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托雷多》-百年宗教熱的滄桑【世界文化遺産】 托雷多聖母大教堂Catedral Primada Santo María de Toledo
2017/08/11 01:44:19瀏覽6332|回應3|推薦52

歐洲的中古世紀是一頁宗教狂熱的紛争史,這對西班牙來說更是一頁戰亂史。西班牙天主教徒的「收復失地運動」Reconquista一戰從718年打到1492年,一口氣打了超過七百年,打退了在伊比利亞半島信回教的摩爾人。這一戰不僅打當權的人,連小老百姓的生活也要管。1492年打下Granada正式結束「收復失地運動」的國王King Ferdinand II of Aragon和女王Queen Isabella I of Castile在1478年成立了惡名昭彰的「宗教法庭」Spanish Inquisition強迫回教徒和猶太人改信天主教,大量驅逐異教徒。這個宗教法庭一直要到1834年的Isabella II女王期間才正式廢除。

西班牙人不僅打回教徒,連信奉一樣宗教的自家人也打。對宗教異常狂熱的國王Felipe II 因為不滿英國伊利沙白女王的新教教派,開啟了西班牙和英國之間的戰爭,這場從未正式宣戰的戰爭却整整打了九年。雙方的艦隊在1585年到1604年之間在海上數度交手,兩國間的九年戰爭一直打到了伊利沙白女王去逝之後才告終。

Toledo的托雷多聖母大教堂正是這一頁血淚史留下來的痕跡。Toledo在1085年「收復失地運動」Reconquista時期是天主教徒國王Alfonso VI of Castile從回教徒手裡拿回來的第一座大城。1226年大教堂開始起造時原址其實是一座回教清真寺。新大教堂的設計圖就刻意把原來清真寺的痕跡完全抺淨。這座哥德式的教堂一直蓋到1493年結束。那年也正是King Ferdinand II of Aragon和Queen Isabella I of Castile拿下Granada,結束了摩爾人在伊比利亞半島最後一個政權的隔年。

今天來看這座大教堂,它其實是很漂亮的一座哥德式教堂。也是西班牙這個時期的教堂建築裡的登峰之作。不過你來這裡看的除了教堂之外,更是人類分分合合的一頁荒謬歷史。西班牙人打摩爾人,打英國人,千百年之後看來仍是看不清理還亂的一淌混水。在伊比利亞半島終結了摩爾人勢力的國王King Ferdinand II of Aragon和女王Queen Isabella I of Castile也正是把哥倫布往外送去發現新大陸的國王和女王。1492年他們拿下了Granada的那年,正是哥倫布首航到美洲大陸的那一年。百年後西班牙和英國為了新教整整打了九年的仗打到了1604年。兩方大概都萬萬想不到,短短的16年之後,英國的清教徒會再度脫離新教,從普利芧斯港跳上一艘叫作五月花號的船,在1620年航向一個新的未知。

當今的美國人來看這段歷史,大概也會覺得好笑。他們從英國來的先祖和西班牙人打得不可開交。不過打了半天,幫他們找到新家的仲介還是一個西班牙人。

人算不如天算,這不管你信那個教,跟隨那個教派,你的天歸誰管,都是一樣的。

教堂外觀。

很精美的哥德式建築。它的格式原來是仿照法國Bourges的另一座教堂Cathédrale Saint-Étienne de Bourges的設計。不過為了把原址清真寺的遺跡完全抺淨,設計圖也變更了不少。

前面還有一座很漂亮的老廣場。

教堂裡面的樣子。

我一直覺得西班牙的聖母像所穿的衣冠服飾很優雅,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經典格式。這就像我們道教佛教裡的衣冠裙帶也隨著不同的朝代而有所不同啊,有的美不勝收,有的雷到不行。神本無相,反正衣服都是人給穿的,神的穿著有没有品味都要怪人,不能怪神。

聖壇前金光閃閃的栅門。

更是金光閃閃的聖壇。西班牙天主教教堂裡的聖壇都作得精美無比。

不過我覺得背面這座巴洛克風格的石雕聖壇El Transparente更有看頭。

這座由Narciso Tomé在18世紀設計的聖壇特地在屋頂開了一個天窗,讓自然光由上方投射,相當的美麗。它特殊的巴洛克風格也讓它在這座充滿哥德式建築細節的教堂裡更加的顯眼。

歐洲的教堂裡當然是有一大堆國王皇后王公貴族在這裡借宿囉。

Ante-sacristy和天花板上Luca Giordano的壁畫。

教堂的中庭。

中庭迴廊下的壁畫。

比壁畫更漂亮的自然光影。

從迴廊看教堂鐘塔。

西班牙數百年前的宗教狂熱,造就了這座美麗的哥德式教堂。

只是數百年來的人類歷史反正是本糊塗帳。人世爭執萬端皆由人起,自己愛打仗就別總拿宗教來當藉口,老把這筆帳算到神頭上去了吧。

地址:Calle Cardenal Cisneros, 1, 45002 Toledo, Spain

網址:http://www.catedralprimada.es/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7559050

 回應文章

茶花
2018/11/17 19:30
照片裡面感覺的美與現實總是相反~ 1с сервер купить сервер http://dellexpert.ru/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1-19 02:25 回覆:
是啊,美麗的外表下都是歷史的一頁戰亂史。

飛飛宇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16:46
漂亮。👏🌷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16 02:21 回覆:
好美的一座教堂!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10:37
超棒的大頭熊 ! 讚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16 02:20 回覆:
這樣說倫家會不好意思啦!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