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河內》-為什麼歐巴馬到河內要吃炭烤豬肉米線Bun Cha Dac Kim, Bun Cha Huong Lien
2018/01/08 05:04:00瀏覽16446|回應1|推薦40

要說河內的飲食代表作,這個叫作bún chả的炭烤豬肉米線絶對是經典之作。其它的東西像是河粉雖然一般認為是由北越傳向南越的,不過如今北越南越各有各的版本,反正誰也不讓誰。唯獨這個bún chả,它的起源在河內倒是大家都没有異議。這也是為什麼2016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拜訪越南,和已故的著名旅遊美食家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在河內碰面時,安東尼·波登安排他去吃的便是bún chả。人都到了河內了,什麼都可以不吃,這個河內最出名的bún chả是非吃不可的。

bún chả基本上是乾的河粉,吃的時候加上烤豬肉,其它生菜,和魚露醬汁,混在一起吃。這烤豬肉裡除了半肥半瘦的豬肉片外,有時候也有絞肉捏出來的小肉丸。上菜的時候肉是用另外一個小碗連帶肉汁,魚露汁,和醃菜盛來。bún chả的美就美在越南現在賣bún chả的店通常仍然用炭火來烤肉。那油滋滋,帶著炭火香味的烤肉和乾河粉,以及各式的生菜搭配起來在味覺上相當的平衡,再淋上魚露調的醬汁,那才真的是人間美味。

來河內吃bún chả當然是第一要務。這次挑了二家來作比較:一家是在河內最出名,也最受歡迎的Bun Cha Dac Kim。另一家是安東尼·帶歐巴馬去吃的Bun Cha Huong Lien。我個人是覺得Bun Cha Dac Kim的bún chả大勝,人家會這麼受歡迎不是没有道理的。那你一定會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安東尼·波登會帶歐巴馬去吃Bun Cha Huong Lien而不是Bun Cha Dac Kim呢?我覺得這和總統的維安有關係。Bun Cha Dac Kim在河內出名的舊城區。舊城區裡人潮洶湧,龍蛇雜處,歐巴馬上餐廳又很少清場的,這樣的餐廳想來美國總統的維安單位怎麼也不可能點頭的。Bun Cha Huong Lien比較起來周遭的環境單純得多,方方正正的店裡死角也少,總統的隨身護衛要盯著也簡單得多。這也讓Bun Cha Huong Lien撿到了便宜。歐巴馬來過了之後它聲名大噪,現在不少人也拿它來和Bun Cha Dac Kim相提並論。它店裡甚至也賣起「歐巴馬套餐」來了。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越南的首都裡有人賣起往昔死對頭的總統bún chả套餐。如果胡志明地下有知的話,不知道作何感想。

【Bun Cha Dac Kim】:叫我烤豬肉米線第一名

Bun Cha Dac Kim位於河內的舊城區裡。它的名氣相當大,我個人也覺得它是河內吃炭烤豬肉米線的第一名。

這是Bun Cha Dac Kim。

這家的生意真的是很好,桌椅都擺到騎樓下去了,樓上也有座位。

術業有專攻。我覺得這種專賣一味的餐廳作出來的東西一向也是最好吃的。

看起來很長的菜單,其實也就是bún chả和炸蟹肉捲nem cua bể在排列組合而已。

bún chả兩份。bún chả附乾米粉,醃菜,和生菜,香草。另外那一盤是炸蟹肉捲nem cua bể。

這家的bún chả真的是超好吃的,尤其是那個長得小漢堡肉的肉丸子,烤得真漂亮。

吃到碗底朝天。

人怕出名豬怕肥。這家有多出名呢?出名到它們的正對面有人就大辣辣地開了一家山寨版的店,它們的店裡貼了一張告示警告客人說那家是冒牌貨。

這就是對面那家山寨店。要吃Bun Cha Dac Kim的話不要跑錯家了。

地址: Hàng Mành, Hàng Gai, Hoàn Kiếm Hàng Gai Hoàn Kiếm Hà Nội, Vietnam, Vietnam

網址:http://bunchahangmanh.vn/

【Bun Cha Huong Lien】:有歐巴馬加持的名店

Bun Cha Huong Lien是安東尼·波登帶歐巴馬去吃的店。歐巴馬來過了之後它聲名大噪,店裡甚至也賣起「歐巴馬套餐」來了。

Bun Cha Huong Lien。

裡面的樣子。要是我負責總統的維安的話,我也會選這種方方正正,裡頭没什麼死角的店。

就是這兩個傢伙讓這家現在這麼出名。

歐巴馬來過之後現在它們也開始賣「歐巴馬套餐」了。

今天試試當地的河內啤酒。

bún chả一份,炸物一份。

這家的bún chả没有烤肉丸子。我覺得論烤的火候的話,Bun Cha Dac Kim的大勝這家的。

那盤炸物裡小一點的是蟹肉捲nem cua bể,大一點的是炸海鮮捲nem hải sản。炸海鮮捲蠻好吃的耶。

歐巴馬到了河內都要吃炭烤豬肉米線了,那你豈能錯過。

這玩意吃了真的是會上癮的。

地址:24 Lê Văn Hưu, Phạm Đình Hồ, Hai Bà Trưng, Hà Nội, Vietnam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unchahuonglienobama/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0602813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8 19:04

沒吃過米線,我們這的越南餐館多半只賣河粉?

越南菜基本上不要放太多魚露我都還可以接受,魚露太腥了...尷尬

PS.波登沒有很捧台灣美食的場,打XX!!!搞怪(咧咧)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1-09 12:18 回覆:
還好啦,魚露就像醬油,有好有壞,品質好的魚露其實不太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