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巴黎》-城市散步,咖啡巡禮【法國.巴黎】Boot Café, Fragments
2018/04/16 06:27:56瀏覽4433|回應0|推薦48

第一次來巴黎的人應該會很納悶。巴黎不是咖啡之都嗎?巴黎的左岸不是台灣咖啡廣告的最愛嗎?美美帥帥的模特兒不都是在巴黎左岸喝完咖啡以後頭頂上就會有祥雲飛過,佛光萬丈嗎?可是為什麼你如果真的在巴黎坐下來喝一杯咖啡的話總有一個疑問浮上心頭:為什麼巴黎的咖啡在現實生活裡喝起來有點落漆,再平凡不過。

這是一個期望值的問題。法國人喝咖啡起步早,打從十八世紀以來,咖啡早已經溶入生活的一部份。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剛剛說的「再平凡不過」正是重點。咖啡是巴黎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你去巴黎喝咖啡,喝的是人家日常生活裡的飲料。不住在巴黎的人在巴黎喝咖啡,喝的是「意境」,實際上那杯咖啡倒底好不好喝,好像也很少人會去在意。反正如果那杯咖啡背後有「燈光好、氣氛佳」的巴黎鐡塔來撐腰,即溶咖啡也可以喝成藍瓶子。

不過以當今的潮流來看,如此早熟的咖啡文化倒是有點成了「小時了了」的包袱。在全球各地紅得發紫的第三波咖啡文化在巴黎反倒起步得很晚。你看那些觀光客愛去的,像是雙叟咖啡館,花神咖啡館一類的店,雖然也賣咖啡,可是實際上其實是比較接近小餐館的性質。世界各地現在很常見的,專賣咖啡的咖啡館在巴黎反倒是近年來才剛開始流行。

這次來巴黎,就下決心要尋訪幾家這些在巴黎帶動新一代咖啡潮流的咖啡館。最後挑了二家來試。巴黎當今的第三波咖啡館往往有一個很類似的特點:咖啡師大部份會講英文,顧客裡常常會看見住在巴黎的外國人。這也點出了這場第三波咖啡法國大革命的微妙之處:這場革命是由外來的文化帶進巴黎,而不是土生土長的。在世界別的地方嘴被養刁了之後想在巴黎找好咖啡的人還不少。

【Boot Café】:補鞋小店變身文青咖啡店

Boot Café在瑪黑區。它之所以會取作這個名字是因為店的位置以前是家補鞋店。這家店真的很小,不到4平方公尺的面積。店雖然小不過裝潢得很可愛。它的老闆是Phil Euell和Elsa Dahan,兩個人都是設計相關背景出身的。這家店裡的裝潢和家俱還都是Phil Euell自己設計的。它們用的咖啡豆是巴黎蠻出名的Belleville Brûlerie烘的豆子,甜點則是Emperor Norton的甜點。

Boot Café的外觀。店上面那個Cordonnerie的字樣也還是原來補鞋店的名字。

這家店真的很小,不到4平方公尺的面積。

不過有設計師出身的老闆裝潢就是有味道。

Boot Café的熱拿鐡。

冰拿鐡。

地址:19 Rue du Pont aux Choux, 75003 Paris, France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ootcafe/

【Fragments】:無國界的第三波咖啡

Fragments也在瑪黑區附近。它的老闆Youssef Louanjli以前有另一家咖啡店Black Market,還蠻受歡迎的。Black Market的空間小到没有地方作廚房,他把Black Market收掉以後另起爐灶,換到了這家比較大一點的地方開起了Fragments。Youssef Louanjli就是外來的第三波咖啡文化在巴黎本土開始生根的指標性人物之一。他是道地的巴黎人,也很少旅行。他曾經說過一段很有意思的話:「如果現在的咖啡店看起調性很像,那是因為所有的老闆看的都是一樣的Tumblr照片」。這也點出了當今時尚潮流無疆界的新趨勢。新的潮流在社群網站上傳播的速度之快,没人擋得住。

Fragments的外觀。

很漂亮的店招。

裡面的樣子,還有李小龍的海報咧。

地方雖然比Black Market大些,實際上也還是很小啦。

Fragments的熱拿鐡。它們用的豆子出處比較廣一點:Belleville Brûlerie,Coutume, 或是Coffee Collective都在名單上。

冰拿鐡。

連蛋糕都是這種美國人最厲害的胡蘿蔔蛋糕。

這樣的場景可以在巴黎,在舊金山,在紐約,或是在墨爾本。大家走的調性是差不多的。

第三波咖啡的時尚潮流終於也掃進了巴黎。

這場咖啡的法國大革命,雖然來得有點晚,不過終於還是來了。

地址:76 Rue des Tournelles, 75003 Paris, France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ragments-Paris-515511241861260/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西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北美 (含舊金山灣區專刊)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東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非洲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716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