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嫁妝煙盒和皮手套裡的靈魂故事 豆沙蛋黃酥Flaky Pastries with Red Bean and Salted Egg Yolk
2017/08/18 00:40:37瀏覽2620|回應4|推薦47

對老東西實在是無可救藥的喜愛。也不過就是幾十年的功夫,如今是東西用了就丟的時代。機器打摸大量生產的塑膠保麗龍用品在大家的廚房裡,在拉圾場裡,在湖泊河流裡四處橫流,技師工匠手作的美學遺失殆盡。

爸媽都是惜物之人,對他們那個年代的那些好東西都保存的很好。娘嫁妝中的衣櫃現在也還擺在我長大的房間裡。現在那裡還找得到紅檜木作成的衣櫃那個迷人的香氣。衣櫃當然是背不回美國來,但是現在回台灣,只要看到家裡還有小一點的精緻老東西,就會求娘讓我背回來。

娘嫁妝裡的物件除了衣櫃之外,被我尋出來的還包括一個煙盒和一副皮手套。連我娘都說不上來會什麼當年會有個煙盒當嫁妝。家裡頭也没人抽煙。皮手套比較有理可尋,應該算是台灣人嫁妝裡頭為男方辦衣服行頭那一大套裡頭的一小件。只不過皮手套是英國進口,裡頭還有毛底的。我爹在台灣當然是一次也没有用過。

皮手套娘早給了我,想說我在美國天冷的時候應該還用得上。煙盒是上一趟回去心裡怗著向她要的。手足裡就我對這些老東西有興趣。我娘總說你不拿去以後大概也要丟掉的,所以她也很高興地去尋來給我。現在被我高高地供在客廳裡。

如果生活裡連美的權力都被剝奪了,那生命還剩下些什麼?現代人汲汲於工作家庭的忙碌生活,也真的没什餘力欣賞這種手作之美。可是偶爾放緩脚步,和手作的美學對對話,看生活也會有不同的角度。

不要小看了雙手的魔力,在指頭間揉過和過搓過磨過的東西,自有它的靈魂和故事。

蛋黃酥不難作,就是有點花時間。要作的話要有點耐心。不過當今現下這東西到處有賣,真的要自己動手作的人,多多少少也是為了那過程中「手作」的那個樂趣吧。

內餡:

鹹蛋黃12個和紅豆沙。我通常都自己炒豆沙,比較不會那麼甜。

每個蛋黃裏上紅豆沙,搓成圓球。

外皮:

作油酥的材料:麵粉120g,室溫下的奶油60g

把奶油加到麵粉去揉成這樣的麵團。用包鮮膜包起來,放到冰箱裡。

作油皮的材料:麵粉125g,室溫下的奶油45g,糖15g,冷水65g。

用手先和奶油和糖,和完了再加麵粉進去揉,揉的時候一邊加水。水不要一次加完。不同的麵粉溼度不同,需要的水量也不一樣。一邊揉麵再視情況看要加多少。揉個5分鐘左右變成這樣子的麵團,蓋上保鮮膜,讓它去醒個30-40分鐘。

早先放到冰箱裡的油酥,和醒完的油皮各分成12等分。圖中上方個12個是油酥,下方的12個是油皮。

將油皮壓扁擀開。上頭放一個油酥。用油皮把油酥包起來,收口捏緊包成圓球。

把圓球壓扁,擀成橢圓形薄片,由上向下捲成圓柱狀。

十二份油酥和油皮依樣畫葫蘆。蓋上保鮮膜,讓它們去休息個15分鐘左右。

15分鐘之後換方向擀。依上下的方向擀成一條長形。然後再捲成一個圓柱型,不過這次的比較短。

十二個還是依樣畫葫蘆。蓋上保鮮膜,再讓它們再去休息個15分鐘左右。

組合:

15分鐘之後可以開始組合,取一個小圓柱,用手指從中間壓下去,把兩頭捏起來。用掌心把它壓平,然後擀開成一片圓型。把豆沙蛋黃餡擺在中間,用麵皮把內餡包起來,收口捏緊,稍微搓成一個圓球。

同樣步驟作完12個,收口在下,擺在烤盤上。

刷一層蛋液,上面灑一點黑芝麻。我用的是只有蛋黃的蛋液,烤的時候上色比較快。

進烤箱,看你的烤箱火力強度。我這裡用375F烤了35到40分鐘左右烤出了這個色澤。

自己動手作東西,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美麗。

生活的趣味,隨手可拾。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902629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1:51

姊姊每年都做蛋黃酥,芋頭酥,麻糬酥,肉鬆酥,
自己吃也賣,主要給我中秋節祭祀,爹愛吃。

舊物舊事會自己講故事,可惜,像熊娘說的,再不久都得遺棄了...啜泣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24 01:56 回覆:
真的是,再比我們年輕一代的人大概都不太喜歡自己動手作了,好可惜。啜泣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22:40
自已做這麼費工的  蛋黃酥? 了不起~讚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21 01:47 回覆:
還好啦,這種東西反正偶爾作作,也是只好玩啦!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10:39

距離上次做月餅少說也有10年了(那次是5-6個同學來家中一起做),家人不愛吃,一個人做起來顯得意興闌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21 01:47 回覆:
作月餅真的好麻煩,如果家人不愛吃的話真的也没什麼動力,難怪現代人大多買現成的。

飛飛宇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04:20
那畫有仕女圖的可是煙盒蓋?!🐻大大能玩、能吃、又能自作,厲害!! 👌  服!!👍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21 01:46 回覆:
哦,那個小罐子只是個古董磁罐。烟盒蠻大的,一整組帶打火機,煙盒,和煙灰缸,就很適合穿旗袍站在門口敬烟的那款的。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