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帶著走的那籠鄉愁 永利Happy Bakery
2015/08/24 00:08:31瀏覽3579|回應4|推薦49

這家店其實算不上是餐館,它充其量也只能算得上是賣外帶的店。它在金門公園的北側和南側各有一家,中文名字掛的一樣是「永利」。不過在北邊Richmond那家英文名字掛的是Wing Lee Bakery,在南邊Outer Sunset那家英文名字掛的是Happy Bakery。

兩家的風格一模一樣,店裡頭一分為二,一半賣自助盒餐,另一半賣廣式點心外帶。像這種賣廣式點心外帶的店在舊金山老廣東移民多的地方還不少。大蒸籠裡蝦餃燒賣叉燒包一應俱全。這種店的特色是東西個頭都作得頗大,也都賣得很便宜。

一分錢一分貨。你如果是那種非好貨不食的人,這種地方當然不是個好去處,上茶樓去吃的品質通常好些。這種地方當然也没什麼服務可言。不過它們賣的種類多,經濟實惠,花少少的錢,來試試不同的港式點心,口袋深的人有口袋深的去處,小庶民也自有小庶民的樂子找。

移民在外掙口飯吃,豐儉由人。鄉愁不管你是大老闆還是小民工,人人皆有。庶民吃食,在這裡成籠成籠的賣。没有白桌巾的裝模作勢,可是這一籠一籠用塑膠袋拎回家去的蝦餃燒賣,吃的一樣是鄉愁。

生活方式也可以打包,帶著漂洋過海來的。

左邊是在Outer Sunset那家,右邊是在Richmond那家,中文名字是一樣的。英文名字一家掛的Happy Bakery,另一家掛的是Wing Lee Bakery。兩家的裝潢門面和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比較常來的是Outer Sunset這一家。小小的一家店,分成兩邊,中間有相通。右邊是賣自助餐的。很少在外頭買自助餐盒吃,所以這邊没吃過。裡面其實也有些座位,買了東西以後也可以在這裡吃。不過大部份的人還是來買外帶回家吃的。

左邊是賣港式點心的,這是牆上的價目表。重點在那個價格,人家真的是賣得很便宜。它們賣的東西其實比牆上價目表列得還多,不是統統寫在上頭的。

這種地方當然都是用大蒸籠在賣的。

來看看買過的東西吧:蝦餃和魚翅餃。賣這麼便宜想也知道没有魚翅,放心吃啦!

豬肉燒賣和牛肉燒賣。

鮮肉粉果和潮州粉果。潮州粉果裡頭包花生和筍丁。

韭菜餃和鍋貼。買鍋貼的時候大嬸問了一句話差點問倒了我。她說你要「蒸」的還是「烤」的。一下子没會過意來,怎麼我唯一知道的鍋貼作法「煎」的没在選項裡啊?這是烤的。

糯米飽和小籠飽,小籠包用的是發過的麵皮,就是小包子啦,不要聯想到我們比較習慣用燙麵作的那種小籠包。

芋蓉餃和咸水角,芋蓉餃裡頭的芋頭餡還蠻香的。

煎堆和春卷。

叉燒飽和臘腸飽。

菜肉飽和豆沙飽。

雞飽。

叉燒飽。它們的叉燒飽分蒸飽和焗飽兩種,這是焗飽。

荷葉珍珠雞。

蓮蓉餅和蛋塔。

皮蛋酥和芋角。

鄉愁,也是可以打包,一籠一籠帶著走的。

地址:2249-2253 Irving St. San Francisco, CA 94122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中國菜的柴米油鹽故事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267786

 回應文章

POL from Taiwan
Young man and woman
2015/08/27 01:26

Oh no, don’t worry, I think you are still quite young.  Please check the definition of “young man and woman” by e-generation:

Man: Under 50

Woman: under 40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08-28 04:34 回覆:

Even though I should be happy as a man, but I can see that definition is horrible with gender discrimination!  大笑


js
2015/08/25 22:02
your chinese  writing is in fact quite good and not cliche, suppose you were also  文青一枚 when you were young, no offense.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08-26 00:48 回覆:
嗚嗚嗚,不要這麼誠實嘛。雖然是事實,可是被讀者說「when you were young」還是很內傷的。要去吃一塊蛋糕療傷了... Fox哭哭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04:39

請問GBear: 芋蓉餃和咸水角是甜口味還是鹹口味?

謝謝! ^_^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08-26 00:44 回覆:
兩個都是鹹的,加了肉餡的。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00:50
她說你要「蒸」的還是「烤」的。<--可以回她: 我要水煮的 謝謝.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08-26 00:43 回覆:
我不敢,這樣子應該會直接被大嬸拿鍋貼K頭。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