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自立備餐計畫的老老照顧家庭
2021/06/07 10:32:37瀏覽192|回應0|推薦0
老老照顧在現今高齡化社會中越來越普遍,在自立備餐計畫所接觸到的個案裡,賴氏兄弟就是屬於這樣的家庭。


72歲的哥哥因中風左側偏癱,平時需靠輪椅和助行器行動,62歲的弟弟是智能障礙,雖身體行動自如,但須依賴哥哥提供生活指令,兩兄弟在經濟上、生活自理上皆受到限制。因此,在餐食的部分,三年前哥哥申請甘霖基金會中午的送餐服務,弟弟的午餐和兩人的晚餐則拜託附近的自助餐送到家中。

由於弟弟需要照顧哥哥,導致工作時常受到影響,經濟來源不穩定,時常隨便煮個麵條配罐頭解決一餐,營養相當缺乏。訪視的社工發現弟弟有申請送餐的需求,在結合營養師、職能治療師評估後,認為可提供晚餐冷凍餐的送餐服務,在兄弟倆表示願意嘗試的情況下,開始了為期八周的自立備餐計畫,希望透過自立備餐的訓練,使兄弟能有均衡的營養,也讓弟弟在備餐過程中,保持他原有的功能,並重新建構兩兄弟的老老照顧模式。

在服務剛介入時,職能治療師和居陪員首先進行了居家環境的調整,如:讓主要加熱的電鍋能在弟弟方便處理的地方,以及在攙扶哥哥起身時、拿餐給哥哥時,規劃了更為順暢的動線與空間,使「家」的功能提升,讓家中成為兄弟倆復能的最佳場所。

接著便是為期八周針對兄弟倆規劃的自立訓練。由於弟弟是智能障礙,在理解和溝通上比一般人更為困難,從辨認食材、退冰、加熱、到餐食擺放一連串的訓練,一步一步的教,一點一滴地陪著弟弟做。為了讓弟弟能清楚分辨每包冷凍餐的品項,居陪員就花上了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嘗試了各種不同的方式,最後終於用直覺式的圖卡,成功讓弟弟能正確分辨食材。八周下來,弟弟也越來越熟稔每個SOP的步驟,這讓一開始不看好弟弟可以學會的哥哥,也感到相當佩服。

而哥哥則是肢體的訓練,職能治療師教哥哥一些平常在看電視的時候就可以簡單做的動作,弟弟也會在沒有居陪員的時候提醒哥哥要記得做復健。以前哥哥常因為弟弟反應較慢而生氣責罵,現在弟弟幫忙他的時候,竟會開始主動稱讚弟弟,這段訓練過程無形中增進兄弟倆的感情,改變了兄弟倆的相處模式,居服員每次前往都感到家中越來越和樂的氛圍。


成功學會備餐的弟弟,幫助哥哥也幫助自己,現在在居陪員的鼓勵下,也前去附近的社區據點當志工服務其他長輩,並一同參與活動。能和許多人有互動,弟弟的笑容越來越多,對自己也越來越有自信


老老照顧確實需要社會資源的協助,若我們可以在既有的服務中,看見長輩重拾自立和自信的可能性,讓相依為命的他們不再只是背負沉重的負擔,而是能透過生活即復能的過程,讓互相照顧的彼此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有盼望!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636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