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麻塞諸塞州《波士頓》-從閻立本到艾未未 波士頓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2017/05/22 03:16:55瀏覽4632|回應4|推薦44

波士頓美術館Boston Museum of Fine Arts是全美第四大美術館,收藏豐富,每年吸引了超過百萬的訪客來造訪。它於1870年創立,原址在Copley Square旁。1909年搬到了現在的位置。這座美術館在近代經歷了無數次的擴建。1981年由貝聿銘設計的西側翼開幕,為它增添了不少的展覽空間。在2006年它又為了新的美國藝術展館新翼破土,於2010年11月完工對外開放。美國藝術展館的新翼除了幫美術館的近代美國藝術收藏增添了新舞台,也為美術館增加了一個新的室內中庭Shapiro Family Courtyard。中庭以玻璃惟幕來納入天光,相當的漂亮。

波士頓美術館雖然以它在新英格蘭地區的地利,一向以美國18,19世紀和美國開國時期相關的美國藝術收藏為傲,不過作為一座全美排行第四的美術館,它對世界其它美術文物的收藏也很驚人。它的古埃及文物和歐洲名家的畫作收藏裡就有不少的精品。它對亞洲藝術的收藏著墨也頗深:中國,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各國都有各自的展館。在中國的收藏品裡,它們比較出名的包括了在1931年收入的閻立本「十三帝王圖」。這卷歷代帝王圖雖然是不是唐朝閻立本的真跡仍然不時有學術爭論,不過這無損於它在中國古書畫上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近年來跑波士頓總是來去匆匆,也有好多年没來波士頓美術館了。這次來主要是要來看看上次來的時候還没開幕的美國藝術展館新翼。新翼中庭大廳裡的常設展品是美國當代玻璃藝術家Dale Chihuly 的「Lime Green Icicle Tower」,不過來的期間正值美術館的「Megacities Asia」特展,在特展對亞洲新興大都會的省思裡,一座艾未未在2003年創作的「Forever」,正以64架上海Forever品牌自行車堆出來的雕塑品在中庭大廳裡和Dale Chihuly的作品遙遙對望。

一座美國開國濫觴地的百年老美術館,從古埃及文物到歐洲名畫,從美國開國時期的畫作到Dale Chihuly的當代玻璃藝術,從閻立本的中國歷代帝王再到艾未未對中國新興大都會省思的自行車雕塑。它背後為著百年來世界政經文化和藝術的潮來潮往,此消彼長,也作了最佳的註脚。

這座美術館大到有好幾個出入口。這是靠Huntington Ave的大門。

這是靠Fenway的大門。

上次來的時候記得是從貝聿銘設計的西側翼這個門出入的,不過現在這個門只讓持團體門票的訪客走了。

它們館外的西北角有一座日式庭園「天心園」,這個不用門票,大家都可以來的。

這座庭園由京都的中根金作Kinsaku Nakane設計,在1988年落成開園。2015年才又重修過。

小小的庭園,不過很雅。

不僅門多,這麼多年下來博物館一再的擴建,現在裡頭一樣是新翼舊翼風格各異。這是舊翼原來的老展廳。

這是貝聿銘在1981年設計的西側翼。

西側翼樓下牆上的光雕藝術品同時也是警語,你在美術館裡可以作的事情很多,但是不能偷,不能抽煙,不能吃東西,不能觸摸,也不能用閃光燈。

此行最大的目的是來看它們於2010年11月完工對外開放的美國藝術展館新翼。這是新翼的中庭Shapiro Family Courtyard。

相當漂亮的中庭。中庭裡是Dale Chihuly的這棵玻璃綠樹「Lime Green Icicle Tower」。

後方則是「Megacities Asia」特展裡一座艾未未在2003年創作的「Forever」。

這個新翼也是美國藝術展覽的新家。

波士頓美術館的美國藝術收藏頗豐:Jackson Pollock的「Number 10」。

Franz Kline的油畫「Probst I」,Peter Voulkos的雕塑「Camelback Mountain」,David Smith的雕塑「Sentinel III」,和Robert Motherwell的油畫「Open in Ochre」。

Gaston Lachaise的雕塑「Head of a Woman」。

拉丁美洲藝術家Fernando Botero的雕塑「Venus」。Frida Kahlo的油畫「Two Women (Salvadora and Herminia)」。

美國上個世紀初的重要畫家John Singer Sargent的油畫「An Artist in His Studio」。

Edward R. Thaxter的雕塑「Meg Merrilies」。John Singleton Copley的油畫「Paul Revere」,畫裡的主角是美國獨立運動的重要人物Paul Revere。Paul Revere是波士頓人,他之所以手持銀壺是因為他的本職是銀匠。

Salvatore ("Cherni") Cernigliaro為旋轉木馬設計的一隻豬「Carousel figure of a pig」。

Josiah McElheny的「Endlessly Repeating Twentieth Century Modernism」。

歐洲藝術的收藏:James Jacques Joseph Tissot的「Women of Paris: The Circus Lover」,莫內的「La Japonaise (Camille Monet in Japanese Costume)」。

Edgar Degas出名的芭蕾舞者銅雕「Little Fourteen-Year Old Dancer」。

梵谷的「Postman Joseph Roulin」,和「Lullaby: Madame Augustine Roulin Rocking a Cradle (La Berceuse)」。

中國展區裡唐朝時期的四大天王石雕。

隋朝的銅製佛像和清朝雍正年間的磁碗。

它們的日本文物收藏在美國所有的美術館裡也應該排得上前幾名了。月岡芳年Tsukioka Yoshitoshi「通俗西遊記」的版畫,日本18世紀時結婚時用的「棉被」yogi,本間秀昭Honma Hideaki的竹雕「Double Winds」,和近藤高弘Kondo Takahiro的「Reduction, Self Portrait」。

這家美術館自從1909年搬到了現址之後歷經了多次的擴建,如今風格各異的空間並存,看起來不太搭,却又很搭。

就像這些中國輸出到歐洲,由東方往西方去的貿易磁。

或是這些德國製造的觀音像,由西方看東方的觀感。

藝術的時間,地域,和空間,在這座美國開國濫觴地的百年老美術館裡都成了一個微妙的平衡藝術。

地址:465 Huntington Ave, Boston, MA 02115

網址:http://www.mfa.org/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3797366

 回應文章

nhnj
2017/05/26 08:32
Great museum, could be a candidate on the bucket list. How would you compare this one with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in DC? The latter, to my surprise, was awesome. Not only free admissions to any art exhibits, it also offers free concerts, free films, free talks/lectures in a beautiful garden (west building) and a newly remodeled auditorium (east building). Anyone interested may check out nga.gov.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5-30 05:32 回覆:

I think National Gallery may have better European classics collection.   MFA Boston focuses more on New England and earlier American artists (which is to say the same thing 大笑).   Also the Asian art collection in MFA Boston is quite strong.  But DC obviously has separate Freer and Sackler Galleries to cover that.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2 22:47
把波士頓美美的介紹給大家靠大哥你啦!拍的真美!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5-23 03:17 回覆:
呵呵,波士頓這麼麗質天生,怎麼拍怎麼美啦!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2 18:15
門票貴嗎?多少Co Co?只開給團體的門,那散客怎麼看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5-23 03:16 回覆:
蛤?前三張相片不是說了有三個門嗎?只有一個是給團客用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