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會安》-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宅第篇)
2017/12/11 07:18:04瀏覽3463|回應0|推薦44

會安是「東方的威尼斯」,雖然已經經過了2,3百年的時間,不過至今仍然有不少的地方可以遙想當年它作為貿易重鎮不可一世,商賈雲集的風華。這座繁華的古城裡有不少商賈巨富留下來的老宅子。這些老宅子雖然規模都不甚大,但是都是很精緻的南方宅院,再加上數百年來光陰歲月留下的跫音,也都是很有看頭的宅子。

這次來會安除了中國人的會館之外,也挑了2幢老宅子來看:「進記」古宅Old House of Tan Ky是清代一位移民越南的黎姓商人所建。這幢二進的屋子裡頭精雕細琢,很有大戶人家的派頭。這間屋子現在裡頭仍有後人居住,所以臥室的部份並不開放參觀。一樓可以看的面積雖然不大,不過它因為是會安老宅子裡比較出名的一間,所以觀光客不少。進來以後會有人依你講的語言為你導覽。

Museum of Folklore(Bảo tàng văn hóa dân gian Hội An)是以前中國商人交易的場所,現在是一幢民俗文物館。裡面的展覽雖然乏善可陳,不過這幢兩層樓的老宅子相當的漂亮,尤其是前後進之間有二個中庭,光影在斑駁的牆簷之間穿梭,很是俊逸。

「進記」古宅Old House of Tan Ky。

「進記」的大廳蠻有看頭的。

從精雕細琢的樑柱就可以看得出來是往昔好野人家的大廳。

有一個很雅緻的中庭。

後面的第二進。「進記」其實不大,而且樓上没開放,所以可以看的其實也就是樓下這兩進的廳堂了。

可以看的地方不大,不過裡頭賣紀念品的當然還是少不了。

這是Museum of Folklore。

這幢老宅比較大,前後各有一個門。

門上的「合璜」二字。

裡頭的樣子。

Museum of Folklore的兩層樓都開放,而且不像「進記」一樣強制導覽,自己愛怎麼逛就怎麼逛。

我覺得這家的中庭很有味道,而且它們有兩個中庭,這是其中一個。

這些在會安的老宅子其實也有點像台語講的「大瓦厝」,想想往昔大部份人都還住茅草屋的時代裡能蓋這種兩層樓高的瓦片屋那也是非官即富。

從二樓俯瞰中庭。

這是另一個中庭,爬滿了綠色爬藤。

兩個中庭的風格迥異。

文物館裡賣的燈籠。

會安的老宅子都不大,却都是很有看頭的宅子。

數百年來的光陰歲月在這些老宅子留下的跫音,也正是它們迷人的地方。

「東方威尼斯」的百年風華,完全濃縮凝結,成了午后爬在牆頭的一抺光影。

Old House of Tan Ky「進記」古宅

地址:101 Nguyễn Thái Học, Minh An, Tp. Hội An, Quảng Nam, Vietnam

Museum of Folklore

地址:33 Nguyễn Thái Học, Minh An, Tp. Hội An, Quảng Nam, Vietnam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街坊篇)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會館篇)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宅第篇)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048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