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麻塞諸塞州《波士頓》-美國最美的圖書館之一,在地人的口袋景點 波士頓公立圖書館Boston Public Library
2017/05/15 05:47:56瀏覽4103|回應2|推薦47

波士頓是英格蘭老城,美國開國的濫觴地,城裡頭關於美國脫離英國這一段獨立歷史的遺址到處都是。一般人如果是第一次來波士頓的話,最常走的就是「自由之路」Freedom Trail。這條在50年代設計的路線,全長4公里,一路以紅磚鋪的線作為導引,帶你在舊城區穿梭,造訪16個美國歷史的重要場址。這條「自由之路」不僅帶你親近美國歷史,也帶你領略波士頓舊城區之美。它目前每年吸引超過4百萬觀光客來跟著這條紅磚道「找自由」。

不過你如果是已經來過波士頓很多次的人,當然不能老是不長進,每次都去走那4公里的自由之路。要論波士頓的歷史人文之美,在地人蠻常推薦的是這家波士頓公立圖書館Boston Public Library。這雖然看起來是個很無厘頭的推薦,没事去逛圖書館作什麼?可是你如果來看過這家公立圖書館的話,你就知道它有多美,為什麼值得來。

波士頓公立圖書館位於Copley Square邊,它基本上是兩幢建築聯結在一起。靠Copley Square這邊是1895年落成的McKim Building。在它一側是1972年落成的Johnson Building。這兩幢建築的設計師分別是Charles McKim和Philip Johnson,所以建築其實是以建築師的姓來命名的。Johnson Building近年來經過7千8百萬美元的大動作整修,第一階段在2015年2月重新對外開放,第二階段在2016年7月才重新開放的。

這家圖書館的藏書目前僅次於國會圖書館和紐約公立圖書館,是美國第三大圖書館。不過對大部份的觀光客來說,又不是來借書的,所以藏書多寡其實也不是那麼的重要。大家來的目的其實都是為了它美麗的建築。這家圖書館被認為是全美國最美的圖書館之一。尤其是1895年落成的McKim Building,一進門迎面而來的是金碧輝煌的大理石石階。一樓的中庭花園充滿義大利風格,是喝咖啡聊事非的好去處。它的中央圖書室Bates Hall富麗堂皇,也是歐美圖書館的經典之作。在它的三樓更有美國重要畫家John Singer Sargent在1895年和1916年之間為圖書館畫的壁畫,成為圖書館最重要的「收藏」之一。

這座圖書館免費對外開放。它對觀光客完全不設限,你可以在館區內自由進出和照相。而且它就在觀光客愛來的Copley Square上,也難怪它成為在地人常推薦的「觀光景點」之一。你如果已經走過「自由之路」N次的人,這家美國最美的圖書館之一的波士頓公立圖書館絶對值得你來領略知識的力量和「書外的黃金屋」。

從Copley Square看圖書館McKim Building的全景。

這幢Charles McKim在1895年設計的建築真是經典。

門口有兩座Bela Pratt在1912年設計的雕像,分別代表Art和Science。這個手裡拿畫筆是代表藝術那一個。代表科學的那一個手裡拿了一個球。

大門進去以後的玄關,美吧!

一樓地圖室裡的一個地球儀。有台灣黑熊耶。

它們在一樓有個很漂亮的義大利式廊柱中庭。

圖書館裡的餐廳就在一側,這真是喝咖啡聊事非的一個好去處。

從上方看中庭全景。

上樓的階梯。

全是大理石打造的哩。

左右的一對石獅子是用來紀念美國南北戰爭時波士頓的步兵兵團。

二樓的中央圖書室Bates Hall。

要是以前混的K書中心有這麼美就好了。

這是在三樓由美國畫家John Singer Sargent在1895年和1916年之間為圖書館畫的壁畫。

實在是內外皆美的一幢建築,難怪被很多人認為是全美國最美的圖書館之一。

圖書館現在有新舊兩幢建築聯結在一起。這是1972年落成的Johnson Building。

這邊的建築是Philip Johnson設計的。

很像咖啡店的圖書館。

上頭有美麗的天窗,整幢大樓的採光很好。

它們現在大部份的藏書都在Johnson Building這一頭了。

Johnson Building經過7千8百萬美元的大動作整修,第一階段在2015年2月重新對外開放,第二階段在2016年7月重新開放,來的時候第二階段才剛剛重新開放。

書中有没有顏如玉不知道,不過波士頓圖書館的書外肯定有黃金屋。不管你愛不愛看書,這個美國最美的圖書館之一,波士頓在地人的口袋景點,都值得你來走一趟。

地址:700 Boylston St, Boston, MA 02116

網址:http://www.bpl.org/

延伸閱讀:城南城北追尋自由的足跡 Freedom Trail南段

延伸閱讀:城南城北追尋自由的足跡 Freedom Trail中段

延伸閱讀:城南城北追尋自由的足跡 Freedom Trail北段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3757416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2 18:51
你寫圖書館也利害,外國人如何混入?憑護照?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5-23 03:13 回覆:
蛤?這跟美國人外國人有什麼關係?文裡都寫了「這座圖書館免費對外開放。它對觀光客完全不設限,你可以在館區內自由進出和照相」啊!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5 07:29
很棒的圖文介紹。我們已經拜訪過波士頓三次了,還沒走遍所有景點。希望下次能參訪這座圖書館。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5-17 02:59 回覆:
有機會的話可以去看看,真的是蠻漂亮的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