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中》-伴著書香味的美景 東海大學
2014/03/07 00:45:32瀏覽3084|回應4|推薦60

這次會來東海主要是當地陪,陪人家來開研討會的。有為有志的青年去開研討會了,不學無術的地陪只挑重要的演講聽,剩下的時間通通偷溜出來混東海的校園。

東海大學這所私人教會學校創校得早。當年台中還没有什麼重劃區,大肚山上還是没什麼人的荒地,所以當時取得的校地面積實在是大得驚人。也因為校地大,裡頭的綠地和建築的相對比之高在全國大學校園裡頭應該也是排得上前幾名的。校園裡文理大道兩側的那些學院教室像是四合院的設計又很美,也難怪大家常常把東海大學的校園當作公園來逛。

東海裡頭更出名的當然是由貝聿銘和陳其寬設計的「路思義堂」。這座教堂不僅是東海大學的地標,現在也是台中的老地標之一了。我覺的它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雖然經過了50年的歲月,可是以今天的眼光來看,設計還是一樣的前衛。有不少在它之後70年代,80年代,甚至90年代才蓋出來的建築,現在看來都有點「過時」的感覺。唯有這一幢建築是越看越漂亮,永遠是不老的「凍齡美女」。

走在這座校園裡,處處是學子的影子。這種伴著書香味的美景,也正是東海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大門口。

看這個路標就知道東海的校園實在是蠻大的。

晨曦中的中正紀念堂。

綠蔭夾道的文理大道。

在文理大道兩側的這些學院實在是美。


中庭迴廊裡的樹影和光影。

郵局也可以長得這麼古典。

學生活動中心午后的光影。

學生活動中心的中庭。

連宿舎都可以長得這麼美。


校園美景。

當然東海裡頭最出名的是這一座。


貝聿銘和陳其寬設計的路思義堂。

我們在笑說這外牆怎麼看起來很像復活節在吃的火腿。

路思義堂没有傳統教堂的鐘塔,教堂的鐘另外立在教堂前方。

美的教堂在美的校園裡相得益彰。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網址:http://www.thu.edu.tw/

延伸閱讀:「偽」校友的東海行腳 東海大學校友會館

延伸閱讀:東海商圈吃冰去 豆子芋圓仙草涷

貝聿銘的作品那裡看:

延伸閱讀:昔日王謝堂前燕【世界文化遺産】Musée du Louvre

延伸閱讀:貝聿銘重現當代蘇州園林力作 蘇州博物館Suzhou Museum,忠王府Taipingtianguo Zhongwang Mansion

延伸閱讀:伴著書香味的美景 東海大學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434212

 回應文章

Debbie
2014/05/29 01:19
btw,路思義教堂的外型是取雙手禱告的意象來的哦~當初蓋完要拆模板,工人都不敢動,他們覺得就這樣兩片牆拆了板子不就要垮了~但貝律銘說拆!拆了之後居然沒垮還一直挺了下來,這是每一屆教授都會講的溫馨小故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5-29 10:54 回覆:
哈哈,這種溫馨的小故事大概也真的是要東海的校友才能知道的!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1:41

哈,這是我的母校,我畢業於“東海大學附設小學”,那時不是貴族學校,一整年級只有一班,不到40人,收教職員子女,完全山野孩子的教法,路思義教堂,文理大道,舊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夢。

現在想來,那美,也就是在夢境中。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3-11 04:07 回覆:
哇,東大附小的正牌校友耶!現在把小孩送進東大附小不知道是多少家長的夢想哩!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20:41
東海區是我十年前的老巢地耶~~不知道你要回來!!我也好久沒回去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3-08 01:35 回覆:
哈哈,踩到妳的地盤去了。這趟是去年三月回去的,都快一年囉!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1:36
嘿嘿~頭香!
果然美! 數ㄧ數有:
9個"美"
1個"迷人"
1個"漂亮"

看了你拍的照片,發現東海的美居然可以數十年不變! 和我當年去找同學匪類時的校園一樣,光影迷濛,氣質典雅。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3-07 12:50 回覆:

哇裡咧,小姐妳是word processor啊?結蜘蛛網的小廟也只有妳來自投羅網,香油錢先拿來再說啦!誰理你

東海真的好像是變得不多。它們的校地大應該是原因之一。其它校區小的大學不蓋新大樓容不下學生,東海家大業大,大部份還是很優雅的平房。我每次去都會想到楊德昌的「一一」有好多場景是在東海取的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