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河內》-清燙牛肉的北越好滋味Pho 10 Ly Quoc Su
2018/01/11 23:41:41瀏覽7052|回應1|推薦45

河粉雖然是越南的「國麵」,不過南越的河粉和北越的河粉其實長得不大一樣。你在胡志明市吃的河粉通常是南越的河粉,而你在河內吃的河粉通常是北越的河粉。南越人吃河粉的「排場」比較大,一碗河粉上桌的時候通常會附上一小碟的豆芽菜,和一大缽其它的生菜,香菜一類的東西讓你自己加到湯裡頭去吃。比較起來北越人吃河粉就比較「忠於原味」。一碗河粉上來該加到湯裡的東西都已經加在湯裡了,其它囉哩囉唆的東西一概全免。

這樣的「忠於原味」也反映在湯頭上面。北越河粉的湯頭多半是純用牛骨去熬出來的,味道比較單純一點。南越人熬湯頭花樣就比較多一點,常常除了牛骨之外會加上雞骨和魚乾去熬。所以南越的河粉湯頭通常看起來會濁些,湯的味道嚐起來甜味也重些。

各地有各地偏好的口味,這無可厚非,也不能說誰的比較好吃或是誰的比較道地。真的要比較的話也只能說南越的河粉裡頭味道比較複雜一點,雜音也比較多。北越的河粉則在味覺上乾淨有力些,比較有原味的清甜。

一碗北越的河粉通常客人可以挑的左不過是你要牛的那個部位,牛肉要燙多熟。麵攤後牛肉各部位處理的井井有條,相當的有效率,這其實很像我們上台南去吃清燙牛肉。無獨有偶的,在台南很多人拿清燙牛肉來當早餐,而越南河粉也一向是越南人最鍾愛的早餐。你想想,能拿這碗去繁返簡的清燙牛肉好滋味來當一天美好的開始,那是件多麼美妙的事啊,這也是台南人和越南人處理牛肉的真本事。

都玩到河內了當然要來吃吃北越的河粉,來和南越的河粉作作比較。選的是這家Pho 10 Ly Quoc Su。

生意很好,還排了一下隊。

廚房在門口的玻璃窗後。

看看這些牛肉的分類處理,有好的庖丁來解牛才有好的牛肉可以吃。

菜單,牛肉要什麼部位,肉要燙多熟都有細分。

北越人吃河粉真的是比較直接了當。南越人吃河粉會隨著麵上來,讓你自己加的那的一大盤生菜,香菜,或是那一碟豆芽菜在這裡全免了。所有的東西都是廚房裡加了直接送上桌來的。加點了一盤油條來配,這倒是南北越都可以看得到的。

Nạm gầu (brisket with flank beef):牛腩和牛的後腹肉。

Bắt đặc biệt (special bowl):我這好奇寶寶點了這個「主廚推薦」。菜單上也没寫用的是什麼部份的肉,不過看得出來這碗裡頭的牛肉油花比較多,紋理也漂亮很多。

地址:10 Lý Quốc Sư, Hàng Trống, Hoàn Kiếm, Hà Nội, Vietnam

延伸閱讀:越南河粉的南北之分Pho Hoa Pasteur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0683645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17:27
最近在看韓劇貓屬廚師,把越南美食拍的極細緻.你吃的店有不是牛的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1-16 07:16 回覆:
有啊,越南的雞肉河粉Pho Ga也很出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