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會安》-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街坊篇)
2017/12/06 01:38:51瀏覽5932|回應1|推薦49

越南中部的古城多,是玩越南不能錯過的地方。峴港Danang現在是中越的大城,大家坐飛機的話通常也都是先飛到峴港來。到了峴港之後往北有越南紫禁城所在的舊皇城順化。往南這有這座古城會安Hội An。兩座城都是聯合國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會安是越南往昔重要的貿易港,打從16,17世紀開始就有各路商人沿著「秋盆河」Sông Thu Bồn出海口到會安來作商業交易,所以會安一直有「東方威尼斯」之稱。中國人,日本人,葡萄牙人,荷蘭人,印度人,都是當時會安的主要商人族群。會安現在的地標之一是一座覆有瓦片屋頂的拱橋「來遠橋」Lai Viễn Kiều,它俗稱「日本橋」,便是當時的日本商人為了和中國商人區方便連結而出資興建的。

會安的貿易港地位到了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便開始走下坡。這一方面是秋盆河出海口的淤積,造成商船航行的不便,另一方面也是峴港的崛起。1802年阮朝的開國君主嘉隆帝(就是蓋順化紫禁城的那個傢伙啦)借著法國人的幫助,上演王「姪」復仇記,以阮氏族人的身分滅了西山朝之後登基。他對法國人的答謝便是開峴港作為法國人的專屬貿易港,從此峴港成為越南中部新的貿易大港,會安的地位也一落千丈。不過這對會安來說何嘗不是件幸運的事。這個往昔的「東方威尼斯」在往後的兩百年就這樣被凍結在時空歲月當中,這也是會安古城之所以可以保留至今,不受時間巨輪吞噬的原因之一。

繁華古城,風流猶存,會安古城可以看的東西不少,光是走馬看花大概至少也要花上2到3個小時的時間。這篇先來看看這座的古城街坊,下兩篇再來看看會安的古建築群。

會安古城外的秋盆河和船上的漁家。

很難想像16,17世紀時的秋盆河是如何的商船雲集。

古城的入口處便是這座俗稱「日本橋」的「來遠橋」。

這座拱橋的橋面在越南的法屬期間一度為了行車方便而被法國人夷平,這是到了1986年才又恢復舊觀的。

能把橋蓋得像座房子,那也是很厲害。

這座橋的兩頭分別有一隻猴子和一隻狗守著。關於牠們的來由眾說紛紜,一說是日本天皇多生於猴年和狗年。另一說是這橋於猴年起造,於狗年完工。不過我是覺得兩個說法都很牽強。

掛在橋中間的匾額。

這座橋的中間有座小廟「真武觀」,供奉「北帝」,「北帝」其實也是我們熟悉的玄天上帝。在道教裡北帝是「太陰化生」,屬水,所以在這裡蓋「真武觀」來鎮水患其實也是有跡可尋。中越秋冬之際多雨,秋盆河也多水患,我來會安的時候順便去看了一個朋友和他的餐廳。閒聊之際他就說到我們來的兩三天前秋盆河漲大潮,他的三家餐廳淹水淹到他清理善後清到快捉狂。

「來遠橋」如果只是要過橋話不用門票,不過要進「真武觀」的話要門票。「真武觀」很小,你如果不想浪費一張票的話其實在外面看看也就可以了。

來看看會安的街景吧。

會安古城裡有很多早期中國商人蓋的會館和廟,這是關帝廟。

會安先祠。

會安之所以整座城可以列入聯合國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就在於整座古城裡的老房子都保存得很好。

這些老房子有很多是以前的商號,不過現在大多也都改成餐廳或是咖啡店了。

會安的房子大多以黃色為主調,整座城的顏色相當鮮明。

黃色牆色前的人力車。

黃色牆色前的老推車。

黃色牆色前的鳥籠和多彩多姿的雜什。

黃色牆色前的...呃...黃色燈籠。有這麼漂亮的背景,其實照片怎麼照都很有味道。

大街上有座波蘭籍的建築師Kazimierz Kwiatkowski的雕像。他在80年代來到越南,大力鼓吹保存越南的建築遺產。會安之所以會成為聯合國登錄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多半還要感謝他在越南所作的努力。他1997年在中越的順化過世,會安在2007年底立了這座紀念碑來紀念他。不過是說越南人真的很愛拜,Kazimierz Kwiatkowski這個波蘭人的紀念碑照樣是給它來上一個香爐照拜。

會安以這種造型很美的燈籠聞名,滿城掛都是這些燈籠,也成了這座古城的特色。街頭一個掛滿五顏六色燈籠的小販讓遊客也可以買回家掛。

一個商家賣的龍紋風箏。

菜市場裡賣的水果和豆腐。

會安雖然是座古城,却是座多彩多姿的古城。誰說古城一定要死氣沈沈的,會安在視覺上就到處充滿著飽和的色調。

數百年的繁華古城,却是風流猶存,這也是它最迷人的地方。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街坊篇)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會館篇)

延伸閱讀:走進繁華古城世界遺產III【世界文化遺産】 會安Hoi An(宅第篇)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0136939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11:39
看著看著就想起了一部老片 Cyclo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2-07 11:30 回覆:
從那部電影就想到自己有多老。啜泣 梁朝偉在那部電影裡簡真就還是童星嘛!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