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京》-高物價社會裡的平價定食 フクラ家食堂Fukuraya Syokudo
2013/04/03 02:14:16瀏覽3657|回應3|推薦56

每次來東京玩,心裡頭常常有的一個最大的疑問是:東京一般的薪水族都是怎麼樣過日子的啊?

東京的物價之貴,在全世界裡排得上前幾名。不但房地產貴,日常消費的開銷也是很大。這和亞洲其它的城市絶對不一樣。就拿台北來說。台北雖然房地產貴,可是扣掉「住」以外,其它日常「食」,「衣」,「行」的選項就比較多。你要到高檔的餐廳去撒銀子隨你便,你如果要吃便宜一點的,路邊攤的東西也是很好吃。在東京不一樣,出門就是貴,没什麼可以選。每次來玩都覺得好險,只是來玩,終是要離開的。要是長期住著,賺的薪水那夠花。

這和日幣強勢弱勢好像也没太大的關係。以前日幣強勢的時候覺得很貴,現在日幣比較疲軟一點了,也一樣覺得很貴呀,所以這也不全然是幣值的關係。日本人自己應該也感受得到自己的高物價。日本經濟學家就曾經分析,在經濟比較不景氣的時候,平價的拉麵店就開始大受歡迎。

這大概也是現在像「大戶屋」這樣的平價定食店會在東京到處都是的原因吧。經濟不景氣,日子還是要過,飯還是要吃。經濟不好,比較平價的消費市場更是熱鬧滾滾。

日本這種走平價路線的定食店其實除了「大戶屋」外還有不少。這家「フクラ家食堂」走的是差不多的路線,在東京也有十餘家的分店。今天陪朋友在新宿換旅館,天晚,懶得再跑遠地方去覓食。剛好他新的旅館附近就有一家,來試試。吃的結論是「大戶屋」的東西還是強一點。人家生意能作到這麼大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來的這家分店在西新宿。

店名。

菜單。

今天吃的。

三個人中有兩個人叫這個「牛鍋」。

冬天吃這個還蠻暖和的。湯汁也很下飯。

定食標準配備中的小菜。

也是定食標準配備的味噌湯。

和「大戶屋」一樣,除了白飯之外,也有五穀米的選項。

另一份是「立田揚げ定食」。

在日本其實也很難吃得到難吃的炸雞排啦。

小茄子烤得挺美的。

另一樣配菜。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4-2-19 ハラダビル1F

網址:www.fukuraya.net

延伸閱讀:日本家常料理到台灣 大戶屋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24966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物價社會
2013/04/08 18:00

在高物價 的東京 生存 很困難吧 , 得要精打細算.  也怪不得下一代 很多成了啃老族 .

經濟衰退之後 這樣的平價店 會愈來愈多的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4-08 23:22 回覆:
我想現在的年輕人在東京要生存真的是不容易。別說吃的了,他們連最基本的每天出出入入的交通費搭地下鐡的開銷都不小。房子就更難了,大部份的人都供不起,以後真的是要靠父母幫忙才有立錐之地!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鍋
2013/04/04 16:49
看起來好像是小型的すき焼き。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4-04 23:51 回覆:
是啊,這個天冷的時候吃起來還蠻舒服的。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價還是貴
2013/04/03 19:09

看了一下菜色

比較了一下我在裕毛屋(日式)超市的楓葉亭吃的定食

這個價錢大概是楓葉亭的兩倍吔

還是在台灣生活比較划得來ROES想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4-03 23:08 回覆:
說是說咩,台灣人每天新聞吵吵鬧鬧,大部分的人都忘了自己其實是很幸運的。光物價這一點就比很多國家幸福很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