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胡志明市》-領略越南之美先從學會過馬路開始 【越南.胡志明市】浮光片影
2017/11/01 01:39:12瀏覽2525|回應0|推薦41

很多外國人到了越南第一件震撼教育便是:在越南要過個馬路跟本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嘛!這對我們住慣了歐美,一切以行人優先的人感受最深。越南拜近年來的經濟起飛,各大都市裡的車子和摩托車都多,交通狀況相當的差。大家都想超車,大家都想趕時間的結果是一條馬路完全像戰場。它們没什麼空橋或是地下道給行人走,所以平面的班馬線是唯一的選擇。車多的問題是往往前一波的交通還没清完,下一波要左右轉的車子已經開到跟前來了。再加上橫衝直撞的摩托車,你如果要等到有足夠的淨空才敢過馬路的話,那你跟本那裡都不用去了。

不過這是入境隨俗的問題,通常遊客來了之後學得也很快。很多越南朋友都笑說你如果完全閉著眼睛不管車流的存在,很有自信地往前走,你一定會很平安地過這個馬路。這是半開玩笑半真實的話。越南的車雖然多,不過也都開得不快。你如果無視它們的存在,大無畏地「我直直撞」,它們通常也會很精準地閃開你。不過這支大都會裡過馬路的探戈是兩邊都要配合的親密舞步,你不可以給舞伴任何錯誤的cue。你如果在馬路中央三心二意地放慢速度或是停了下來,那些已經算準了下一步要往那裡鑽的車子摩托車反而會因為錯估情勢而不知所措。

越南之美是要先花一點時間適應了之後才能開始領略的。當你已經能夠安然地像個在地人,很優雅地把右手略略抬起,然後把你身邊的車子和摩托車都想像成一群小綿羊,自信穏健地邁向你成功的彼岸。恭喜老爺,賀喜夫人,你已經成功地進階,可以開始欣賞越南這座正走在過去與未來的十字路口當中的國家和它的美麗。

這篇來看看胡志明市幾個出名的景點和這座城市的浮光片影吧。

從InterContinental Saigon旅館的俱樂部樓層俯瞰這座高樓大廈四處竄起的城市。

胡志明市出名的百年老建築「中央郵政總局」Saigon Central Post Office。

這座「中央郵政總局」是在法國殖民時期蓋的,於1891年落成。當年設計這座建築的還是鼎鼎大名的Gustave Eiffel,也就是設計巴黎鐡塔的那個傢伙。這幢建築現在也還是運作中的郵局。

郵局裡很漂亮的拼花地板。

中央郵政總局的對面是同為古蹟的「聖母院大教堂」Notre-Dame Cathedral Basilica of Saigon。這也是在法國殖民時期的1880年蓋的。

教堂很有亞洲風的窗戶,和牆上的塗鴉。

1900年落成的歌劇院Saigon Opera House。它現在是胡志明市的市立劇院Municipal Theatre。

1966年由吳曰樹設計的前南越總統府「獨立宮」Independence Palace。1975年4月30日北越的坦克車開進獨立宮的大門,楊文明在此向北越投降,也宣告了越戰的結束。南北越統一之後這幢建築被改名為「統一宮」Reunification Palace。這幢建築現在收門票開放參觀。

「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Ho Chi Minh City Peoples Committee前廣場的噴水裝置。

這座人民委員會的前身是法國在1908年所蓋的市政廳。

前面廣場上的胡志明雕像。胡志明如果地下有知,知道他現在的雕像在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城市裡向兩幢超高的大樓招手,不知作何感想。

胡志明市的新舊對比:左邊是相當粉紅夢幻,於1880年期間蓋的教堂Tân Định Church。它目前在胡志明市裡是僅次於「聖母院大教堂」Notre-Dame Cathedral Basilica of Saigon的第二大教堂。右邊是2010年落成的大廈Bitexco Financial Tower。這幢68層樓高的大廈保有「全越南最高大廈」的頭銜僅有短短不到一年,在2011年就被河內的新大廈Keangnam Hanoi Landmark Tower趕過去了。它目前是全越南第三高大廈,可見越南大廈的競爭有多麼白熱化。

胡志明市當然還有比法國殖民時期更早的古蹟。這是「穗城會館天后宮」很雅緻的前庭。這座集廣東會館和媽祖廟於一身的建築在中國城裡,於1760年首建,並於清朝中期多次翻修。

天后宮裡的環香陣仗。

天后宮裡的捐款名人牆。

天后宮對面的清真寺Cholon Mosque。

中國城街頭的水果販。

賣春聯的店家。

越南如今已經走在一個經濟的十字路口:知名高檔旅館「西貢柏悅酒店」Park Hyatt Saigon裡喝下午茶的新興階級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錢潮也帶來了車潮。越戰終戰超過40年之後,越南如今也成了熱門的觀光地點。不過作為一個觀光客,你要先學會了怎麼在越南過馬路之後,你才有辦法開始欣賞越南這座正走在過去與未來的十字路口當中的國家和它的美麗。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8972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