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馬德里》-鳳去臺空江自流 馬德里王宮Palacio Real de Madrid
2017/07/10 00:03:42瀏覽4263|回應2|推薦53

到馬德里玩的人大概很少會錯過馬德里王宮的,這就像到北京玩怎麼樣也要去紫禁城是一樣的道理。其實這無關你喜不喜歡這種古色古香的地方,純粹就是往昔像我們這種死老百姓想都不用想的地方,現在買張門票就可以大大方方走進去逛,當然是要進去用力地給它大搖大擺地走跳一番。

不過馬德里王宮和紫禁城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紫禁城實際歷史舞台的身份早就隨著溥儀出宮而劃下了句點,没了主人的皇宮怎麼算也只是座冰冷的博物館。西班牙到現在還是有王室的,只是王室選擇了在馬德里市郊比較小的Palacio de la Zarzuela當作正式的寓所。主人猶在,這幢富麗堂皇的馬德里王宮的身份也就比較特殊一點。這有點像泰國曼谷的大皇宮,雖然王室早已不居住在內,可是還是有點半官方的意味在。馬德里王宮平日雖然開放給民眾入內參觀,不過王室有行程需要用到王宮時就會閉門謝客了。我這次來就為此跑了兩趟,第一次就因為王室有活動而吃了閉門羹。

也因為如此,你今天來馬德里王宮多多少少還是有走在「歷史上的今天」的那個味道在。你去紫禁城看三大殿,那張龍椅是死的。你來馬德里王宮,逛到國王和皇后的御座大廳裡,你就會想到也許那兩張寶座的座墊還是溫熱的,國王和皇后的御卡噌搞不好昨天才在上頭坐過。

西班牙的王室以前其實也不在馬德里。Felipe二世在1561年才把王室從Toledo遷到馬德里來的。現在看到的這個王宮現址原來的城堡在1734年被一把火燒了。Felipe五世下令重建,在1738年到 1755年期間才在原址建造了現在所見的這座王宮。它開放給民眾參觀之後王室也還蠻大方的,大部份的地方也都開放了。只不過裡頭不能照相,所以除了官方的照片之外,你看到私人照的照片大部份都是王宮外頭美美的照片。不過我覺得王宮裡面真的是很漂亮,每間房間都有不同的主題。十八世紀正是歐洲的中國熱盛行之時。王宮裡還有一間房間全都是以中國人物浮雕為主的房間,我看了也覺得挺美的,不是一看到就想拿香拜拜,一整個聳到爆表那款的。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西班牙王室的吳宮宮闕今猶在,只不過鳳凰已經另擇良枝而棲。如今新時代裡名義上百姓是頭家,王室的身份當然只剩下形式上的地位。不過百姓再大,也比不過歐元的大。只要你掏出信用卡留下買路財,烏鴉也能暫棲鳳凰臺。最好是走之前順便再幫忙買個紀念品,挹注一下王室的財源。君不知,鳳凰不是那麼好當的。要美美地當鳳凰,開銷很大的。當今西班牙國王Felipe六世的親妹妹,王位繼承人第六順位的Cristina公主不就正在為了逃稅一案在法庭上鬧得不可開交嗎?

從宮牆外Santa María la Real de La Almudena大教堂的台階上看王宮的全景。

超雄偉的大門。

側門的一面。

側門外有個蠻大的花園廣場Plaza de Oriente。這個花園廣場不在王宮的圍牆範圍內,所以隨時都可以來,不用門票的。

花園廣場蠻漂亮的,不過那個Plaza de Oriente的名字有點名不符實。廣場明明就在馬德里的西邊啊,為什麼叫作「東方廣場」咧?事實上名字的來源是因為它在王宮的東邊。誰管你死老百姓的東邊還是西邊啊,當然是在國王的東邊就是東邊,國王說了算。中國的皇帝也認為中國在地表的中間啊。

廣場的中央有座大噴水池。

水池上面那座雕像是Felipe四世的騎馬雕像。

兩側是西班牙的「列祖列宗」Gothic kings。這些雕像近看的話雕工其實很粗糙,這不是王室没錢請好工匠,而是原先這些雕像的用途是要擺在王宮外牆屋頂上當裝飾的。放那麼高當然就不用雕得太細緻。不過雕好了之後怕這些石雕太重,不敢往上擺。結果最後流落到地面來,雕工就被看得一清二楚了。

這是王宮裡頭的廣場,要進到這裡就要買票了。

這個王宮其實左右不對稱。右翼有建築,左翼只有一條長廊。

這樣的設計應該和王宮所在的地理位置有關。它在一個小山崗上,長廊後頭完全没其它的東西阻擋,視野很好,蓋條長廊才不會自己把視野都擋住了。

長廊下的光影。

是滴,死老百姓的庭院裡養一兩隻雞過年過節可以加菜。王宮裡當然輸人不輸陣,不養一兩隻孔雀那能叫作王宮。

馬德里的王宮因為王室還在,維修得還不錯。

大門上的那隻獅子好萌,笑得這麼開心。

從王宮內遠眺對面的Santa María la Real de La Almudena大教堂。

王宮裡富麗堂皇的大階梯。

正前方是Charles IV的雕像。

天花板上是Corrado Giaquinto的壁畫。

王宮的內部照相就只能照到這裡了,再來進到屋室裡都禁止照相的。

只能照一張內庭解恨。

走之前還可以順便幫王室拚經濟,買個紀念品再走。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王室的那些鳳凰們已另擇良枝而棲,空留這個鳳凰臺。

吳宮宮闕今猶在,讓你也能短暫地當個偽王公貴族,打從宮闕裡看外面的販夫走卒。

裡頭的人走了,外頭的人却老想進去。新時代裡的王室身份越來越尷尬,管你是王是后,烏鴉只管掏信用卡也能當一日鳳凰。到頭來,歐元才是真正的天皇老子。

地址:Calle de Bailén, s/n, 28071 Madrid, Spain

網址:http://www.patrimonionacional.es/en/real-sitio/palacios/8280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6795730

 回應文章

nhnj
2017/07/10 03:40
國王和皇后的御卡噌 ... LOL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7-12 02:22 回覆:
御卡噌有鍍金的柳!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00:46
今日大頭熊怎啦?酸味四溢,都不gloomy了,反倒是grumpy。好說,還是GB。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7-12 02:20 回覆:
大頭熊一向走憤青的路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