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老店新裝潢Gloomy Bear 2.0
2012/02/19 19:33:49瀏覽2731|回應5|推薦50

張愛玲祖師奶奶用文字寫盡作人的無奈。中國人堅軔的生命力,各人在她筆下依著命裡的本分過下去。該安分過活的,該哭該鬧的,依著各人的宿命過活鬧去。她寫視覺,寫味覺,寫聽覺,寫嗅覺,寫觸覺,一枝筆寫完了感官世界,浮華人生裡的愛慾情愁。用層層堆疊,山迴路轉的文字,勾勒出那個大時代背景下一個個過河卒子背負的枷鎖,那一張張無奈的風景。

文字是標緻俊俏的,可那暗地裡描出來的影像更是美絶。上海香港的夜夜笙歌,暗巷裡淪為破落戶的世家。任你的相機再高級,也拍不出祖師奶奶寫的那個細節用色。拿這段話幫襯曹七巧出場見三姨太的一段:「一隻手撐著門,一隻手撐住腰,窄窄的袖口裡垂下一條雪青洋縐手帕,下身上穿著銀紅衫子,蔥白線鑲滾,雪青閃藍如意小脚袴子,瘦骨臉兒,朱口細牙,三角眼,小山眉,四下一看」。相機再厲害,也照不到這處層次去。縱是另一個善於此道的曹雪芹祖師爺爺再世,也要撫掌稱是吧。曹七巧見三姨太這一段竟對應得上王熙鳳初會尤二姐的那個光影了。

没有部落格的年代裡,文字媒介為主流。當今時下速食時代,照片為王道。再没人有功夫往文字裡去尋那影相之美了吧。這個世代的新新人類大概也没胃口去咀嚼那些華麗的文字。當今現下,影相橫流。部落格文字,是看過即丟,陪襯照片的配角。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虱子」。祖師奶奶用文字看人生且能看出這個焦距,後輩的猴崽子再寫也寫不到這格局上頭去。既然跳不出她老人家的手掌心,掂掂斤兩,那還是在相片上下點功夫,把虱子照清楚一點吧。

於是,Gloomy Bear 2.0,老店新裝潢,歡迎舊雨新知相偕來看虱子。

不玩單眼相機已經很久了。大學時代第一台單眼相機用的是Nikon的F-501。那個時代當然没有什麼數位相機。用柯達的底片或是富士的底片,照完了拿去給人家洗,或是興致來的時候,自己去攝影社的暗房洗,聞那個很難聞的藥水味。當年大家討論柯達和富士的底片那個照人相那個照風景的效果比較好,這種話講給今天没見過底片的新世代聽大概會覺得是在講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

大學畢業了以後唸研究所,然後混飯吃的行業和攝影一點關係也没有。邁入了没什麼時間作「消遣娛樂」的年紀,相機也就擺到乾燥箱堆到櫃子裡頭去了。去國流浪多年,突然很懷念寫中文的樂趣,在UDN悄悄的開了這個部落格,想說没人看的話自己寫自己看也好。那時候當然相機早已進入數位時代了。要寫的通常是食記遊記,帶著大單眼相機也不方便,撿了一台人家不用的Canon PowerShot SD600傻瓜相機照了這麼久也是照得很高興。

食記遊記寫多了,近來總覺得這台舊相機不太合手。尤其是上餐廳,灯光暗的時候,照片很難照。一向又很討厭打閃光灯,在餐廳裡打擾別的客人不說,照出來的相片也是挺不自然的。心裡頭一直想買一台新的,厲害一點的,但是仍然小巧的相機。看上的是Ricoh的半傻瓜。可是實在是很貴,敗不下去。聖誔假期期間到東京,善心人士良心發現,在東京的Bic Camera買來等我到當我的聖誕節禮物。最新一代的GR4,拿到了以後快要痛哭流涕。不寫個開箱文好像對不起這台相機。希望以後的相片品質更好,跳樓大回饋長久以來照顧這個部落格的UDN格友啦!

新相機的盒子。好啦,再厲害的相機也没辦法自己照自己吧,所以這些新相機的相片當然是用舊相機照的。就算是舊相機的封箱之作,留個紀念吧,也不枉它跟我跟了這麼久。

牌子。

金光閃閃啊。

不是太笨的傻瓜,有可以調光圈和快門的手動選項。

柪到了一個馬克杯來當「沙必死」,平衡一下心裡對它售價的哀怨。

杯底是很魔幻迷離的一支鏡頭影相。希望喝完咖啡的時候不要突然看到被嚇到,以為有狗仔隊在跟蹤。

拿到相機的時候剛好人在東京和台中。來看看用這台新相機照的一些相片吧。

東京半島酒店裡的吊灯。

東京半島酒店一樓大廳的一座現代雕塑。

這台在燈光弱的時候真的是武功高強啊!

「丸の内」大樓內如飛毯似的屋頂。

「新丸の内」大樓內的大理石嵌花地板。

「新丸の内」大樓內走道上的小聖誔樹。

「新丸の内」大樓牆上的聖誔裝飾。

東京站旁的聖誔燈飾。

為震災居民祈福的點灯。

表參道華灯初上。

銀座精品店Hermes的櫥窗展示。

銀座街頭的夜景。

也是銀座街頭的夜景。

台中亞緻大飯店所在的大樓。

台中亞緻大飯店的大廳。

台中國美館裡一座很夢幻的天井。

台中國美館外一沉思的頭相。

夜色將至前的勤美誠品綠園道。

誠品書店一隅。

台中春水堂國美館分店外弧度很美的一堵矮牆和人影。

台中春水堂國美館分店午后陽光下的一方刺繡。

台中的田野。

台中某座大橋下的塗鴉。

台中月眉糖廠廢棄的廣場。

枯木上的新生命。

延伸閱讀:原來姹紫嫣红開遍Gloomy Bear 3.0

延伸閱讀:0與1的時間長河 晉升八級感言

延伸閱讀:我照故我在Gloomy Bear 4.0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965505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看蝨子了
2013/05/04 04:30

就是吃在嘴還要看別人碗裡這樣子。

您相機與照片都非常性感。這台相機體積真的不大,奇怪我當初沒有研究到這款。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5-05 05:16 回覆:

這台在美國比較没没無名。我也是在日本看到一個朋友在暗暗的餐廳裡不開閃光燈用它來照相才發覺了它的厲害,這才留上了心。台灣也賣這型。我這台在日本買了之後順道回台灣去才發現台灣賣得還比較便宜,快暈倒了。烏雲飄過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2/24 04:45
B要把手給拍紅拍痛啦!Bravo!
好喜歡此文的文字和攝影,你光寫食記太可惜了。。。有這麼好的取景眼光和描述的功力,從新認識你呢! 加油,拜託另開多扇“風景”,期盼喔!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2-24 08:33 回覆:
哈哈,謝謝B的美言。我總說這種「氣質文」真的不能太常寫啦,偶爾寫寫自己看著自己過過癮的成份大一點。這種文實在是没什麼人要看,我還是寫開門七件事的柴米油塩醬醋茶的食記比較不會嚇跑我的「人客」。

..............
.............
2012/02/23 21:00

你這一篇寫這麼好(特別是前四段)  是要我們都別混了  是不是?  蛤?

哈~哈~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2-24 08:25 回覆:
放心啦,妳也知道我很少寫這一系列「今天不流浪」的「氣質文」的。不正經慣了。這種文叫我常寫我也孵不出來的啦!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引人入勝
2012/02/23 20:44

(1)所以通常即使看了電影,我還是較喜歡原著

(2)我不敢在餐廳拍照,即使不開閃光,依舊覺得赧然,所以羨慕能自在把餐廳氣氛、擺飾與食物拍得引人食指大動的人

(3)您的文筆真好,細膩流暢且富韻味,十分引人入勝

聽說現在餐廳三年就得重新裝潢一次,閣下更新得正是時候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2-24 08:21 回覆:
哈哈,真的是要重新裝潢,要不然老客人會跑光光。
(1)柔怡說得是,文字之美有的時候真的不是影相之美可以比得上的!
(2)所以說囉,食記要留給我們這種臉皮厚的人來寫。我們在餐廳裡大辣辣的東照西照,完全就是把餐廳當自己家在用。
(3)那裡,那裡,偶爾寫寫這種文章,自娛的成份大一點,大家不棄嫌的話加減看啦!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同樣系列相機~
2012/02/21 09:31

用GRIII~好喜歡這系列相機

近照相片尤其漂亮

Gloomy Bear照片構圖好漂亮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2-02-21 15:42 回覆:
有志一同耶,這款相機用了一兩個月下來還真的是蠻好用的,近照真的是功能不錯。尤其是有的時候想自己調光圈快門的時候用起來還真的是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