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和藍瓶子分手後,甜點界「藍寶堅尼」打造的工業風新樂園Tartine Manufactory
2017/04/20 00:11:32瀏覽4087|回應0|推薦47

舊金山在2016年年底的大事之一是城裡多年來被視為麵包甜點界「藍寶堅尼」的Tartine Bakery夫妻檔Chad Robertson和Elisabeth Prueitt終於有了新作。籌備多時,被視為Tartine Bakery「續集」的Tartine Manufactory終於在8月正式開門。這對夫妻一個作麵包,一個作甜點,從2002年以來把Mission區那家小小的店面作成全世界遊客來舊金山的必訪朝聖地,主宰縱橫舊金山的麵包甜點界十餘年。他們雖然一再有在東京佈局的打算,却在舊金山很久没有新作。所以這家Tartine Manufactory打從籌備期間就備受矚目。

Tartine Manufactory在店的籌備期間還轟轟烈烈地和現在紅透亞州的咖啡品牌「藍瓶子」Blue Bottle談了一場戀愛。「藍瓶子」和Tartine Bakery這兩大巨頭在2015年4月宣佈將要合併,這個消息震驚舊金山。對這兩個雅痞頂尖品牌來說,這件合併案其實完全合情合理,因為兩家同時都在東京開拓市場。不過這件合併案到了2015年12月就正式宣告破局。兩造對「解除婚約」背後的原因都守口如瓶,不過一般相信絶對不是平和的分手。我有一次碰到舊金山紀事報的食評家Jonathan Kauffman,聊起了這件事。他也說連他都一點內幕消息也没有。

Tartine Manufactory進駐的是灣區碗盤潮牌Heath Ceramics旗艦店在2012改造的一家洗衣工廠。除了Heath Ceramics之外,原先「藍瓶子咖啡」在裡頭也有一個據點。不過一山不容二虎,分手的戀人相見格外眼紅。Tartine Manufactory在8開門,「藍瓶子」在10月就正式搬離這個空間了。

Tartine Manufactory的空間原來是廠房,地方相當的大,Chad Robertson和Elisabeth Prueitt完全把它當作兩個人的私人遊樂場,玩得不亦樂乎。餐廳的空間請來了舊金山的設計師Charles Hemminger和原來設計Heath Ceramics空間的洛衫磯設計工作室Commune,用輕色原木打造出這個輕工業風的明亮空間。這個多用途的空間裡頭現在不僅有Chad Robertson的麵包坊和大型機具來製造他出名的歐式麵包,有一個餐廳,一個酒吧,一個咖啡吧,還有一個Elisabeth Prueitt一直想開的冰淇淋店Cookies and Cream。

這樣多用途的空間也讓來這裡的動線有點複雜。它的高知名度和品質保証讓它從一開門之後門外的隊伍一向很長。不過這條隊伍是在為等餐廳座位的人作「人數控制」的。餐廳基本上没有帶位,你到櫃檯點完餐之後自己找位置坐。不過門口有一個人在控制人數,没有足夠的空桌子時不會讓隊伍裡的下一組人去點餐。你如果只是來買麵包甜點外帶的話,其實不用排隊,和門口的人說一聲,直接前進到櫃檯去買就可以了。它們咖啡吧的那一區也是獨立的一區。你如果只是喝咖啡的話,也可以直接去那一區找位置。不過在那一區的人没辦法買餐廳這一邊的東西就是了。這個有點複雜的動線也讓來的人要先瞄準到底目標是什麼,再決定要不要排隊。不要傻傻地看到隊伍就排。

這家賣的東西和Tartine Bakery的東西也不大一樣。你在Tartine Bakery很喜歡的可頌在這裡就找不到。它們現在也開始賣晚餐,晚餐的菜單和白天的菜單也不同。還好它們的晚餐時段還算有良心,接受訂位,不會讓你去排隊排到地老天荒,把晚餐排成宵夜來吃。

舊金山等了15年終於等到了Tartine Bakery的「續集」,Chad Robertson和Elisabeth Prueitt這兩個烘焙一哥一姐完全不受和「藍瓶子」分手的影響,在這座超大的「工業風」遊樂場裡玩得不亦樂乎。你如果原來是Tartine Bakery的死忠追隨者的話,這座新樂園也等著你來探險。

店就在這一幢以前廠房改造的空間裡。不要懷疑,那隊伍就是排點到會轉彎。

裡面和Heath Ceramics面對的地方也有一個門,不過你要排隊的話還是得要到前門去排。

舊金山的設計師Charles Hemminger和洛衫磯的設計工作室Commune幫它們用輕色原木打造了這個輕工業風的工間。

Chad Robertson的歐式麵包長久以來是舊金山麵包界的「藍寶堅尼」,深受舊金山雅痞族群的喜愛。

在Tartine Manufactory裡頭現在更是被他當作是私人遊樂場,設置起了超大型的烤箱來當作他烘烤麵包的主要基地。

圖片說明一切。這樣的麵包也難怪他能縱橫舊金山麵包界如此之久。他的麵包賣得也不便宜就是了。

你如果是要來餐廳吃飯的話,排隊排到了以後自己前來櫃檯點餐。

點完了餐付完了帳之後再自己去找位置坐。

這家賣的的甜點和Tartine Bakery不完全相同。它們菜單上賣的菜也是專為這家Tartine Manufactory設計的。

它們的義大利醃火腿冷三明治Prosciutto Americano, Radishes, Butter。

義大利烤豬肉熱三明治Porchetta, Salsa Verde。這個是它們的高人氣菜色,也是我的最愛。那塊烤豬肉烤得油花相當漂亮,在舊金山應該也是一等一的義大利烤豬肉了。

Elisabeth Prueitt為Tartine Manufactory設計的甜點特意和原來的Tartine Bakery有所區別,略有不同,不過品質一樣好。由上往下依順時鐘方向是Banana Date Walnut Tea Cake,Poppyseed Coffee Cake,Chocolate Rye Cake,Butterscotch Pudding,和Bread Pudding with Banana Caramel。

你如果只是來喝咖啡的話其實不用排隊,直接來咖啡的這個櫃檯點就可以了。

喝咖啡有一個獨立的座位區。

Tartine Bakery十餘年來和不少舊金山灣區知名的咖啡品牌都合作過,像是Mr. Espresso,Four Barrel Coffee,Counter Culture Coffee,或是「藍瓶子」Blue Bottle Coffee。在和「藍瓶子」分手之後,它們也開始走自己的路。Tartine的Chief Operations Officer是曾經在星巴克當過品質總監,也曾經在現在開到東京去了的Verve Coffee Roasters待過的Chris Jordan。他現在一手幫Tartine Manufactory打造自己的咖啡品牌。

舊金山等了15年等來了Chad Robertson和Elisabeth Prueitt的新作,從門口排隊的人潮來看,不難想見這座新樂園很快地也會成為新的朝聖麥加。

它們的晚餐有完全不同的菜單,而且晚餐可以訂位,不用排隊。有一次帶了朋友來吃晚餐,也覺它們晚餐的東西不錯,而且價格在舊金山的餐廳裡來說也算是相當合理的。開了一瓶白酒Savagnin, 2015 Les Dolomies Croix Sarrant, Cotes du Jura, France .

Bread and butter:它們出名的麵包,這當然是要用點的,不是送的。

White bean dip, green garlic, urfa, mint, walnuts:用綠大蒜,土耳其urfa辣椒粉,薄荷,和核桃去作的白豆泥。

Chicken liver pate, barlette pear, saba:雞肝醬,洋梨,saba醬汁,saba醬汁是用榨葡萄汁作出來的一種醬汁。

CA halibut crudo, English peas, mint, nori, golden seasme:比目魚生魚片,新鮮碗豆,薄荷,海苔和芝麻。

Pork ribs, pumpkin seed salsa, yogurt:這道豬肋骨上來大家有小小的被份量嚇到了。那個南瓜子和優格作的沾醬也蠻好吃的。

Scallops, baby leeks, cauliflower, romesco:煎甘貝,青蒜,花椰菜,和romesco辣醬。

Full Tilt Farms chicken, freekeh, golden raisins, brussels sprouts, tahini-yogurt :烤雞,freekeh穀米,葡萄乾,抱子甘藍,tahini芝麻醬優格。吃到這半隻雞就無能為力了,最後一半以上都打包回家了。

地址:595 Alabama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0

網址:https://tartinebakery.com/san-francisco/manufactory

延伸閱讀:藍色瓶子裡的咖啡精靈Blue Bottle Coffee

延伸閱讀:魂縈夢牽的可頌Tartine Bakery

延伸閱讀:麵包甜點教父教母的無字金招牌Bar Tartine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必吃烘焙甜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155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