之前,而對於老人的照顧,也一直是服務的標竿,經常有許多基督教會前來取經,吸收豐富務實的know-how。而在今日甘霖也很驕傲的說,因為創辦人和董事長等的遠見與執著,讓甘霖基金會在社區老人服務區域得以佔有一席之地。

台灣這幾年在社會高齡化日趨嚴重下,失智、失能的比例也相對倍數增加,政府也即將推動的長照保險,在在都在說明我們急需去正視「人口老化」的情形及其需求;我們很高興現在社會福利機構如雨後春筍般的ㄧ個一個成立,更多團體投入社區老人服務工作,甘霖也需不斷努力,提升服務品質,我們除了最需要的人(員工志工)與資金(金援)外,更重要的還是神的眷顧與保守,方能促使甘霖基金會繼續服務社區弱勢族群,給予眾者帶來希望與溫暖,使其生命更有價值與目標。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2518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