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京都》-京都湯豆腐裡的味覺極簡美學 総本家ゆどうふ奥丹Okutan
2013/05/24 01:09:17瀏覽5123|回應3|推薦65

人是感官動物。嗅覺,味覺,視覺,觸覺,聽覺,一感接一感,官官相連。「吃」看似一個簡單,用來滿足動物基本生存需求的動作,却是觸動所有官能世界的複雜行為。「吃」,不光是用來填飽肚子的,有時候它也是一道儀式,一課美學。

不拿這個心情來看「吃」,你很難去解釋為什麼有人心甘情願去喝日本茶道裡那盅苦澀的茶。當你跪在那裡,看那茶筅在杯盞裡遊轉,顫顫地伸手去接杯,用你的唇去碰那陶碗的邊緣。你看,你觸,你聞,這主客之間,一杯一轉,一動一靜之間盡是美。最後的味覺經過這個儀式的沈澱,才能有新的體驗。

心靜得下來,才能發揮感官的極致。從這個角度來看,你方能看出京都湯豆腐的迷人之處。這一盆昆布清水煮豆腐,去繁返簡,没有別的干擾,才能嚐得出這方豆腐的箇中三昧。這道京都飲食代表作中的味覺極簡美學,非要你盤腿坐在那褟褟米之上,看著豆腐在土鍋的熱水裡危危顫顫,煙汽裊裊當中,這禪,才參得來的。

人到了京都,當然要來參參這豆腐禪。這次選的是百年老店「総本家ゆどうふ奥丹」。「総本家ゆどうふ奥丹」有兩家店,一家在清水寺旁,一家在南禅寺旁。清水寺那家的觀光客比較多一點。今天來的是在南禅寺旁的這一家,比較清靜一點。

南禅寺這家的門口。

他們只開門到下午,晚上就關門了。

進了大門以後的走道。

裡頭還立石碑哩。

這家進去以後有個庭院。

庭院挺美的。

這也太有FU了吧。地上還有積雪哩。

都是褟褟米間,所以進去要脫鞋的。

參豆腐禪當然要盤腿坐褟褟米比較參得出來。來得早些,還没什麼人。走的時候就全坐滿了。

菜單。南禅寺這家没得選的,就是一種湯豆腐套餐。師父引進門的功夫個個相同,箇中滋味自己嚐。

桌上一個火炉,等一下要燒湯豆腐用的。

桌上的調味罐。

吃豆腐配茶。

來看看今天吃的:山藥泥。

胡麻豆腐。

木の芽田楽。

今天的主角上場囉。

沒那麼狠,讓你吃白豆腐啦。這是要淋著吃的醬油。

加在湯豆腐裡吃的蔥花。

冬天裡吃這個還蠻溫暖的。

日本人不管吃什麼最後都還要再來上一碗飯,要不然就不叫吃飯。

一份炸天婦羅。

天婦羅沾塩吃。

一小碟醬菜。

禪參完了。裡頭那一塊是昆布。

人在京都,盤著腿,隔著木窗,來細細品嚐這味覺裡的極簡美學。

心靜了,才不會辜負這一方白豆腐之美。

同場加映:

這是在清水寺旁的那家分店,這家的觀光客比較多一點。

清水寺這家還賣外帶哩。

南禅寺店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86-30

清水寺店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3丁目340番地

清水寺店網址:http://www.tofuokutan.info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232320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的豆腐湯
2013/05/26 10:28

京都的豆腐湯到底貴不貴,10幾年前,在南禪寺旁看到的懷石豆腐就1萬多元日幣?

好想吃...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5-26 10:57 回覆:

這家没那麼誇張啦,說實話我本來也記不起來這一餐到底多少錢,不過有照片有真相,剛剛才發覺照片裡的菜單說是3150日幣。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清似水
2013/05/25 09:43

去的那回被安排在戶外落座,襯著特別舒服的冬陽,豆腐晶晶燦燦像塊白玉似的!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5-25 11:31 回覆:

ㄟˊ,我去的時候怎麼它們完全没有戶外座位啊?可能是去的時候正值隆冬吧。要不然能坐在庭園裡擁著毛毯吃這湯豆腐想來是多雅的事啊!

Martin兄,突然發現咱們倆「裝潢」這方白玉的方式挺像的耶,來隔空擊掌一下!大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訓練有素
2013/05/24 12:02
豆漿為湯的湯豆腐也好吃!盤腿還行,跪著十分鐘就要求饒了 - 日本人真是訓練有素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5-25 01:07 回覆:

嘻嘻,我這個酒鬼怎麼看著這個豆漿湯豆腐就想著了深水炸彈。深水炸彈是酒中有酒,這個是豆中有豆。大笑 這家有次經過東京鐡塔的時候也有朋友推薦過,看起來好吃,下回要去試試!

我也覺得日本人很厲害,叫我跪著吃飯也真的是吃不來。脚都没知覺了,嘴裡吃來怎麼也辨不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