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巴黎》-巴黎馬可龍誰領江山Ladurée, Pierre Hermé
2018/03/23 07:04:14瀏覽5074|回應3|推薦52

法式甜點冠全球。有些甜點風行百年而不衰,而且在全球化市場的推波助瀾下,還有越來越烈的趨勢。馬可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基本上是用蛋白和糖打出來的甜點近年來已經成為精緻甜點的代名詞。不僅在歐美流行,在亞洲的市場也是很驚人。

流行了百年的甜點當然也難免有世代交替。在巴黎賣馬可龍的幾家名店裡有百年老店,也有近些年冒出頭的新星。Ladurée是百年老店,而比起Ladurée來說Pierre Hermé代表的正是新生代的強手。拿這兩家的馬可龍來作比較,Ladurée走的是比較傳統的路線。Pierre Hermé不論在味覺或是調性上,走的都是比較新潮的路線。Pierre Hermé最出名的就是他創新的能力和對新時代味蕾掌控的精準度。我這次吃下來,也覺得我個人比較偏好Pierre Hermé的馬可龍。這不是說Ladurée不好吃,而是Pierre Hermé的馬可龍在味覺上更有力道,更為突出,也更敢創新。在這新的世紀裡,每支舌頭都吃得太刁鑽了。一個老甜點要作到能讓人有舌尖上的新感動,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也是Pierre Hermé的功夫所在。

Ladurée數百年下來幾乎已經成為馬可龍的代名詞。只不過味覺喜好是個不斷隨時代演進的東西。Ladurée之後從Lenôtre到Pierre Hermé,後浪前浪浪濤濤,戰況激烈,各家都有自己對馬可龍的新演繹。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新時代裡的下一個百年風騷,江山由誰領,還在未知之數。

【Ladurée】:歷百年而不衰的老店

Ladurée在1862年由Louis-Ernest Ladurée在巴黎的Rue Royale成立,至今它的粉色馬可龍不知擄獲多少人的心。它在1993年被母公司Groupe Holder吃下來。Groupe Holder的旗下還有另一家出名的烘培店Paul,對全球化的經營相當得心應手。百年來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Ladurée在被Groupe Holder吃下來之後,擴店的脚步快得驚人,不但在巴黎開了不少分店,也走出了法國,成了現在在全球到處可見的大連鎖店。據說全球一天可以賣出超過1萬5千個馬可龍。

Ladurée在巴黎Rue Bonaparte的一家分店。

Ladurée的百年金字招牌。

它們的粉色馬可龍百年下來不知道擄獲多少人的心。

Ladurée在巴黎的店通常也有內用地方,像餐廳一樣有服務生服務。這家的「偽」中國風裝潢實在是聳到深處看著也可愛起來了。

連菜單都走粉色系列。

冰咖啡。

Harmonie: Biscuit macaron pistache, crème mousseline pistache, fraises et framboises fraiches。開心果馬可龍和開心果奶油醬。上面是草莓和覆盆子。

這是法國甜點裡出名的Ispahan:Macaron aux pétales de rose, framboises fraîches et litchis。這外頭是玫瑰馬可龍,裡頭是覆盆子和荔枝。

它們現在在凡爾賽宮裡也有一個小店。

Ladurée的盒子都走這種古典貴族風。

它們的馬可龍。

照片中分店的地址:

21 Rue Bonaparte, 75006 Paris, France

Le Versailles, 15 Quai de Versaill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網址:https://www.laduree.com/

【Pierre Hermé】:江山代有人才出

Pierre Hermé師承Gaston Lenôtre,在1997年才成立了這家以他自己名字為名的公司。他雖是巴黎出身的甜點師,不過開店倒是反其道而行。他在1998年是先在日本開的店,到了2001年才回巴黎Saint-Germain-des-Prés開了在巴黎的第一家店。Pierre Hermé這家店的年紀雖輕,不過很有後生之犢的架勢。短短的十餘年之間,也竄昇成有多國聯鎖店的跨國大企業,知名度不比Ladurée小。

Pierre Hermé在巴黎Saint-Germain-des-Prés最早的那家店。Pierre Hermé在巴黎的店好像都只有賣外帶,没地方坐的。

没有像Ladurée一樣的百年金字招牌,不過這塊招牌也不容小看。

光是其它甜點就已經很難選了。

更合況還要選馬可龍!

這是在瑪黑區的分店,這家就没人在排隊啊!

它們也賣冰耶。

Pierre Hermé的東西。

Désiré: Pâte à sablé breton, crème au citron, compote de fraises et bananes, biscuit moelleux au citron, décor de fraises ou fraises des bois。檸檬鮮奶油配草莓香蕉果醬。上面是小草莓。

Pierre Hermé的馬可龍。

照片中分店的地址:

72 Rue Bonaparte, 75006 Paris, France

18 Rue Sainte-Croix de la Bretonnerie, 75004 Paris, France

網址:http://www.pierreherme.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7028640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1:20
我的最愛!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6-11 02:51 回覆:
超好吃的!

nhnj
2018/03/26 10:05
Once at a French bakery in Saint Martin, $1 (pretty sure not 10) for an itty-bitty piece didn't hurt that much ...

What hurt most was the excessive sweetness for the taste buds of someone like me without a sweet tooth; and the overly vivid colors (i.e. color additives) hurt the eyes even more ...

I know, I sounded like a grumpy cat ... :P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27 04:52 回覆:
Haha, life would've been so much easier (and cheaper!) for a lot of people visiting France if they don't have a sweet tooth. Fox餓餓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09:22

哇!馬卡龍耶!好好吃樣子...加上酸酸覆盆子,台灣馬卡龍都貴貴的.那個巴黎吃一顆大概多少啊?

配冰咖啡口感如何?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26 08:19 回覆:
這就不用問了吧,也不可能比台灣便宜啊!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