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普羅旺斯》【亞維儂】-陽光和土地孕育出來的盛宴Homeaway Villa
2018/05/04 00:14:19瀏覽3714|回應3|推薦47

法國南部的烹飪技巧受地中海文化的影響,善用橄欖油和香料,再加上在地新鮮蔬果的食材多元,一向是法國諸多菜系裡重要的一個流派。你如果看過「料理鼠王」那部電影,它的英文名字「Ratatouille」除了玩前面的老鼠「Rat」一字之外,同時也是電影最後讓美食評論家一口吃下喚醒他童年記憶的一道菜。Ratatouille便是很經典的一道南法菜。這道菜通常是用各式新鮮的蔬果和香料,像是蕃茄,節瓜,茄子去燉出來的菜,吃的不僅是各式食材獨立的個性,也是混合之後衍生出來的滋味。在這道普羅旺斯經典菜裡你也可以一窺南法美食烹飪的手法和精髓:食材不見得高貴,却都是當季的旬味。烹飪手法不見得繁瑣,却善於利用時間和火候來導引出食材的真滋味。在一道菜裡處處可以看見南法人對陽光土地裡孕育出來的滋味有著無限的尊重。

這也是為什麼吃在南法是很讓人興奮的一件事。這個你只要找一天去逛逛它們的農夫市場,就會知道這個區塊的厲害,它們的食材之新鮮,種類之多,賣的人對自己的專業之專精,保證你會逛得樂不思蜀!這也是這次來普羅旺斯之所以會選擇租villa,而不是住旅館的一個重要因素。一來是人多,住在一起出入比較方便。二來是旅館没廚房啊!對於一群愛吃的人來說,來南法如果不能下廚,面對那些夢幻食材,怎麼看都是一件很心酸的事。所以不但要選一間有廚房的,而且廚房要夠大夠好使,才能煮得盡興!

這次揪團一起來南法的是兩位大廚。在大廚面前當然不敢造次,完全讓他們兩個盡情發揮。他們每天辦桌,讓大家這一週下來在普羅旺斯玩得太爽,玩到不想回家。感恩再感恩。大家白天玩的時候順便逛酒庄買酒,晚上回來下廚作菜配酒,多快活啊!

一週下來和普羅旺斯的食材搏感情,這一場又一場的盛宴,在南法的驕陽下是讓人吃得神魂顚倒。唯一比較心虛的是那條褲子帶來法國不到兩個禮拜,怎麼縮水縮得這麼厲害,一定是法國的洗衣機有問題。

不囉嗦,來看看兩位大廚這一場又一場普羅旺斯盛宴裡的菜色吧!

兩位大廚每天晚上拿普羅旺斯的在地食材辦桌,美不勝收!

蕃茄黃瓜起士沙拉,青豆沙拉。

朝鲜蓟和鱒魚釀菜。

小章魚和野菇。

生菜沙拉和醋漬蕃茄。

烤羊腿和蕃茄沙拉。

真的是烤一整支的羊腿啦!

煎鴨胸和節瓜。

茄子和羊腿第二吃。

Ratatouille和黃瓜沙拉。

炙鵝肝醬和鴨胸第二吃。

買的甜點:一個cassis野莓作的蛋糕。

巧克力和馬可龍。那個沙丁魚罐頭是巧克力,好可愛。

來看看這幾天喝的吧。

朋友特別買來慶祝的Ruinart Blanc de Blancs香檳。

其它的酒大部份是白天跑心愛的酒庄時順便扛回來晚上喝的:2015 Domaine Tempier Bandol Rose。

2013 Domaine Tempier Bandol Rouge和2013 Domaine Tempier Bandol Cuvee la Migoua。

2013 Domaine Tempier Bandol Cuvee la Tourtine和2013 Domaine du Vieux Télégraphe Chateauneuf-du-Pape。

2011 Domaine Bunan Moulin des Costes和2010 Mas de Boislauzon Châteauneuf-du-Pape。

一週下來和普羅旺斯的食材搏感情,好酒好食,感謝兩位大廚這一場又一場普羅旺斯盛宴!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網址:https://www.homeaway.com/vacation-rental/p6323505

延伸閱讀:斷橋的終點也是普羅旺斯陽光的起點【世界文化遺産】 亞維儂Avignon

延伸閱讀:大叔的「山居歲月」Homeaway Villa

總鋪師美食台聯播:

延伸閱讀:男人的春韭與黃梁 Chris & John家宴 2013秋-2014秋

延伸閱讀:程立萬豆腐和劉姥姥茄鯗 Chris & John家宴 2014秋-2015秋

延伸閱讀:夜宴圖 Chris & John家宴 2015秋-2016秋

延伸閱讀:割不正不食之禮 Chris & John家宴 2016秋-2017秋

延伸閱讀:陽光和土地孕育出來的盛宴Homeaway Villa

延伸閱讀:那些年詩經教你的開趴最高指導原則 Chris & John家宴 2017秋-2018秋

延伸閱讀:國宴,家宴,與人情味 Chris & John家宴 2018秋-2019秋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西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東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非洲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0832519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21:40
還是最愛中菜,可一桌中菜就是個醬醬醬色滿圈繞,怎能像人家這麼陽光!這麼絢爛!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5-20 07:26 回覆:
哈哈,我們中菜重視內在美,一整個就是要把它醬好醬滿,給它一個滿滿的醬醬大平台。東西好吃就好啦!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10:57
光是看都過癮啦!好久沒吃烤羊腿,台北西餐總是成天羊排又羊排的、沒勁..... 那一「盆」foie gras 好有魄力!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5-06 02:23 回覆:

那一支羊腿還有一個很好笑的故事,那一天逛酒庄逛到太晚,到市場的時候眼見肉鋪要「收攤」了。朋友眼明手快,一個劍步衝過去。人急了也顧不得講法文還是講英文。直接用手指很霸氣地搶下來的一支羊腿。大笑

在法國就是要吃foie gras吃到不要不要的啊。不過煎foie gras好辛苦。小火慢煎還要邊用紙巾吸油。那一盤看大廚煎了好久。


Nhnj
2018/05/04 06:44
Mouth watering starting the first dish all the way to the end ... The two iron chefs, Chris & John again? Saluer!

Pants shrinking? Here is a solution, just leave the 'delicious' Macron, oh no, I meant macarons, to me, and you should be fine ... ^_^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5-06 02:17 回覆:
Yep, these are from the 地表最狂宇宙無敵之iron chefs C&J again.  They cook.  They trvavel.  They travel & c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