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泰國菜老店迷霧飄香卅年Marnee Thai
2017/08/28 05:24:22瀏覽2309|回應0|推薦31

在美國的亞洲菜裡頭,泰國菜是很重要的一支菜系。而且泰國菜起步得早,現在不僅是在所有的大城市裡都找得到泰國菜餐廳,而且幾乎是城裡的每個區都會有一兩家泰國餐廳在作附近人的生意。對美國人的普羅大眾來說,在自家附近上上泰國菜餐廳或從泰國菜餐廳叫外賣好像也變成了他們偶爾「換換口味」和吃「exotic cuisine」的消費習慣。

Marnee Thai就是在日落區的這樣一家泰國菜餐廳。說它是「一家」其實也不太正確,因為它生意好到在外日落區和內日落區各有一家。兩家都在金門公園旁,兩家只差了十四個街口。它們的本店在外日落區,二店在內日落區第九大道金門公園的出入口上。兩家的菜單差不多,所以你如果剛好住在中間,你還可以選你要上那家去吃。

它的老闆是Chai Siriyarn,本店在1986年開張,迄今也卅個年頭了。舊金山現在更出名的泰國菜餐廳當然也不在少數,像是已經有三家分店的Lers Ros ,或是2016年剛摘下一顆米其林星星的Kin Khao都是舊金山目前火熱的泰國菜餐廳之一。不過我總笑說要拿城裡其它的泰國餐廳來和Kin Khao比是把一個選手擺在起跑點,另一個選手放在終點的一場不公平賽跑。Kin Khao的老闆Pim Techamuanvivit雖然自己也有本事摘下一顆米其林星星,不過她枕邊有個更厲害的高手。和她一起同住的男朋友是名震江湖的南慕容David Kinch,David Kinch在Los Gatos的Manresa目前有三顆米其林星星,在北加州米其林星光地圖裡,是最南邊的南極星。

卅年畢竟是一段不短的歲月,如果没有像Marnee Thai這樣的泰國餐廳從卅年前起開始訓練美國人的味蕾,也不會有現在的Lers Ros,更別說像Kin Khao這樣的後起之秀能有本事摘星了。「吃果子拜樹頭」,現在這些後輩們也要感謝有前面這些泰國菜老店的肩膀可以踩。

舊金山是座山城,夏天的時候雲霧從金門大橋外向城裡開始飄進來的話,各區因山勢不同,氣候也有所不同,這個我們叫作「microclimate」。在「microclimate」裡不管是內日落區或是外日落區都是出名的「迷霧森林」。舊金山的餐廳來來去去,一家餐廳能在「迷霧森林」裡飄香了卅年,而且生意越作越旺,也是不容易。泰國菜在舊金山能夠走到今天的局面,多多少少也要感謝像Marnee Thai這些卅年前在「迷霧森林」裡種下的樹根。

本店長這個樣子。

二店長這個樣子。二店就在金門公園的大門口外,附近的遊客多,排隊的人也比較多。

兩家的菜單大同小異。來看看在這二家吃過的東西吧:吃泰國菜配Riesling白酒是一定要的啦。

泰式奶茶。

Homemade Hotcakes:這道是它們蠻受歡迎的一道小吃。基本上是以米漿混椰子去烤的,上頭是新鮮的玉米,南瓜,和蔥。上桌以後才掀鍋蓋,熱得直冒煙,很香。這個原料都徧甜,其實拿來當甜點吃應該也不錯吃。

Fresh Egg Rolls:泰式春捲。Imperial Rolls:炸過的春捲裡是雞肉,蝦米,和高麗菜。

Corn Cakes:用新鮮玉米炸的薄餅。Shrimp Mango Salad:蝦仁青芒果沙拉。

Soft-Shell Crab Mango Salad:酥炸軟殼蟹芒果沙拉。炸軟殼蟹真的是我的死穴,看到必點。

Gang Jued Soup:素食的蔬菜湯。這道清湯出其意料的好喝。

Thai Style Fried Rice:芒果炒飯。普普。當時有小朋友在座,叫給小朋友吃的。

Coconut Stir-Fried Noodle:椰汁炒粉。

Pad Thai:泰式炒粉。這道應該名列美國人最叫得出名字的一道泰國菜。

Guay Tiew Koor,像我們的炒河粉。Pad Kee Mao:作法像Pad Thai,不過食材不大一樣。這裡頭没有花生粉和蛋。看起來不太上相,不過九層塔下得重,炒得很香。

Pad Ma Kuer:炒茄子,左邊那盤炒肉末,右邊那盤是素食的。

BBQ Chicken:烤全雞。Roasted Duck:烤鴨。這烤鴨去骨的耶。

Panang Beef:泰式咖哩牛肉。Hor Mok:香蕉葉蒸魚。這道Hor Mok厲害了。裡頭有snapper,擺在咖哩mousse裡,下面是一層九層塔,然後用香蕉葉包起來去蒸的。作得有點像咖哩蒸蛋的那個意思。好吃也好看。

Pad Kaprow:可以選雞肉,牛肉,鴨肉或是蝦子來炒青椒和九層塔,這裡選的是蝦子。

Banana Curry:香蕉咖哩。

Kang Ka Ree:黃咖哩和馬鈴薯,可以選加蝦子或是雞肉,這是雞肉的。

Praram Phak。素食咖喱,裡頭有蔬菜,小玉米,和炸豆腐。

Mussamun Chicken Curry:泰國南部的雞肉咖哩。

Fried Banana with Ice Cream:炸香蕉和椰子冰淇淋。

Mango with Sticky Rice:椰汁糯米芒果。這家作得蠻好吃的,那個糯米煮得很香,上來的時候還是熱的。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

2225 Irving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22

1243 9th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22

網址:http://www.marneethaisf.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39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