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胡志明市》-交趾燒與媽祖婆 穗城會館天后宮Thien Hau Temple,何記甜品店Quan Che Ha Ky
2017/10/25 02:52:53瀏覽3489|回應2|推薦44

胡志明市的中國城在Chợ Lớn這一區。中國人的韌性成就了凡可以掙飯吃的地方便有中國人,也造就了四海之內皆有中國城的現象。不過中國城在越南的風格並不是特別的突出,這有一大部份要歸咎於中國文化和越南文化的差異不像和別的文化之間有那麼大的落差。越南在歷史上數度遭中國不同朝代併吞成為領土,也數度獨立出來。兩國不管是在人文歷史,宗教信仰,飲食習慣,文字書寫,或是建築風格都有血濃於水的關係。在這樣一個地方的中國城反而有點在紐約蓋英國城的感覺。

不過這不表示胡志明市的中國城不好玩。胡志明市的中國城裡有不少早期移民的中華會館,這些會館通常也兼作移民的信仰中心。今天之所以會摸到中國城來,主要就是想來看看這座出名的「穗城會館」,也是當地拜媽祖婆的「天后宮」Chùa Bà Thiên Hậu。

這座天后宮於1760年由廣東移民建造,歷經多次的大修,是胡志明市最老的寺廟之一。除了它的年紀之外,它的廟體也是它的看頭。你今天在越南各地看到同時期的寺廟,你第一個會注意到的是它們精緻繁瑣的交趾燒裝飾。台灣人拜嘉義葉王之賜,對交趾燒並不陌生。交趾燒在清朝中葉以降在嶺南相當流行,這門技藝也靠葉王在台灣發揚光大。而這門手藝在越南生根也不足為奇。事實上「交趾」這個名字還是從越南而來的。秦末番禺縣縣令趙佗稱王建立南越國之後,分象郡為「交趾」、「九真」二郡,一直到明代越南再度被明成祖兼併時,明朝設的仍然是「交趾承宣布政使司」,範圍都涵蓋了當今的中越和北越一帶。

今天來看這座天后宮,應該也算是交趾燒全盛時期的代表作之一。這座天后宮的屋簷瓦脊布滿了亭台樓閣,傳奇演義人物,和花鳥神獸的交趾燒,而且不論是場景和規模,都令人眼花撩亂。真的是屋裡有屋,廟上有廟,相當有看頭。而且這些交趾燒手藝之精緻,是當今的寺廟再也比不上的了。越南的文化和中國南方兩廣漳泉一帶的文化息息相關,這和台灣早期移民帶進來的文化很類似。以我們一個台灣人來越南看交趾燒和媽祖婆,要不覺得很有親切感也難。

廟的外觀。

你看那屋頂上的交趾燒,真的高到驚人。

穗城是廣州市的別稱,所以這基本上是早期廣東移民的會館。

相當小巧雅緻的前庭。

台灣最可惜的地方是早期像這樣雅的廟大多拆光了,取而代之的是現在那些暴發戶式珠光寶氣大廟(然後屋頂上還一定要給祂來上一堆大佛普拉斯),真的是可惜。我記得老家大甲的媽祖廟鎮瀾宮在我小時候(人家真的有這麼老,淚奔)還没改建前也很是雅緻的閩式建築。

這些交趾燒真的是精緻到不能再精緻。

屋中有屋,廟上有廟,廟上的廟還是兩層樓的亭台樓閣咧。

光一座前院就美得驚人。

門口很可愛的石獅子。

廟的中庭。

中庭屋頂上的人物更是多。

這座廟重修過不少次。其中一次便是在嘉慶年間。

廟裡的開道牌子。

正殿的主神是媽祖婆。

屋頂上吊的的環香陣容。

華人的宗教信仰真的是走到那裡四海皆同。

廣東人的會館裡處處也是海外華人思故鄉的影子。

一對小巧可愛的石獅子。

一對華麗的大鐘。

香火錢排行榜。伍萬看起來很多,不過來的時候美金和越南盾的匯率大概是1比2.2萬,所以伍萬大概折合2.5美元,也就是台幣70元左右,一張孫中山還有找。

堆在後殿裡的大香燭。閩南人好像比較不作興這個。

漂亮的環香。

許願當然是要用對燭比較夠力。

人類的祈求全世界皆然,拜神拜佛乞的也不過就是個合家大小平平安安過日子。

只不過人類自以為是的求神行為,有些也要改改了。天后宮外面還有這種賣鳥雀供人放生的攤販,而且不少人真的會來買。這種造孽的事實在可憐了這些麻雀。人家又没惹你,概嘛讓你捉捉放放。你放了本來就是在野外被你捉來的鳥雀,媽祖婆也不會比較高興啊!

看完穗城會館順便去中國城裡的「何記甜品店」Quán chè Hà Ký吃冰。

何記賣港式甜湯,在中國城還蠻有名的。

裡頭乾乾淨淨的,這種帶著老人家來吃甜湯的畫面真是溫馨。

今天吃的:法式燉蛋bánh flan,杏仁豆腐đậu hũ hạnh nhân,蓮子紅豆沙chè đậu đỏ hạt sen。

穗城會館天后宮地址:710 Nguyễn Trãi, phường 11, Quận 5, Hồ Chí Minh, Vietnam

何記甜品店地址:138 Châu Văn Liêm, phường 11, Quận 5, Hồ Chí Minh, Vietna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894888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2:59

中越戰爭那會兒,很多的北越華人是隨著中國的軍隊撤回中國去了,沒撤走的,聽說在"越南軍隊收復"失土的時候,被一併趕走遷移了.

原因:擔心下次中國軍隊打進來的時候,"又"成為帶路黨.

至於南越的華人,倒沒有這些麻煩,最多就是越南政府廢除中文字的那些年頭,過得比較低調罷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2-04 03:25 回覆:
真的啊?又長知識了!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廟祝還是北越的華人嗎?
2017/10/26 13:01
1979年中越戰爭,北越的華人都被趕離北越,許多人成為「海上難民」流浪到世界各地,我們上次去北越下龍灣旅遊時,地導跟我們說現在住在北越的華人都是後來從南越過來的。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0-27 00:18 回覆:
那倒是不清楚,在中國城裡的廣東會館想來廟祝應該是華裔,不過是不是北越移居到胡志明市來的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