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順化》-「恁老師」和「恁祖公」Thien Mu Pagoda天姥寺(靈姥寺)
2017/11/29 01:54:04瀏覽2298|回應1|推薦45

這間很多台灣人根本不知道在那裡的佛寺有一陣子在台灣却是相當的紅。原因是在網路上不知到那個猴死因仔拿了它寺院門上的門匾「靈姥寺」和台南的「菱洲宮」給對上了。二家霸氣十足的廟名:「恁老師」對上了「恁祖公」。

這一切都要怪阮朝的第四任皇帝嗣德帝。嗣德帝生於1829年,卒於1883年。在嗣德帝之前這座佛寺其實是叫作「天姥寺」Chùa Thiên Mụ的,名字來自於它所在的山丘「天姥山」。嗣德帝為了求子嗣,怕「天姥寺」這個名字會觸怒上天而把它改名為「靈姥寺」。這個巴結老天爺的動作最後好像也没什麼功效。嗣德帝終其一生還是没有生任何的兒子,三個兒子都是收養來的,結果只讓現在這佛寺的二個名字很混淆。原來的天姥寺的名字就很好啊,浙江新昌也有一座「天姥山」,李白還幫它寫過一首「夢遊天姥吟留別」。把大詩人加持過的名字亂改的結果就是在新世紀裡讓猴死因仔給亂用了。

天姥寺始建於黎朝弘定二年,至今超過400年,是順化最古老的寺廟。寺內的「福緣塔」Tháp Phước Duyên 也是順化的象徵性建築。這座佛寺內還收藏了越南重要的一段近代史。1955年保大帝的前史部尚書吳廷琰靠著一場舞弊的公民投票,成功地壓制了親保大帝的君主立憲派,宣布成立越南共和國,自己成為南越的首任總統。吳廷琰出身於天主教家庭,上任後大力打壓佛教。越南人口中當然還是以佛教徒佔多數,這也造成民間反政府的情緒高漲。1963年6月,釋廣德法師在西貢街頭(當時當然還不叫胡志明市)當眾引火自焚,抗議吳廷琰政府迫害佛教徒。當時自焚的情境被紐約時報的記者David Halberstam和攝影師Malcolm Browne全程記錄了下來,故事在全世界掀起了巨大的關注。Malcolm Browne也靠著釋廣德法師自焚的照片贏得了新聞界的最高榮譽普立茲大奬。而在照片背景裡,當年載著釋廣德法師到自焚現場的那輛藍色轎車現在就停放在天姥寺裡。

這場自焚最後也成了美國甘迺迪政府無法再支持吳廷琰政權的導火線。吳廷琰在同年的11月就由楊文明發動政變被謀殺慘死了。

一間順化的百年老佛寺,不但歷經了越南的朝代更迭,也記錄了越南動盪不安的近代史。百年來不變的是它冷眼俯視著脚底下的香江水大江東去浪淘盡,一刻不曾閒。至於它的名字是天姥寺或是靈姥寺,反正也不是那麼重要。語言的操弄,在大時代的悲劇下,怎麼看也不過是人類自娛娛人的苦中作樂。

「天姥寺」的大門。

越南的寺院蠻流行這種四柱式的大門。

「天姥寺」有絶佳的視野,下面的香江一覽無遺。

順化的象徵性建築「福緣塔」。

「天姥寺」的山門。

山門前的石碑。

就是這塊門匾被猴死因仔拿來和台南的「菱洲宮」給對上了。

越南寺院裡的天王塑像都很樸拙可愛。

「天姥寺」的大殿。

大殿前的天神天將。這些是何方神聖就不知道了。

大殿背後的盆栽園。

這次來越南發覺越南人很喜歡這種超大型的盆栽。這個我就覺得很納悶,盆栽種得這麼大,不是等於只是把一棵小樹種到一個大花盆裡去而已嗎?(快跑,免得被扁)

花盆大到裡頭還可以造假山假水咧。

中間的一殿。

樹影和寺院的屋頂相映成趣。

很有對稱之美的廟門。(逛廟逛到想起了Wes Anderson的電影)

後殿。

「天姥寺」其實不大,逛一圈也是蠻快的。這已經是寺院最後面的院落了。

最後面有另一座比較小的塔,是紀念以前住持的。

寺院的一側屋簷下停著的便是當年載著釋廣德法師到自焚現場的那輛藍色轎車。

這間順化的百年老佛寺,不但歷經了越南的朝代更迭,寺院裡更收藏了越南佛教曾經被吳廷琰打壓的一段歷史。數百年來越南的局勢一變再變,唯一不變的是這「天姥寺」脚下的香江水日夜奔騰,一刻不等人。

地址:Kim Long, Hương Long, Tp. Huế, Thừa Thiên Huế, Vietna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0070587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05:19
有個站階上,戴墨鏡穿藍色短T的,肚子也太大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2-01 08:47 回覆:
小編雖然完全不知道他是誰,可是我們也不能隨便取笑友邦人民的身材吧!是說我們的邦交國已經夠少的了。搞怪(咧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