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Independence》-歷史戰火裡生錯邊的無奈 在美日裔集中營Manzanar
2014/06/19 10:12:20瀏覽3820|回應3|推薦50

1941年12月7日的清晨,美國夏威夷的檀香山天氣晴朗,又是一個熱帶天堂的好天氣。天空無雲,海平面却有詭異的黑點逼近。早上7點48分,日軍戰鬥機投下了第一顆炸彈,珍珠港天地變色,人類的歷史也從此改寫。

到了珍珠港事件爆發的1941年12月,二次大戰在亞洲的戰場已經打了4年,在歐洲的戰場也打了2年。美國在這之前對於加入二次大戰一直存著保留的態度。你想袖手旁觀,歷史就偏偏要拖你下水。在珍珠港這一場不打即敗的戰役中,美國失去了超過兩千條性命。羅斯福總統被這一場打到自家門口的戰役逼得也不得不在1941年12月11日正式投入歐亞兩個戰場。

就在美國參戰不久後的1942年2月,羅斯福總統簽署了第9066號行政命令,允許軍方成立集中營,統一管理在美的日本人。這一個行政命令影響美國西岸最深。到最後有十座集中營在太平洋沿岸數州成立,最遠的到達南方的阿肯薩州。在美西超過11萬的在美日本人被迫在短時間內賣掉房宅家產,遷移到集中營集體居住。這個政策一直到1945年才被取消。而這一段在美國人權史上不甚光彩的歷史,一直要等到1988年雷根總統的任內才由美國國會授權行政部門正式出面道歉。

這段歷史更詭譎的地方在於當初被迫遷移到集中營的「日本人」當中,有超過62%是所謂的「二世」或「三世」,也就是他們其實是在美的日裔第二代,第三代。這些人是在美國出生,不折不扣具有美國籍的「美國人」。美國從來就不是一個單一種族構成的國家。對一個在美國出生,道道地地的「美國人」,只因為你的黃面孔而被你自己的政府送到集中營去,更是情何以堪。

歷史反覆,戰爭無情。大家很容易把一個國家政府的行為統統算計到一整個人種上頭去。而事實上「國家」和「人種」的界線在這個新世紀裡早也就模糊了。市井小民對於戰爭打是不打,又有多少置喙的餘地?大時代裡的一顆小小卒子,無非圖個平安過活,那來那天大本事選邊站。無奈的人,也只能感嘆自己在歷史的戰火裡生錯邊了。

這座在加州的Manzanar正是當時十座集中營的其中一座。它目前是國家指定歷史遺址,歸國家公園管裡局管。它們目前除了有一間博物館之外,也正在逐步復原早先都已經拆除了的營舎,讓參觀者可以一窺當時集中營的生活狀況。今天從死谷國家公園出來之後要往Mono Lake去的途中會經過這裡,就特地轉進來看看這場「生錯邊」的歷史無奈。

從馬路上看營區。

這座是重修的守衛塔。

遊客中心。

這座遊客中心是原來的集會場所改建的。

裡頭有一個播放影片的戲院。長的有夠像我們以前一大堆中山堂,中正堂之類的。

另一大半是個展覽場。

從這個模型可以看出當時這個集中營的規模。

當初的在美的日本人一夕之間被迫要賣掉房宅家產搬到集中營裡。


物件打包,生活也要跟著打包。

裡頭一座牆上有當時集中營的名單。

在鐡絲後的每個人名一樣有一張面孔來對照啊!

當初日本人被遷移到集中營之時不管老少大小,每個人身上都別著這樣一張名牌。博物館也設計了十餘個當時的真實名牌讓你別著感同身受。照片中這個人是米田剛三,他在當時也是蠻活躍的工運人士。

在遊客中心的同一區現在也有幾幢復原中的集中營房舎。


從這裡可以一探當時的生活環境。

門窗外頭的家很遙遠啊。

這幢是它們以前的廚房和吃飯的地方。

裡頭的樣子。


流離失所的人飯一樣要吃。

麻薯一樣要搗的。

除了已經復原的建築之外,其它的你就只能靠地基來想像當年的規模。

除了遊客中心這一區外,其餘的營區你可以自己開車轉一圈。

這座慰靈塔位於營區當年的鐡絲網外,大多數的人來這裡也會來造訪的。事實上這也是你在照片上最常看到的地方。

1943年8月立的。「滿砂那」就是日文漢字裡的Manzanar。Manzanar其實也不是英文,它是早期西班牙文叫這個地方的名字,原文是「蘋果園」的意思。

這一區原來是集中營的墳場,不過在戰後大部份的墳也都被遷回家去了,目前只剩下六座。

烈日下被曬得退了色的紙鶴在風中訴說戰亂的無奈。

一張在展覽室裡的童畫說得最真切。


在這片天地蒼茫當中,一羣人被迫放下曾經擁有的一切,把這裡當作臨時的家。没人知道倒底要待多久,還能不能活著走出去。大人小孩的心中對於茫茫不可知的前途一樣都只有一個大問號。

一個大時代的紛紛擾擾,不管你在歷史的戰火裡生在那一邊,一樣是無奈。

地址:5001 highway 395, Independence, CA 93526

網址:http://www.nps.gov/manz/index.htm

延伸閱讀:灣生回家 吉安慶修院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92186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2:15

一直都以為美國自外於歐戰 ,是戰爭的不沾鍋 .連二次世界大戰  都是日本打到眼跟前  不得不撩下水參加.  原來 在美國還有 十座 這樣的 日人集中營喔? 

若是日本人像 如今的對岸政治大老, 子女財產 全送到美國 求安全, 出這一狠招  說不定有點用處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6-24 01:18 回覆:
這段歷史對老是把人權兩個字掛在嘴上的美國來說不甚光彩,所以也是近一廿年才開始有勇氣去檢討正視。這對當時的在美日裔影響至深,很多痕跡至今猶存。舊金山的日本城一帶往昔的日裔人口受這個政策影響,一夕之間被迫變賣家產。日裔移出之後,其它族裔趁勢移入,從此改變了一個區域的人口結構!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15:17

戰火無情啊!唉~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6-21 00:36 回覆:
是啊,一但戰火發生,所有荒謬的事都也跟著來了!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人類野心的產物,不可被原諒的決定
2014/06/20 14:30

謝謝您的分享~

這讓可蜜想起之前看的山崎豐子小說「兩個祖國」,腦中一一閃過小說裡描述的集中營場景,正如同您一張張分享的相片~超有感的~

戰爭,真的是人類野心最愚蠢的表現。不愛戰爭的普通人,也普通生活也過不了......希望,「戰爭」兩字漸漸的只存在於歷史中,永不再發生。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6-21 00:35 回覆:
真是這樣,我們一般老百姓不管種族膚色,對戰爭打是不打完全沒有決定權,可是却是受影響最深的。人類的慾望永無止境,苦的是在戰亂下過活的百姓們。這個我們的上一輩最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