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凡爾賽》-萬園之園大水法【世界文化遺産】 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園林篇)
2018/04/27 06:59:38瀏覽5566|回應1|推薦59

凡爾賽宮的佔地廣大,你如果打開它的地圖來看,裡頭面積佔最大的其是不是皇宮本身,而是它的園林綠地。這片皇家園林裡花園密布,是歐式皇家園林的登峰之作。進爾賽宮的建築群要收門票,不過園林是開放給大家自由進出的,所以很多在地人來凡爾賽宮,重點其實不是在皇宮,而是在它的園林。在1979年這座園林連同皇宮建築一同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這座園林裡除了花草雕像之外,更有名的是它的水景和噴泉。它裡頭的水景以中間的Grand Canal運河為主軸。運河不但作為往昔泛舟的場所,也作為收集雨水提供花園用水的蓄水池。這座園林裡的噴泉造景不但規模龐大,而且為數眾多,噴泉多到用水量一直是宮裡最大的困擾。在歷史上經歷了無數的水源尋找和運水的設計工程,不過怎麼樣也無法趕上宮庭的用水需求。這個困擾大到路易十四在1685年異想天開地想從160公里外的Eure River建造一條Canal de lEure大運河運水來凡爾賽宮。法國王室為了這條勞民傷財的運河工程投入了二萬人次的軍力,是當是軍隊人數的十分之一。這段不切實際的工程一直到1688年法國王室與歐洲其它諸國的九年戰爭爆發之後才中止,水終究還是没流進凡爾賽宮。

噴水池在歐式花園裡一向是重要的造景裝置,這就像我們的中式庭園和亭台水謝一樣的密不可分。事實上這股噴水池的流行風也曾經吹到當時的中國。乾隆皇帝一向對西方文化很好奇,他在擴建園明園時建的西洋樓便是皇家宮苑裡大規模仿建的西洋建築以及園林。那座有十二生肖水力鐘的噴水池名為「大水法」。「大水法」聽起來很深奧,其實用白話文講也就是人工噴水池的意思。

路易十四於1661年開始興建凡爾賽宮以及凡爾賽宮的花園,而圓明園在康熙年間開始興建。事實上1661年也正是順治皇帝駕崩,康熙繼位的那一年。換句話說,路易十四的法國王室權力巔峰時期也正是清初的盛世。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讓路易十六離開了凡爾賽宮,也讓凡爾賽宮從此鉛華退盡。1789年正值乾隆五十四年,圓明園還正在極盛時期。

誰能想到風水輪流轉。不到二百年後的1860年,圓明園這座「萬園之園」和「東方凡爾賽」被中國歷史上驚天動地的一把大火給燒了,英法聯軍的這把火也燒出了中國近代災難史的開端。西方凡爾賽最後留了下來了,東方凡爾賽倒是走進了歷史。那把無情火還是西方凡爾賽的子民來放的。

如今來看西方凡爾賽的「大水法」,想到東方的「大水法」,倒是有點唏噓。

凡爾賽宮的背影倒映在正後方的水池裡。

水池邊的雕像。

從皇宮後方看一望無際的皇家園林和它的中軸線。

在中軸線上的Latona Fountain。這座噴水池的設計本的是希臘的神話故事。最上面是Latona女神帶著小阿波羅,她和眾神之王宙斯有染之後被打翻醋罈子的宙斯正宮娘娘Juno放逐。有一天她逃難逃到Lycia,想在水塘喝水被村民所阻。她一氣之下把村民都變成了青蛙,所以才有這一池的青蛙。烏龜是來亂的,設計的人可能想說只有青蛙的話太無聊了吧。

中軸線上的大草皮Great Lawn。不要小看這塊草皮,從頭走到尾要走好久。

草皮另一端的Apollo Fountain。阿波羅和他娘Latona隔著大草皮遙遙相望。其實Latona Fountain最上面的Latona手裡也抱著小阿波羅,所以阿波羅其實也是和他自己在對望。(全世界應該没有像我這種神經病把凡爾賽宮裡的每座噴泉雕像看得麼仔細的了。)

Apollo Fountain再往下便是Grand Canal運河了。來的時候丹麥和冰島籍的裝置藝術家Olafur Eliasson正在運河中展出他的一座瀑布裝置藝術。

這是皇宮右手邊的Neptune Fountain。

這座噴水池以海神為主題。

我覺得這座噴水池應該是我的最愛。

池裡的雕像力道都很足夠,每座雕像都超有戲的。

Dragon Fountain,取材自阿波羅射巨蟒的故事。

Pyramind Fountain,一座花了三年蓋出來的四層噴水池。

連小花園裡都有噴水池,這就更是多到看不完。

這看也知道不是路易十四蓋的。2011年凡爾賽公開競賽,設計新的噴水池,最後由玻璃藝術家Jean-Michel Othoniel和造景藝術家Louis Benech聯手脫穎而出。他們的設計Les Belles Danses最後被安置在這塊Water Theater Grove小花園裡。設計的靈感據說是從為路易十四表演芭蕾的舞譜而來的。

來凡爾賽宮的園林玩當然除了噴水池之外還有看不玩的樹林和花園。

最恐怖的是它裡頭獨立的小花園偏佈,像座迷宮。

別宮區Grant Trianon裡的Amphitheatre。

Petit Trianon的花園。

來這裡的脚力要很好。其實不大可能全走完,看時間多少量力而為囉。

是有必要把每棵樹都修剪得像塊草莓蛋糕嗎?(越走肚子越餓。)

這座凡爾賽宮是歐洲皇家園林的登峰之作。

不管你是住在皇宮裡的人從裡往外看。

或是住在皇宮外的人從外往裡看。

怎麼看也是歐洲的萬園之園。只是看著西方的凡爾賽,想到東方的凡爾賽,還是會有那一絲絲淡淡的哀愁。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網址:http://en.chateauversailles.fr/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921858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12:21
我三年前跟朋友自行組團去法國遊,算是第3次去法國,參觀凡爾賽宮排了幾小時的隊才進門,完全忘記參觀後花園。我第二次去凡爾賽宮的時候有去後花園拍照,凡爾賽宮的後花園好美,我照片仍保留著,可惜不是數位相機照的,不能直接放上來網路。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4-29 12:27 回覆:
哇,排了幾小時的隊,寧靜姐應該是夏天的旺季時去的吧?懷疑 我去的時候人好像没有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