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北京》-從天津快遞到北京的那一籠包子 狗不理
2014/12/15 01:52:12瀏覽4627|回應4|推薦58

狗不理這個品牌現在也是名氣響叮噹了。這個從天津起家的老字號,却是靠著一籠送到北京去的包子而大出名氣的。在北京附近有名的老字號總是要和皇室攀點關係來打知名度。在這其中像是都一處有關乾隆的品牌故事我就覺得聽聽就好,有些天馬行空。不過比較近代的故事像是袁世凱從天津進貢狗不理給慈禧吃的故事我就覺得可信度比較高。一來近代的故事比較難造假,二來時間地域都對。袁世凱當直隸總督的時候也真的在天津編練新軍,送籠包子回京拍拍馬屁也合情合理。

我比較納悶的是那這包子是送生的還是送蒸過的?以前也沒有什麼和諧號。包子從天津送回宮裡不早冷了?包子重覆再蒸過也不好吃啊?那袁大將軍是不是向不理人的狗子買冷凍包子送到宮裡讓御膳房蒸?你看我設想多周密。要是我早生個百來年,肯定是最會拍馬屁的狗官一個。

如果狗不理的這個故事是真的,那慈禧這個權傾一世的女強人說實話文彩也不怎麼好,她吃了以後說的那段「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頭兩句起得還有模有樣,後兩句就完全走調,好像是詩人只想著了前兩句,後兩句草草收場,完全像是剪接上去的。

這麼一籠從天津送到北京的包子剛好也吃出了歷史的荒謬。慈禧在吃這籠包子時大概不會想到大清朝終要敗在她手裡。她大概也不會想到送包子來拍馬屁的這個直隸總督有一天會復辟,端坐居仁堂改朝為洪憲,曇花一現地作了83天的皇帝夢,比她還更接近她這一輩子最想要的職銜。

一家中華老字號的包子店,一段包子店的發跡故事,真假難辨。不過在中國近代史的加味下,這籠包子的滋味也複雜了起來。

王府井這家北京總店的門面。


在王府井和前門大街一帶的老店大部份都是走這種張燈結彩紅通通的路線。

它們現在在北京也有數家分店。加映一張前門大街那家分店的外觀。這家沒進去,只是路過順手照的。前門大街這家還把慈禧和袁世凱二個品牌代言人擺在外頭哩。

品牌故事,和慈禧的那句話。老世紀的品牌行銷在新的世紀有點不夠力,這次來才發覺它們現在也有個英文名字叫作「Go Believe」耶,不知道是那個天才想出來的。

店裡頭的模樣。今天來的是王府井的這家北京總店。

其本上牌子上列的「套餐」就是一籠的包子可以選的口味。後面還有幾款比較「高貴」一點的是論個賣的。

櫃子裡也有葷菜和素菜可以選。

自己櫃枱點餐自己找位置坐的那種。很詭異的點餐系統。點的是時候也沒給你號碼牌,我連收據都沒拿到,我還在納悶那等一下服務生怎麼找得到你坐那裡給你送餐啊?不過人家顯然神通廣大,分了幾次送的餐最後照樣送得齊全了。

有點像鼎泰豐,廚房就在大玻璃窗後包子捏給你看。

來看看今天吃的吧。

酸梅湯一杯。

酸辣湯一碗。這次在北京喝到的酸辣湯都酸得超夠味的。

豬肉包子一籠。

三鮮包子一籠。

包子餡長這個樣子。左邊是豬肉餡,右邊是三鮮餡。它們的包子餡用高湯打水,比較像湯包的餡,不過麵皮還是長得像薄一點的包子。我是覺得還蠻溼潤還蠻好吃的,不過你如果不喜歡湯湯水水比較多的包子餡,那這家可能比較不是你的菜。

剛剛牌子上寫的「套餐」會附的「風味鹹菜」。

它們桌子上的辣椒醬很好吃耶,拿來沾包子都都好。

一只包子,看盡中國近代史的一把辛酸淚啊。


加映幾張王府井的街景。王府井是有名的百貨街。不過現在北京和上海一樣,高檔的購物中心林立,王府井的優勢應該也早就沒了。下排中間那張是在大街尾的古蹟「王府井天主堂」。

觀光客愛來,有烤蝎子一類的古怪玩意的王府井小吃街也在這裡。這裡真的是有夠像我們的華西街夜市。

各地民情不同,我一向是覺得人家盤子裡要吃什麼,只要不牽涉到環保議題,不強迫我吃的話,我們絶對沒有說嘴的權利。慈禧能把一籠從天津送來拍馬屁的包子吃得那麼香,那竹籤上的毒蝎子沒什麼吃不得的。不過我比較納悶的是海星不是有硬殼嗎?怎麼啃啊?

照片中分店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帅府园胡同24号

延伸閱讀:皇帝品牌和花團錦簇的燒賣 都一處燒賣館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81256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 believe
2014/12/16 08:42
真是天才的音譯!真的 official 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2-16 10:22 回覆:
是啊,聽說是2008年才取的正式英文名字。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23:52

海星最適合幾人合吃; 一人一角.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2-16 03:49 回覆:
真的啃下去了耶!不過主角說没什麼味道,我還在幻想說應該有烤魷魚的香味說。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3:34
洪七公在雪地裡誘挖毒蠍子吃,描述得令人食指大動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2-16 03:47 回覆:
ㄟˊ,真的有這一段啊?我怎麼沒印象。我最近的金庸學退步太多了,要找時間回去重修學分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09:19
海星,像吃棒棒糖一樣,用含的誰理你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2-16 03:44 回覆:
哇哩咧,還順便括一括舌苔咧。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