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餐服務2.0-自立備餐計畫
2021/05/18 16:49:09瀏覽721|回應0|推薦0

甘霖基金會從原本的送餐到府服務中發展創新的自立備餐計畫,讓身體功能較佳也有意願讓生活改變的長者參與自立備餐的訓練課程,跨界結合居陪員、營養師、社工、職能治療師等等專業人員,規劃為期8+4週的自立備餐、簡易居家活動或社區參與,透過從強化個案自主備餐能力開始,讓個案吃得營養、肌力提升,吃出行動力,對自我能力產生自信,進而有了生活想望的動機,讓生活有更多的希望和可能!

 

從關心長輩溫飽到陪伴長輩自立生活


 
  甘霖基金會送餐到府的服務已超過20年,服務的初衷是看見許多弱勢長輩的需要,他們因著經濟貧困或是行動不便,無法有一份溫飽的餐食。而隨著承接市府的送餐委託,讓我們服務的個案越來越多,發現僅是溫飽,無法滿足每一位不同身體狀況長輩的需要,因此,我們以「個別化餐食」為出發點,針對有慢性疾病的長輩,依其飲食禁忌每天調配出200多種的菜單;依據不同長輩的咀嚼能力,將菜餚的質地特製為:一般餐、剁碎餐、特軟餐、半流質餐,這些繁複的工序都是為了讓長輩能方便吃下這些我們用心準備的菜餚,身體越來越好!

 

    從關心長輩溫飽到關心長者的健康,我們更進一步觀察到,除了慢性疾病,更是有許多長輩有肌少症的症狀,他們因著肌肉質量不足,造成生理功能衰弱,主因為缺乏足夠的蛋白質和運動,導致肌力和身體功能的流失。因此,我們在飲食的調配上也特別注意長者是否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營養師每次評估個案身體狀況時,都會測量長輩的小腿圍、手部和腿部的肌力,以密切掌握長輩肌肉的狀況,預防肌少症的發生。

 

   而要預防肌少症或衰弱症,除了透過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充足,運動更是維持肌肉質量、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要素。服務個案中,一些功能較好的長輩,因著長期被動等餐,漸漸削減他自主活動的意願,長期下來,不論是居家或是外出的活動量變少,也對自我產生「沒有能力」的認知,進而導致身體功能衰退。

 

   在「讓長輩攝取營養均衡的餐,又能維持他原有能力」的考量下,我們發展了送餐服務2.0-自立備餐計畫,將長者每日必須的「飲食」結合「活動」,鼓勵長輩自立備餐,既能吃得營養均衡,也在備餐過程中自然讓長者發揮他原有的功能,讓備餐本身是一件結合生活的運動,方能預防肌少症的發生,也讓長輩肯定自我能力,實踐自立生活!

 

預防肌少症,冷凍餐也可以吃得很營養

 

   以「吃、動」兩樣兼顧為出發點,我們近年來致力開發冷凍餐食,透過急速冷凍的技術,讓餐食保有剛煮好的滋味和新鮮度,並且每道餐經過營養師針對肌少症的悉心調配,並搭配時常性的菜色變化,讓冷凍餐不僅營養均衡,更兼顧美味,翻轉一般人對於冷凍餐的既定印象。

  冷凍餐因為有較長的製作時間,食物可以烹煮的較為入味,許多正在使用的長輩都回饋,冷凍餐的味道比便當還美味,這也增加了長輩繼續備餐的意願。除了中午我們送上的熱食,在沒有送餐的晚上和假日長輩只要透過簡單的洗菜、加熱解凍、蒸煮,就能輕鬆完成有主食、主菜、蔬菜、湯品,營養均衡的一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6303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