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會安》-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會館篇)
2017/12/08 02:04:01瀏覽4001|回應2|推薦43

中國人離鄉背景外出掙飯吃,在地球各個角落隨風四處落脚。離開家鄕的人找著同鄕的人相互取暖,這也造就了在中國移民多的地方總會有這些老「會館」來作為聚會聯絡感情的主要場所。東南沿海是早期中國向海外移民的大宗,海外的會館也大多依著原鄕的區域來劃分:廣東人有自己的廣東會館,潮州人有自己的潮洲會館,福建人有自己的福建會館。這一方面是物以類聚,同鄉人的飲食習慣,風土人文,和宗教信仰都比較類似,比較談得來。另一方面也是語言上的隔閡。在北京話成為現代中國人共同的「第二語言」之前,你叫一群講福建話的去和講廣東話的在同一個會館裡混,這雞同鴨講,感情怎麼會熱絡得起來。

中國人到會安的時間早,在會安建立的會館也多。這些會館多數也兼作僑胞的宗教信仰中心,所以大多也同時是座廟宇。既然都是東南沿海出來的僑民,大家的信仰其實也都大同小異,這些會館裡的廟通常不是媽祖廟就是關帝廟。

在會安要看這些會館或是老宅子的話大多要收門票。在大街上有不少售票亭在賣這種票,賣法有點像是在遊樂園裡頭賣的聯票:一聯的票裡有5張,不拘你看那一家。你逛到想看的地方進去時在門口有人會撕去你一張票,用完了再去買一聯就好。不過它們不賣單張的票,所以你要看多少地方心裡大概要先算計一下。人多的話還方便,一聯票可以大家一起分。如果是一個人的話要不看5家,要不看10家,要不然票没用完也是挺浪費的。

你看看,中國人節儉的天性又露出來惹,不過對於這點「美德」,我想早年外出打拼,胼手胝足蓋這些會館的先民們應該也會微笑稱許的。

會安總共有五間會館,這次來會安的行程排得很緊,並没有全看,這篇來看三家有看到的:「中華會館」Trung Hoa Assembly Hall,「廣肇會館」Quang Trieu (Cantonese) Assembly Hall,和「福建會館」Phuoc Kien Assembly Hall。

這是會安所有會館裡最老的「中華會館」Trung Hoa Assembly Hall。

這間會館由廣東人於1773年蓋的,後來變成所有中國人不分省籍的共同會館。

在會安的會館大多也兼作信仰中心。

「中華會館」裡的廟是媽祖廟。

我覺得「中華會館」是所有會館裡最雅緻的。

也是最小巧的。

門口這間房舍真是像小學時候的校舍。

這是「廣肇會館」Quang Trieu (Cantonese) Assembly Hall。

「廣肇會館」便是道地的廣東會館,於1786年蓋的。這裡頭的「廣」指的是廣州,「肇」指的是和廣州比鄰而居的肇慶。

這些老會館的牌坊題字都超勵志的啊啊啊(握拳遠目~)。

看到這裡的門神真的是很想去訂作一套一樣的大旗背著去逛大街。

「廣肇會館」裡頭一樣有座廟作為廣東僑民的信仰中心。

看牆上的壁畫應該猜得出來「廣肇會館」是拜關公的了吧!

廟的正殿。

光緒年間的匾額。

廟前水池裡的龍。

廟的偏殿。

正殿的後牆上有巨幅的三顧茅廬浮雕。

越南人超愛龍的。後院裡有一座比前院更有氣勢的龍。

這是「福建會館」Phuoc Kien Assembly Hall。

「福建會館」顧名思義便是福建人的會館囉。

前面這座牌坊看也知道是新蓋的,這是1974年才重修的。

後頭的廟看起來就比較像古蹟了。

福建人當然是拜自己同鄉的神,裡頭是座媽祖廟。

山牆屋脊上的雕飾都還蠻精緻的。

廟的正殿。

簷下的環香。

廟裡的神器。

後殿。

前院的一隻鯉魚。

跳到後院變身成功,成了一條龍啦(是有這麼愛自己編故事嗎)!

海外的這些「會館」每一間都是中國人在外一步一脚印的足跡。

你今天來會安看這些老會館,除了古蹟之外,更能看到的是中國人行脚五湖四海,隨地而安的韌性。

「中華會館」Trung Hoa Assembly Hall

地址:64 Trần Phú, Minh An, Tp. Hội An, Quảng Nam, Vietnam

「廣肇會館」Quang Trieu (Cantonese) Assembly Hall

地址:176 Trần Phú, Minh An, Tp. Hội An, Quảng Nam, Vietnam

「福建會館」Phuoc Kien Assembly Hall

地址:46 Trần Phú, Minh An, Tp. Hội An, Quảng Nam, Vietnam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街坊篇)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會館篇)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宅第篇)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0468245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8 17:00

天下為公的理念

可以打破狹隘的地域觀念

不過在現實世界中

大家還是習慣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啊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2-09 02:43 回覆:
人類本來就是自私的動物,各為己利也正是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的基石啊。天下為公是很崇高的理想,可是在現實社會裡大家能和平共處就已經很偷笑囉!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8 12:33
櫃城的會館有"喬"政治勢力的功能,不知會安如何?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2-09 02:41 回覆:
應該大同小異吧,各方角頭在喬事情想來也都是在這些會館裡喬的(電影都是這麼演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