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馬德里》-酒館菜的華麗新登場【II】 普拉提亞戲院Platea,美食經驗Gourmet Experience
2017/07/24 04:43:03瀏覽3397|回應2|推薦34

來西班牙之前其實一直有個疑問:西班牙人怎麼那麼會吃啊?你從傍晚時分開始跑小酒館喝酒吃tapas,「等一下」怎麼還有空出來的胃吃晚餐?來之後才發覺這實在是杞人憂天。歐洲人和美國人的作息不一樣。美國人晚上6,7點吃飯算是正常時間。餐廳有時候5點就開門了。歐洲人不一樣,晚飯一向吃得比較晚。尤其在西班牙,餐廳晚上大多9點才開門。所以那個「等一下」其實是要「等很久」。你下午5,6點開始跑小酒館,吃這些tapas墊墊胃突然就變得很有道理的一件事。否則你要撐到晚上9點才吃晚餐,那中間這一段時間要怎麼辦?所以這些tapas對很多人來說其實是傍晚的「點心」。

最近這些「點心」却是有越來風頭越健的傾向。上一篇寫了它們在「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和「聖安東市場」Mercado de San Anton兩個著名市場裡的華麗新舞台。這篇再寫兩個和傳統小酒館有別的新舞台。用新「舞台」來形容這些地方其實再恰當不過了。因為這篇要寫的「普拉提亞戲院」Platea名副其實地正是拿一個以前的老戲院來改造的。這股新風潮也延燒到百貨公司裡去。在El Corte Inglés百貨公司的「美食經驗」Gourmet Experience走的也是類似路線。

西班牙的小酒館菜如今在菜市場裡,在改造的戲院裡,在百貨公司樓上,顯現出它驚人的生命力。Tapas之美就美在它的隨興。你要拿它當午餐吃也成,當下午茶吃也没問題。要拿它來墊胃,或是一不小心墊太多就當成晚餐吃也没人管你。它的演出舞台在當今的西班牙也許更宽更廣,不過它的精神依然没變。小碟子菜千變萬化,只要你高興,它永遠站在櫥櫃裡,等著你去選。

【普拉提亞戲院Platea】:老戲院的華麗變身

「普拉提亞戲院」Platea在2014年7月才改造完開門的。它現在裡頭除了餐廳和賣生鮮的雜貨店之外,在原戲院大廳的主樓層裡都是賣tapas的店家和酒吧。挑高的大廳裡頭還是有一個電影的螢幕,相當的潮。和前一篇寫的兩個市場比較起來,這個地方感覺上比較像夜店的感覺,這對年輕人來說應該更有吸引力。不過經營的理念和兩個市場其實大同小異。你到這裡來一樣是可以到酒吧去點杯酒,然後隨便逛隨便看,看到喜歡吃什麼就買什麼來吃。這些新舞台再再都証明了tapas在這個新時代裡找到的新生命力。事實上,你也不能小看這股新浪潮,因為連出名的主廚也不能不往這些tapas的新舞台靠攏。米其林二星的主廚Ramón Freixa就在「普拉提亞戲院」Platea二樓開了餐廳Arriba,在Arriba用餐就像坐在包箱裡,俯看一樓大廳裡吃tapas的那股熱鬧勁。

這是「普拉提亞戲院」。

這裡頭蠻大的,除了賣tapas的戲院之外,還有其它的店家。

一樓有個賣生鮮的市場。

出名的甜點店Mamá Framboise在這裡也有家分店。

不過大家大部份都是為了賣tapas這一區而來的。真的是戲院改造的,螢幕都還在。

大家就坐在戲院裡飲酒作樂吃tapas。

不要小看這些新一代tapas舞台的重要性。米其林二星主廚Ramón Freixa就在「普拉提亞戲院」的二樓開了餐廳Arriba。

地下室也有攤位,還賣壽司咧。

不過光一樓的攤位就很夠選的了啦。

這種長長的玻璃櫃裡頭的tapas光看奇檬子都好。

我覺得要吃這些新一代的tapas場址就要挑這種客流量大的地方東西才會多,數大就是美嘛!

不過這家最得我心的是在一樓有個大大的酒吧,所以很有跑夜店的感覺。

今天喝的:Red Pasión。

Moscow Mule,伏特加和薑加汽水調出來的經典調酒,還一定要用那個醜醜的銅杯裝哩。

第二輪喝西班牙水果酒sangria。

今天好猛,兩個人都可以各幹掉三輪。這是第三輪裡的Fresh Passion。G.H Mumm香檳和百香菓,薄荷調出來的。本來點的是別的,在等酒保作別人的酒時看到她正在作這杯實在是漂亮,問她那是什麼。我這個人一向用情不專,馬上就移情別戀改點這杯。

Spanish Sour。Ysabel Regina的葡萄白蘭地,Fino雪梨,Licor 43柑橘酒為基底調出來的酒。

當然不能光喝酒嘛,也要有下酒菜。三款tapas:一個釀紅椒,一個西班牙蛋包,一個小銀魚。超愛那道小銀魚。

一個小漢堡,一個水牛起士蕃茄乾串,一個醃生鱈魚。這次在西班牙吃的醃生鳕魚都好好吃。

炸croquette。

哦哦哦,我的伊比利亞火腿。

這是在Mamá Framboise買的甜點。一個焦糖塔。

一個檸檬塔。在馬德里說實話没看到太多精緻的甜點店。Mamá Framboise是少數我覺得作得不錯的一家。

西班牙的小酒館菜如今四處展現它驚人的生命力。

Tapas之美就美在它的隨興。酒一杯,菜一碟,千變萬化,豐簡由人。在這新時代裡,雖然它找到了全新的舞台,可是它的這些特性並没有變,這也是這些tapas新舞台的迷人之處!

地址:Calle de Goya, 5-7, 28001 Madrid, Spain

網址:http://plateamadrid.com/

【美食經驗Gourmet Experience】:百貨公司的tapas美食街

tapas新場景的風潮也延燒到百貨公司裡去了。在El Corte Inglés百貨公司的「美食經驗」Gourmet Experience走的也是類似路線。El Corte Inglés百貨公司不少分店裡現在都有一樣的「美食經驗」Gourmet Experience,大多位在頂樓。它其實有點像我們百貨公司裡的美食街,只不過這條美食街裡賣的都是tapas。這些tapas的新場景現在也是名廚們的一級戰場。「普拉提亞戲院」Platea的二樓有米其林二星的主廚Ramón Freixa坐鎮的Arriba,Gourmet Experience更猛,在Serrano那家分店的樓上坐鎮的是DiverXO的米其林三星主廚David Muñoz進駐的StreetXO。

這是「美食經驗」。它都是開在El Corte Inglés百貨公司裡頭。這是在Gran Vía的那一家分店。

通常也都和美食超市結合在一起。

有炸豬皮耶!西班牙人吃豬吃成精,真的是和中國人有拚。

這裡頭就是一攤一攤賣tapas的小店。

還有這家拿港式飲茶來魚目混珠的。

座位都是共用的座位。

其實有點像我們的美食街。

只不過人家賣的是美美的tapas!

今天喝啤酒。

一個鮪魚小點,一個起士小點。

一塊西班牙蛋包。西班牙蛋包是用蛋和馬鈴薯去烘出來的,一般都作得蠻厚的。我是覺得蠻好吃的。

這是「美食經驗」在Serrano的分店,這也是在El Corte Inglés百貨公司裡。這家El Corte Inglés百貨公司只賣男生的東西,就在這次住的旅館旁邊。

這家「美食經驗」更厲害了。DiverXO的米其林三星主廚David Muñoz開的StreetXO就在這裡,才會排隊排成這個樣子。這個只是上來看看,没吃。

照片中兩家分店的地址:

9, Centro Comercial El Corte Inglés, Plaza de Callao, 2, 28013 Madrid, Spain

6-7, El Corte Inglés, Calle de Serrano, 52, 28001 Madrid, Spain

網址:https://www.elcorteingles.es/supermercado/aptc/gourmet-experience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延伸閱讀:酒館菜的華麗新登場【I】 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聖安東市場Mercado de San Anton

延伸閱讀:凜然二星,近在咫尺【米其林二星】Ramón Freixa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7278853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23:30
好愛吃tapas 啊!進化了不少,也多元化口味!!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02 04:10 回覆:
西班牙當今賣tapas的場景和往日應該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吧!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4 10:33
唔...在最佳美食觀光大使的推動下,乾脆九月去西班牙快閃遊吧!(幻想中)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7-26 01:30 回覆:
機票刷下去!刷下去!(完全是看別人花錢自己很快樂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