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行旅|飲食|擺渡人 巧克力魔術蛋糕Chocolate Magic Cake
2018/06/11 03:10:44瀏覽3699|回應1|推薦39

才剛到了河內,馬上就已經坐在計程車上正在往Bún Chả Đắc Kim的路上了。說實話現在有點後悔,剛剛應該叫Uber的。在有語言隔閡的城市裡Uber還是比較方便的選項,目的地都已經在地圖裡,也不用再比手劃脚(在車上你劃脚給我看啊)來溝通。這輛計程車的司機一句英文也不會講,中間已經停車問了幾次路。我們兩個在後座互相看了一眼,不約而同地把哀鳳掏出來。反正自立自強已經很習慣了,自己的晚餐自己找,把地圖從手機上翻出來,開始跟司機指點迷津。

寫吃的人在旅行途中不是正在吃,就是正在往吃的路上。既然到了河內,第一要務自是這個發源於河內的烤豬肉米線bún chả。這是連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造訪河內時剛剛才自殺身亡的名廚安東尼.波登都要特別帶他去吃的,小庶民如我們當然更是不會放過,所以才會一下飛機就又馬不停蹄地直奔這家河內的bún chả名店。已經很久没有像這趟越南行對吃這麼興奮了。對我來說,在越南找這些街食比在法國吃米其林餐廳更精彩。越南從胡志明市到河內,火車行程動輒卅餘個小時,國內線飛機又不比高鐡便利。人口流動受先天限制的結果是很多地域性的吃食特色全都被保留了下來。你今天在南越的胡志明市,中越的順化,北越的河內,吃的東西完全不一樣。光是一碗越南河粉在胡志明市的吃法和在河內的吃法也不同,這教人怎麼能不對越南的吃食興奮。這和你當今在上海吃北京菜,在北京吃四川菜,吃得雲深不知處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對於一個愛吃的人來說,飲食一向是行旅的一部份。我們從一碗麵,一道菜裡看的是歷史,是人文,也是滋味的傳承和脈絡。旅人行行復行行,永遠在找尋的是那支碗裡的風光明媚。只是在陌生之地裡行走,在你想吃的和你之間永遠有突發的障礙等著你去克服,有無形的河等著你去渡,但是你絶不能低估我們對吃那個堅忍不拔的頑固毅力(要是作別的事也這麼堅持就好了)。

其實像我這樣一個没有衛星導航連自家車庫都開不出去的路癡,認路從來也不是強項(是說這樣的人還能開旅遊專欄也是很奇芭),所以即便是有哀鳳的地圖也是看心酸的。我一向只負責吃,怎麼去一向不是我的業務範圍(應該也没人敢讓我帶路吧)。最後當然完全還是要靠我身邊那個傢伙來幫司機找路。

在找吃的湍急河水中,暗礁太多。只要有本事把哥帶到夢幻bún chả面前的人,都是哥的擺渡人。哥說到做到,絶對會以身相許。

這個「魔術蛋糕」Magic Cake的食譜在網路上流行了好一陣子了。它之所以有這麼威的名字是因為它真的如魔術般神奇。它在烤的時候其實只有一種麵糊,可是烤完之後却有三層不一樣的口感:上層像是一般蛋糕的口感,中間像是卡士達醬,最下面則像布丁。這個蛋糕的麵糊相當的稀,而且烤的時間長(1個小時),溫度低(325F),所以蛋糕裡頭不同的原料在烤的過程中「各就定位」,也造就了它三個不同的層次。這個看起來很複雜的蛋糕其實是標準的懒人蛋糕,麵糊準備完了之後倒到烤盤裡去,剩下的都是烤箱的工作。網路上類似的食譜不少,基本上的精神差不多。大家衍生出來的是裡頭不同的口味,像是香草,巧克力,或是抺茶都是很受歡迎的作法。今天作的是巧克力版本的。

原料:

室溫下的蛋4個,香草精1 tsp,糖3/4 cup,熔化的奶油8 Ts,麵粉3/4 cup,可可粉1/2 cup,溫牛奶2 cups,1個橘子皮的zest。

把麵粉和可可粉混勻,奶油熔化。4個蛋把蛋白和蛋黃分開。

先打蛋白的部份,高速打到蛋白成為尖挺的蛋白霜。找一個容器先裝起來。

再來打蛋黃和糖,打到鬆散了之後,把熔化的奶油,香草精,橘子皮的zest加進去打,再打2分鐘左右。

把麵粉和可可粉慢慢加進去,打勻。

把牛奶慢慢加進去,打勻。

最後用手把蛋白霜拌起去,拌到没有大塊的蛋白霜就可以了,小顆粒没關係。

大部份的人烤這個都是用8"x8"方型的烤盤來烤,然後切塊吃。我今天用9"的蛋糕模拿它來作成一個圓型的蛋糕。下面和周圍都鋪上烤紙,把麵糊倒進去。

325F烤60分鐘左右,直到上方變成金黃色澤。冷了之後再拿出來。

這個蛋糕烤完後其實簡單灑細糖粉當裝飾就可以吃了。今天因為是要帶去朋友家當甜點,上面額外作了可可粉鮮奶油糖霜,另外加了山核桃,橘子皮和海鹽,把它作成一個完整的蛋糕。

這個「魔術蛋糕」果真很威,烤完了之後真的是層次分明。

雖然是骨子裡是個不用花太多功夫的懒人蛋糕,但是你不說的話別人也會以為是花了很多時間作出來的,這種蛋糕的CP值最高了(遞煙)!

延伸閱讀:為什麼歐巴馬到河內要吃炭烤豬肉米線Bun Cha Dac Kim, Bun Cha Huong Lien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1965087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18:15
我是看到你這篇才知道安東尼波登自殺死了,我在美國看過他的旅行show。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6-13 00:47 回覆:
對啊,走得好突然,震驚飲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