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北行見杏花 2016感恩節家宴
2016/11/26 10:32:34瀏覽2130|回應0|推薦43

夜深人靜,一邊喝著紅酒,一邊在廚房收拾著感恩節晚宴完狼藉的杯盞,在家宴客的好處是貪杯之後上樓倒頭就睡,不用去張羅指定駕駛回家。不過這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實在是小時候被教育得太成功了,該收拾的東西一向没放隔夜的習慣,大半的杯盞進了洗碗機,不過好些宴客用的古董碗盤也不捨得用洗碗機去糟蹋,仍然還是要自己慢慢地洗,細細地擦。

洗刷完後瞅了一眼廚房,爐台上的火雞骨架子還等著處理。不過農曆年已久,這感恩節的火雞倒是年年吃的,不在家裡吃的話也在朋友家吃。依著往年的慣例,若是在家過節的話,必還是把城裡「無家可歸」的朋友們盡數收集來了一起過節。同是在外行走的孤魂野鬼,大家在別人的節日裡挨著一起取暖也熱鬧些。

火雞肉片完了之後那付骨架子仍然是個熬高湯的上等絶佳材料。打開了廚櫃,踮起脚尖去尋那支少用的大湯鍋。突然看到一邊的那支大同電鍋孤苦無依地站在那裡,倒有點為它叫屈。像今夜這樣的大宴,通常是鍋盤盡出,倒只剩下那支大同電鍋竟是亳無用武之地,像是失了戰場的將軍,少了情人的壁花。

少小離家,如今客途美國的時間即將比在台灣的時間還久,成天鎮日和美國人磨蹭,飯吃得也少了。尤其是像今晚的感恩節宴客,都是西式菜式,更是再没上碗飯的道理。這輩子還没用過電子鍋,就這口傳統式有內鍋外鍋的大同電鍋用得最順手。這支鍋還是我初來美國之時就塞在行李箱裡頭和其它書本雜什上了飛機跟著來的,當真是有著鍋碗瓢盆帶著走的中國人韌性。台灣的國寶大同電鍋隨著留學生四處落脚去宣揚國威,堅固耐用,任勞任怨,打不爛摔不壞。一支鍋一用一輩子,也是威得不能再威的電鍋了。

從一個留學生行李裡的大同電鍋到爐台上的烤火雞,這條離鄕背井的不歸路也走了好久好久。日子過得已是不得閒,更那得功夫來盤算。只不過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人生道上走到這般田地,竟是連個周邦彥的「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也不可得的勢頭。只怕還更接近趙佶在末世荒原裡北行見杏花,「這夢新來也不作」的悠悠無奈。

是豁達也好,是認命也罷,錯把它鄉當故鄉,那夢,竟是也不曾作了。

去年感恩節飛到朋友家裡去過節,没在家宴客。今年留在家裡過,於是感恩節大宴又重出江湖。火雞當然是要烤的,其它配菜也出了幾款新樣式。請的人多,今年一口氣出了九道菜加上兩道甜點。

主角當然是這隻烤火雞。今年烤了一隻22磅的大火雞。照例是浸了鹽水香料去作了一夜SPA的。烤了4個小時左右。

熱的火雞超難片的。今年狠下心來去敗了一隻電動刀來片,片起來有比較漂亮一點了。

今年的配菜。Roasted Butternut Squash and Red Onions:橄欖油烤奶油南瓜和紅洋蔥。

Harissa and Maple Glazed Rainbow Carrots:Harissa香料楓糖漿烤彩虹小紅蘿蔔和檸檬片。

Brussel Sprouts with Bacon and Raisins:抱子甘藍和葡萄乾培根。

Persimmon and Pomegranate Radicchio Salad with Candied Walnuts:柿子石榴Radicchio生菜沙拉和烤糖核桃。

Herb & Apple Bread Pudding:香料蘋果麵包起士布丁。這是Ina Garten的食譜,蠻好吃的。

Sweet Potato Casserole with Streusel Topping:烤蕃薯泥和杏仁紅糖奶油Streusel。這道受眾人愛戴的菜是長青樹,地位不可動搖,年年要作的。

Green Beans with Pine Nuts and Mushrooms:四季豆和松子香菇。

Pinot Noir Cranberry Sauce with Grapefruit:黑皮諾紅酒葡萄柚蔓月莓醬。今年用了新食譜,裡頭加了黑皮諾紅酒。

Butterscotch Pie:焦糖奶油派。年年烤南瓜派,今年換新玩意。不過這個派的食譜不是太好用,中間的餡料冰了好久還是凝結得不太夠,派很難切。

Bourbon Pecan Pie:波本威士忌山核桃派。兩個派的派皮一樣都是自己撖的。用的是Tartine Bakery的食譜。

今天喝的。客人裡有不喝酒的,帶著平民上戰場,整體戰力真是薄弱。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延伸閱讀:魂縈夢牽的可頌Tartine Bakery

一年容易又是感恩節:

延伸閱讀:作了一夜香料SPA的火雞 2010感恩節家宴

延伸閱讀:百年老屋,謝天,和新家裡的第一隻感恩節火雞 2011感恩節家宴

延伸閱讀:感恩節裡的五花馬和七面鳥 2012感恩節家宴

延伸閱讀:西樓與秋風 2014感恩節家宴

延伸閱讀:北行見杏花 2016感恩節家宴

延伸閱讀:「美漂」民工的日常 2018感恩節家宴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8304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