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北京》-萬仞宮牆誰家天下【世界文化遺産】 紫禁城Forbidden City
2014/11/03 02:31:06瀏覽4046|回應2|推薦45

西元1370年,中國剛剛才又改朝換代。剛打下天下的明太祖朱元彰想著「蓋由建都應天,去西北遼遠,非親子弟不足以鎮撫而悍外患」,想著外頭讓自己的兒子去守,自己在應天的大位才坐得安心,開啟了明初的封藩制度。他在應天把自己皇子中年僅十歲的老四朱棣封為燕王。十歲的小童當然還沒有治理藩地的本領,朱棣還要等上個十年之後才正式到燕京,也就是當今的北京去就藩。

誰是南京,誰是北京,端看你心中天下的南北在那兒。明朝初定天下之時,定應天為「南京」,定開封為「北京」。朱元彰端坐「南京」治天下。這南京之名也就從此留了下來。只是這「北京」還有後話。

朱元彰在南京治天下治了卅一年。活得比自己立的的太子還久。洪武卅一年朱元彰去世時所立的太子朱標在六年前早已經染病死了。朱標的長子朱雄英也早逝,最後朱元彰的皇位傳的是朱標的次子朱允炆,也就是後來的建文帝。

朱元彰大事封藩為保的當然是「家天下」。天下都是你朱家的,可是蕭牆之內未必太平。這皇位跳了一代傳給了孫子輩,看得兒子輩當然是心很癢。建文帝當不到四年,被削藩的燕王朱棣從北京一舉打到了南京,叔叔打姪子,打得建文帝不知去向,打得明朝再度改朝換代,開創了明成祖的永樂盛世。

就說南北二京在那兒端看這版圖在誰心中。朱棣既是燕王出身,燕京自是他心目中的重地。他稱帝後在永樂元年把燕京改定為「北京」,永樂十四年開始修建在北京的皇宮。永樂十九年正式遷都北京。改朝換代轉了一圈之後,又轉回元朝的國都。只是新朝新氣象,這回多了個花了五年蓋出來的紫禁城了。

中國的帝都在長安,開封,北京,南京之間打轉。朱棣大概沒想到,他蓋的紫禁城會是中國最後一座皇宮。他大概也沒想到,朱家的王朝最後還是要轉手給愛新覺羅家。紫禁城在姓朱的和姓愛新覺羅的之間坐了廿四位皇帝之後,溥儀從這裡被迫出走,也正式結束了這座皇城作為權力中心的地位。

萬仞宮牆,誰家天下。新的天下裡,40人民幣,買你個內廷行走。

天安門。舊皇城的四門之一。

端門。

進了端門以後才是售票處。

午門,故宮博物院在南端的正式入口。

太和門。

太和門前的金水橋。


真是超級大的一個廣場。

太和殿。


皇帝好命,不用自己走,要不然沒事房子蓋這麼大作什麼!

太和殿裡的龍椅和上頭的「建極綏猶」。故宮現在的這些殿都只能從外頭看,不讓你進去了。

皇帝坐在龍椅上就看這個景。從太和殿回望太和門。

中和殿。

中和殿裡的龍椅和上頭的「允執厥中」。

保和殿。

保和殿裡的龍椅和上頭的「皇建有極」。

保和殿背面就是出名的「大石雕」。故宮殿前殿後的龍紋石雕多,不過以這塊為首。整塊的石於明朝起造三大殿時從北京房山在冬天潑水結冰拉過來的。現在看到的龍紋是乾隆時期重刻的。

乾清門。

乾清門前的金銅獅子和牆上的琉璃瓦雕花。

乾清宮。

乾清宮裡的龍椅和上頭出名的「正大光明」。

交泰殿。

坤寧宮。

坤寧宮的兩側是東西六宮,再往後就是御花園了。

西六宮裡的儲秀宮。

愛看宮闈劇的人應該對這一區也最熟吧!


紫禁城裡的御花園不是很大,不過它們反正有頤和園,有圓明園,還有中南海供玩耍,宮裡的御花園在他們眼裡大概也只是一個小花圃。

紫禁城北面的最後一個門是神武門。

天子面南,神武門是紫禁城的後門。不過郭沬若提的「故宮博物院」倒是掛在這裡。

宮牆萬仞。

誰家天下?

如今這宮牆內誰都走得,和你姓什麼一點關係也沒有的。

地址:北京市東城区景山前街4号

網址:www.dpm.org.cn

延伸閱讀:海上長頸鹿的美麗與浪漫 海鹽巧克力抺茶餅乾Dark Chocolate Sea Salt Matcha Cookies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927901

 回應文章

君王輪流做__南洋遊點點滴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陪語我們__故宮9999.5房間__落地起睡到27歲才睡完
2014/11/17 19:05
天皇一萬間~
地皇禮讓0.5間以示尊重天皇__聽聽就好~不過20幾年前去"行走"~
好久好累~真的大啊~
後來還去後山朱元璋孫孫...__崇禎皇帝自縊樹處__此樹後來重植~
也到"午門"看看__歌仔戲常演"推出午門斬首"~~
人生如戲~看看戲__自己也是演戲一員~~~
寫的詳細~照片襯托一目了然~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1-18 05:52 回覆:
更生老哥這些關於紫禁城的傳聞還真的是有趣。我們這些從小看楊麗花歌仔戲長大的看到午門覺得格外親切,還真的是很想給它喊一句「給我拖出去午門斬了!」奸笑(呵呵、嘿嘿)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4 10:18

皇帝好命不用自己走,

懶得自己走的皇帝多短命,

你說好命還是歹命。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1-15 02:48 回覆:
呵呵,那就看各人心目中覺得活太久是好命還是歹命囉!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