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約莫,是春天 果仁蜂蜜手撕麵包Baklava Pull-Apart Bread
2021/05/29 01:43:10瀏覽2260|回應0|推薦39

在餐桌上各持一台平板電腦,各嚼各的喜瑞兒。
各自,無語。

院子裡有股甜甜的味,把空氣都撩得臊浪了起來。
浪蕩得像是白床單上的花漾少年,
肩頭上的一只白描刺青翻覆得舞蝶弄花。
只可惜這淡淡的三月天,把茶花也開盡了。
空留春枝捕風影。

晨光在矮几上,貓在晨光裡,俱都笑瞇了眼。
那是我們走不進去的世界。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小王子的狐狸,
來為我們講解外星人的感官世界。

我們就這樣在三月天裡坐著,各嚼各的喜瑞兒。
依舊,無言。
在隠約的鼻息之間,我緊盯著你唇上的微髭。
直到你仰起頭來,看了一眼窗外。

「約莫,是春天了吧」,你說。

Baklava指的是中東一帶長見的用phyllo薄麵皮和果仁,蜂蜜去烤出來的千層酥甜點。這個麵包在作法和點精神上都有點類似baklava,所以名字裡才會用上了這個甜點的名字。它用的是發過麵團,而不是phyllo薄麵皮,烤完之後的麵包層次分明,紋理相當的漂亮。也因為麵包烤完之後一層一層的,用手就可以撕開了,所以名字裡又加了「手撕」Pull-Apart的字眼。如果光看成品的話,一般人會覺得它應該很難作,不過其實作法也不是很難(噓,不要告訴別人,你就跟所有的朋友堅持是你花一整天作出來的就對惹)。

原料:
酵母:溫水3 Ts,酵母菌2 1/4 tsps,糖1/2 T。
麵團:無鹽奶油1/4 cup,牛奶1/3 cup,麵粉3 cups,糖1/4 cup,鹽1/2 tsp,蛋2個,香草精1 tsp。
內餡:糖1 cup,肉桂粉2 1/2 tsps,堅果(核桃,開心果,杏仁,山核桃都可以,混合在一起也可以)1 1/4 cup,1個檸檬皮的zest,鹽1/4 tsp,香草精1/2 T,無鹽奶油1/2 cup。
蜂蜜糖漿:蜂蜜1/2 cup,水1/2 cup,鹽少許。

先作麵團:把酵母和糖加到溫開水裡,靜置5分鐘,讓它去冒泡。把乾原料裡的麵粉,糖,和鹽混勻。把奶油和牛奶一起加熱,直到奶油熔化,熄火後把它放涼些。我是用手揉的,在乾原料中間撥個洞,把蛋,放涼的奶油和牛奶,香草精,和酵母水加進去,然後開始揉。你如果是用機器揉的話,先放2/3的麵粉和所有的溼原料進去拌,拌勻之後再把剩下1/3的麵粉慢慢加進去,全拌勻後讓機器去揉個2-3分鐘。不管是手揉或是機器揉,最後揉成這樣一個光滑的麵團。滾點油,拿個蓋子或是溼布巾蓋起來,放到溫暖的地方讓它去發酵到體積是原來的兩倍大,大概是1個小時左右。

發麵團的時候來準備內餡。把糖和肉桂粉混勻。把奶油溶化。

把堅果,檸檬皮的zest,鹽放到調理機裡去一起打,把堅果打成碎顆粒之後,再把香草精也加進去再打,讓磨碎的堅果有點溼度開始結塊。

看你個人的喜好。我喜歡混一點粗顆粒的堅果進去。這部份用手捉一把堅果直接用刀切就可以了。

麵團發酵完畢之後在工作枱上灑點麵粉,把麵團撖成大概是20"x12"的長方型。

把熔化的奶油均勻的刷上去。

把混勻了的肉桂粉和糖粉灑上去。

把磨碎了的堅果顆粒灑上去。

餡料全灑完後把麵皮橫切成6條。

再直切6條。

把直線上的6片疊成一疊。

9"x5"的烤盒一個,裁一張烤紙放進去,兩邊的邊留多一點,這樣子烤完之後才可以整個提起來。要不然這個麵包要倒扣有點難。剛剛的6疊麵皮側面朝上,依序排在烤盒裡。

中間如果餡料掉出來的話也没關係,全部排完之後再把它塞回去就好了。

全部排完後罩上保鮮膜,讓它去發第二次,大概45分鐘左右。發完的麵團大致上會塞滿整個烤盤。進烤箱,350F烤30-40分鐘左右,到表面的色澤呈暗金黃色為止。要小心注意這個麵包的中心有没有烤熟,可以用竹籤試試裡頭還有没有生麵糊。

在烤麵包的時候來準備蜂蜜糖漿。把水,蜂蜜,和鹽放到一個小鍋子裡煮沸,轉中小火,偶爾攪拌一下,讓它變濃稠到只剩原來的2/3左右。

當麵包烤完後,你對這個糖漿有數個選擇。你可以等麵包放涼後把它從烤盒取出來之後再把糖漿淋上去讓它去吸收。你也可以不先加糖漿,要吃的時候再淋。我則是比較喜歡在麵包剛出爐還在烤盒裡就把糖漿淋上去,然後再把烤盒擺回已經熄火了的烤箱去烤幾分鐘。這一來是麵包還在烤盒裡,糖漿可以完全被吸收,不會流得到處都是,這樣子最後的麵包比較溼潤一點。二來是再回去烤的那幾分鐘也借糖漿把表面烤出一層亮度來,這樣子最後的成果比較漂亮。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167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