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北京》-原是隨雲散的榮華夢一場 恭王府Prince Kung's Mansion
2014/12/04 10:20:08瀏覽2813|回應4|推薦65

皇帝家裡家大業大,人家養得起,兒子生得多,我們也說不上嘴。不過一山不容二虎,紫禁城裡就只容得下一隻老虎,剩下的也只能往外頭住去。朝朝代代的「族繁不及備載」,搞得滿北京到處都是王爺府。

在北京的這些王爺府中,現在比較出名的應該是這座恭王府。北京的老府第年代久遠的換手過的主人也多。恭王府這個名字出處當然是它最後一個名主恭親王奕訢。這個差點當上皇帝,主辦洋務的王爺,人稱「鬼子六」。歷史上如果道光皇帝當年選的是他而不是咸豐皇帝繼大統,也許中國的近代史也會因此而改寫。

不過這座府第出名的原因倒不是因為這位「鬼子六」。大部份來恭王府的人大概連這位王爺是誰都搞不清楚。它更出名的是它的第一位主人,在乾隆朝權傾一時,乾隆晚年人稱「二皇帝」的貪官和珅。和珅的長子娶了乾隆的愛女固倫和孝公主,所以和珅的家宅花園不僅奢華,也多有僭越體制之事。在北京的私人府第當中,這座宅子的規模應該也是數一數二的了。

這座宅子另一個出名的地方在於它和紅樓夢之間若有似無的關聯。後世盛傳紅樓夢的大觀園本的就是恭王府的後花園。不過這在年代上有點兜不攏。曹雪芹生於1715年,卒於1763年。和珅晚些,生於1750年,卒於1799年。曹雪芹死的時候和珅不過是13歲,人都還沒發跡,更別說有個兒子當附馬爺起大花園了。

不過這也不是說和珅和紅樓夢無關。和珅在大清史上雖然當貪官排得上第一名,可是這不表示他沒才氣,才氣和德行通常是兩碼子事。後世說他在主事四庫全書時每天讀一段石頭記給乾隆的娘孝聖憲皇后聽,才讓乾隆把這部書解禁的。中國的歷史沒有白紙黑字寫在史籍裡的全都真假難辨。不過至少和珅曾掌四庫全書館是實情,依著年代算,這件事也比恭王府和大觀園的牽連來得有點道理。

如果這件事屬實,那和珅倒也是看不透。曹雪芹是寫這榮華富貴轉眼成空的天下第一能人。他這部紅樓夢最後還是沒點醒和珅。乾隆死後,嘉慶在十天之內抄了和珅的家,第十五天就賜了一條白綾讓他自己了斷了。一世的汲汲營營,最後終究還是隨雲散的榮華夢一場。

大門口。

11月來北京是有好處的。你看看,沒有人的售票口耶。

好野人家的門真多:一宮門。

二宮門。

銀安殿。恭王府主持大典的主殿。這在民國以後燒了,現代重建的。

嘉樂堂。仿坤寧宮的神殿。

奕訢會客用的多福軒,和他的寶座。

葆光室之門。

後罩樓。這也是和珅當年的藏寶樓。

後罩樓佛樓前的轉輪經。

後罩樓是前院的最後一幢樓,背面就是後花園了。這樓背面上的窗戶長像還每個都不一樣哩。

來這裡玩的人當然一大半是為了這座後花園而來的。進後花園的西洋門。

獨樂峰和蝠池。

安善堂。

垂花門。

垂的就是左右這兩朵花啦。

垂花門前的龍爪槐長得真是一副武功很高強的感覺。

竹子院裡的竹子和牡丹園裡的光秃秃。時間不對,當然沒牡丹囉。

妙香亭。

湖心亭。

滴翠岩,山洞裡就是出名的康熙手寫的福字碑。

前面讓人排隊去看福字碑的柵欄。夏天的時候聽說很恐怖,今天真的是長驅直入。

今天獨享清福!這就是康熙手寫,平日要排隊排很久來看的福字碑,今天自個兒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愛怎麼看就怎麼看!

滴翠岩的上方是邀月台,兩側的迴廊一上一下。

上頭的小廟,這園裡真是到處福來福去的。

邀月台後方的蝠廳。



恭王府如今雖然是座重修過無數次的宅子,不過它的建築不論新舊,還是北方院落的代表作。

工匠的技藝之美沒有時間性的,古今皆然。


今天北京不但很賞臉,送了一個難得的大藍天,而且恭王府裡靜很很,讓我在這裡穿門過院,逐光追影,消磨了一個早上。小老百姓很容易滿足的。

你王公貴族不管園子起得再大,福字下得再多。

終也是隨雲散的榮華夢一場。這一枯一榮的浮華幻影,曹雪芹看得最透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網址:http://www.pgm.org.cn

延伸閱讀:丹麥麵包和紅頂子洋欽差Copenhagen Bakery & Café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910907

 回應文章

alicia
2014/12/29 14:45
我非常喜歡北京的恭王府, 只是每次看這些古蹟建築, 總是有種繁華都是夢的惆悵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01-03 12:11 回覆:

真的是,人再爭最終也不過就是六尺下的三步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啊!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爺的宅邸啊
2014/12/06 05:42

比較起來~他算是命運較好的

雍正的兄弟下場都很淒慘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2-06 07:46 回覆:
呵呵,這位先生連續劇K蠻多的哦。現在大家都把恭親王叫六爺,雍正叫四爺,不知道的還以為四爺是六爺的哥哥,而忘了四爺是六爺的曾曾祖父。奸笑(呵呵、嘿嘿)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00:42
怎被你拍得那麼美?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去時只覺陳舊破敗、看得意興闌珊,可能近年整修過一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2-06 05:14 回覆:
恭王府和前門大街,南鑼鼓巷,或是荷花市場一樣,在北京辦奧運時一定被大力重新整修過了。恭王府裡現在很多石雕看起來被「拉皮」過的痕跡都蠻明顯的。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遊記 --- 原是隨雲散的榮華夢一場 恭王府
2014/12/04 11:32
恭王府景色清幽動人
若有紅樓夢文學加持
更令人有衝動想奔去
感謝精采好文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2-05 10:34 回覆:
真的是相當漂亮的一座府第,而且背後的故事又多,難怪這麼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