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拉麵地域性味覺的演化論 麵王Men Oh
2014/08/07 09:33:11瀏覽3932|回應4|推薦56

中國人吃麵是有地域性的,南麵北麵,各地不但麵條的製法不同,上頭的澆頭,麵碼也各有千秋。日本人吃拉麵也是一樣的,小小島國上的流派多,東京的,九州的,北海道的,各地有各地的味,各有各的擁護者。

這種外來的吃食一旦被移植到一塊新的土地上,通常這種地域的味覺敏感度也就被抺去了。早期在台灣吃拉麵就是吃拉麵,也沒人會特意去強調吃的是那裡來的拉麵。不過如今全球化的趨勢下,不同文化的交互影響和接受的脚步快,這種味覺演化的速度也特別快。近年來不少原汁原味的日本拉麵店進駐台灣,倒是讓台灣的拉麵文化往前邁了好幾步。現在在台灣的市場裡,日本各地的拉麵打得也火熱。

這股對外來吃食的味覺演化現在在美國的大城市裡也有往前邁進的跡象。早期美國的拉麵一般就是附在日式居酒屋裡頭賣。後來市場的接受度大了,拉麵店也開始到處都是。到現在更進一步,店家越作越專精,也開始有專賣區域性拉麵的店家了。

舊金山最近就有這家日本的連鎖店Men Oh「麵王」進駐,專賣「德島」式的拉麵。德島式的拉麵湯頭很像我們的滷肉汁,吃的時候打個生蛋進去攪。德島在日本南邊的四國,這款南方的德島拉麵既便是在日本也不是到處可見。我在東京就很少看見有人賣它,這個還是我有一次下京都去到了京都駅樓上的「拉麵小路」裡才吃著的。

人的舌頭對外來味道的學習能力其實是很驚人的。短短的數十年之間,舊金山的拉麵市場也演進到可以接受區域性拉麵的程度。這對我這個拉麵控來說當然是好事一件。一直說要來試這家說了好久了。最近找著了一個比我更熱愛拉麵的人,舊金山的拉麵店大概被他吃透透。今天大家過節前約著見面,硬坳著他陪我們來吃這家。

餐廳的外觀和外頭有圖片的菜單。

裡頭長這個樣子。相當的「原汁原味」,還有那種在日本很流行,中間有座「小屏風」的桌子。這樣子不認識的人才不用對望看著別人的吃相。

店裡搞得吃個麵好像是來比武的。

菜單上解釋德島拉麵的出處。

桌上的調味料。

煎餃子。

豚骨拉麵。

另一個拉麵控和我吃一樣的:德島拉麵。

德島拉麵附一個生蛋,趁湯熱趕緊攪。

舊金山人吃拉麵吃到開始細分這碗麵打那裡來。這拉麵地域性味覺的演化速度也是蠻驚人的。

地址:5120 Geary Blvd., San Francisco, CA 94118

網址:http://www.menohusa.com/home/

延伸閱讀:德島來的生卵無料拉麵 ラーメン東大和拉麵小路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日本料理那裡吃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96860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4:56
可以提供給兒子、媳婦,他們喜歡拉麵(只是住得離Richmond比較遠)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8-13 08:54 回覆:
舊金山最近新開了幾家拉麵店都還蠻不錯吃,下次再來寫一家在日本城附近的讓看雲姐的公子作參考。

nhnj
2014/08/08 20:19

sorry for the typo for ramen... "a glass of hot water and mix it in when no one is looking", haha, good idea ... I normally asked the waiter to dilute the soup, 太白目 I guess ... :) ...

椰汁芋頭西米露 is my favorite too ... always found good stuff to try and the stories behind it from your blog ... perhaps publish them all ? Love to see that someday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8-09 02:04 回覆:

Ha Ha, I don't dare to ask the waiter to water down the broth for me.  I am afraid that the chef would come after me with a meat cleaver!奸笑(呵呵、嘿嘿)

Publishing is such a dying industry.  Nobody has the time or the attention span to read anything longer than the ephemeral mumble jumble that we all put on Facebook nowadays.  I would be lucky if I still get some readers like you to come read this blog every now and then!  I think I better hold on to my day job. 大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1:38

我怎麼覺得最 essential 的「拉麵之友」是...一大杯透心涼的生啤酒

BTW,Dogfish Head 90 Minute IPA 可能是油鹹拉麵好搭檔(忽然想起它)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8-09 01:40 回覆:

ㄟˊ,Dogfish Head出的IPA好喝啊?在美國中西部住的那一陣子喝Hefeweizen一類的wheat beer喝上癮了。現在家裡堆的都是wheat beer。老大這樣一提,突然又很懷念起IPA那個很阿沙力的味覺。TGIF,下班後馬上去抱一箱回來喝!大笑


nhnj
2014/08/07 19:31
Yay, another raman place to try ... how salty was it? have tried quite a lot of raman places and in the order of least saltiness : NY, Bay Area, Taipei, Tokyo, the same order of my favorites ...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8-08 10:30 回覆:
Tokushima ramen is often salty with the kind of broth that it uses, that’s why that raw egg is an essential part to balance it a little bit!  Men Oh’s Tokushima ramen probably has been adjusted to cater to American taste buds, but it is still on the salty side.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authentic Japanese ramen tends to be too salty for our Chinese palate.  A friend of mine said that she always asks for a glass of hot water and mix it in when no one is looking.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