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樓塌了Sutro Heights Park
2012/08/03 04:17:20瀏覽3623|回應3|推薦67

Adolph Sutro是十九世紀中晚期在舊金山的一個傳奇人物。他是工程師,是企業家,是大地主,也是大亨。他還當過舊金山的第廿四任市長。他出生於德國,廿歲才移民美國。靠著精明的投資眼光,在舊金山從開礦起家,迅速地累積了驚人的財富和土地。目前在舊金山有不少的地方和地標,像是Mount Sutro,Sutro Tower,Sutro Baths都還看得見他的名字。

他在十九世紀晚期在舊金山的西北角買下了靠太平洋的這一大片土地。在這裡他除了重建了大名鼎鼎的Cliff House諸多版本裡一個版本,蓋了一座海水游泳池Sutro Baths,還建了一條鐡道讓遊客可以從舊金山的東部城區坐火車到這西北角來遊玩。除此之外,他也在這個地方的最高點建造了一座維多利亞式的私人宅第。環繞著這座宅第的是一座精美的歐式庭園。這座宅第更出名的是它絶佳的視野。Adolph Sutro也算是個善於作生意的人。房子他自己住,花園却是早在1885年就開始收費開放讓大家進來,貼補他請人照顧花園的花費。

Adolph Sutro於1898年過世,豪宅庭園傳給了他的女兒。他的女兒於1938年過世,她的後人無力維修這座豪宅,1938年他的女兒過世後便把豪宅連土地捐給了舊金山市政府。這座木造豪宅終是抵不過海風和歲月的侵蝕,成為危樓。舊金山市政府也不得不於1939年把地上物全數拆除。

目前這個遺址是一座公園Sutro Heights Park。這裡頭尚存著當年房舎的地基和少數原來的歐式雕像。今天大家來這裡除了享受這裡的綠地之外,另外一個重點是為著這裡的無敵海景而來的。當年Adolph Sutro眼底的景色,今天是任何人都可以來這裡野餐觀賞的。

這倒應上了孔尚任在桃花扇裡寫的:「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烏衣巷裡的王謝堂前燕尚且要飛入尋常百姓家,莫愁湖畔鬼哭又能如何。昔日大亨的樓塌了,讓今天的普羅大眾免費來共享美景,何嘗不是Adolph Sutro為後世造福的美事一件。

這一區和Adolph Sutro相關的遺跡太多了,所以整區就以他命名。

Sutro Heights Park的大門。

當年花園裡有數以百計的歐式雕像,不過現今留下來的所剩無幾。

門口的這對石獅子是少數存留下來的雕像其中之二。

原來石獅子守的是這座哥德式的大門。石獅子還在,只是大門守丟了。

門口的解說牌上有Adolph Sutro當年的照片。

進門的車道。可以想見當年車馬喧嚷的模樣。

這隻鹿也是花園中僥倖存留下來的雕像之一。

還有這座黛安娜女神。黛安娜是狩獵女神,這是很典型的一手持鹿的常見姿態。

噴泉如今靜靜地站在那裡接收雨水。

庭園裡的一座涼亭。

蠻雅緻的一座涼亭。

當年的維多利亞式的花園長這個樣子。驚人吧!

花園早没了。現在裡頭是一大片的綠地。

和成蔭的綠樹。

天氣好的時候很多人會來這裡享受陽光和野餐。

海風吹得樹木都長得扭到頭了。

以前的房舎就在花園的盡頭。

房子蓋得比花園高,這是上去的階梯。 

以前的蓄水池還在。

地基上的房子早就没有半點痕跡了,空留大樹。

這是當年豪宅的照片,真的是遍地雕像耶。

地基外圍的邊牆砌得挺美的。

蓋得像座城堡似地。

一層一層的都是花園。

這一面有幾道小石階可以往來於房舎和庭園之間。

這一道還蠻陡的。

不曉得為什麼,這一道一直讓我聯想到板橋林家花園假山裡那些上上下下的石階小徑。

其實大家來這裡絶大部份是來享受視野的。

這地方居高臨下,有無敵景色可以看。

往北看可以看到Cliff House。不過這早已經不是Adolph Sutro在1896年蓋的,七層樓高的那幢維多利亞式的Cliff House了。那一幢Cliff House十一年之後在1907年被一把火燒得一乾二淨。這之後又換了兩三個版本。現在這一幢是2003年才重新整修的。

往南看可以看到Ocean Beach的那一段海岸線。

Ocean Beach一側筆直的Great Highway往南一路到天邊。

天氣好的時候連金門公園最西側裡的兩座風車:北邊的Dutch Windmill 南邊的Murphy Windmill都看得清清楚楚的。Murphy Windmill最近才剛剛整修完,金光閃閃的。

來這裡你就不難了解為什麼大亨要選這裡來起他的朱樓。

這裡視野好到下面作日光浴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的哩。

走的時候看到山坡上的野海芋開得正美。

朱樓不在了,守了百餘年,守到連大門都守丟了的石獅子如今還是用一樣的表情冷眼看過往穿流不息的行人車輛。倒是不知為何而守了。

同場加映:

Sutro這個名字在舊金山真的是無所不在。

從Twin Peaks看這座很多人都看過的電視訊號塔Sutro Tower。當年鐡塔蓋的地就是從Sutro家族手裡買下來的。

這是他蓋的海水游泳池Sutro Baths的老遺址,這改天再來另寫一篇。

網址:http://www.nps.gov/goga/historyculture/sutro-district.htm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私房景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480513

 回應文章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平洋兩岸
2012/08/04 22:57
都有野海竽,您那的海邊也有野百合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8-05 06:12 回覆:
野海芋這裡還蠻多的,百合花的話人家的園子裡常見,所以氣候應該也是很適合長的。不過野外倒是少見,大概是因為不是加州原生植物的關係吧。加州政府很注重保護加州原生植物的生態的。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粉喜歡
2012/08/04 01:03
您介紹ㄉ這篇遊記   不只是欣賞美景美圖   又更深一層了解這位傳奇市長之「舊官邸」的歷史故事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8-04 02:37 回覆:
這些舊金山史上的瀟灑人物,生平事跡真的是超有趣的哩!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像對那對獅子很有意見耶~
2012/08/03 08:06
獅子們等你走了一定哭到不行~唉~ROES哭哭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8-04 01:02 回覆:

切,當然有意見囉,大門都守丟了,太不盡責了!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