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夏威夷州《茂宜島》-太陽神殿雲海之上的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
2011/12/08 03:38:37瀏覽4815|回應3|推薦61

大家來Maui島,除了混無數美得不像話的海灘之外,其中另外的一個主要行程通常就是造訪這個島上著名的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

這個國家公園主要是以Haleakala火山為主體。目前大家對這座火山最後一次爆發的時間並没有一致的定論,不過一般相信是在17或18世紀左右。這座山的頂峰相當的高。夏威夷語裡的Haleakala意思是「太陽的家」。意思就是這山高到夏威夷人把這裡視作是太陽的神殿。傳說中,把夏威夷羣島用大魚勾從海裡頭撈起來的勇士Maui就是在這裡把太陽網住,讓太陽答應在夏天的時候把日照的時間延長。

這個國家公園的佔地相當的廣。幾乎涵蓋這個Maui島的整個東南區。這個國家公園雖然是一個國家公園,但是卻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區域。西面是火山岩區,這邊草木不生,大家一般稱為Summit Area。從這一面可以開車直達火山的最高點。東面則是熱帶雨林區,大家一般稱為Kipahulu Area。這一面因為東北方的貿易風帶來的水汽,降雨量相當的高,所以形成獨特的雨林生態。

來這個國家公園玩比較麻煩的是這兩區不相通,而且兩區的入口不在一起。Summit Area的入口可以從機場所在的Kahului過來。這區要上來比較方便。雨林的那一區Kipahulu Area則是要從Kipahulu進來。Kipahulu位於Maui島的東南角。要來這裡要從北邊的環島道路繞過來,開車到入口大概就要四個小時左右。來Kipahulu之前要先經過Hana。到Hana的那一條路大概是全夏威夷最惡名昭彰,最難開的路。這條叫作Road to Hana的路風景很漂亮,但是九彎十八拐,途中經過的五六十座橋大部份是單行橋,所以會車常會到暈頭轉向。這條路的路況之差,差到當地有很多人在賣印有「I survived the Road to Hana」的T恤,讓你可以穿在身上,昭告世人你開過這條路的膽識。

因為如此,所以如果想要兩區都玩到的話,時間上要蠻充裕的。這次來Maui島的時間短,又要花一部份的時間混海邊,所以實在是没時間再殺到Hana那一頭去。今天只挑了這個比較容易到的Summit Area下手。没機會去的雨林區就留著下次再來,這樣才有藉口再來Maui島!

Summit Area這一頭入山之前的遊客中心。

這區真的是貨真價實的火山岩區。

窮山惡水,很另類的美。

這種地方大概除了太陽之外,也没人可以拿來當家的。

一路開上來,到最高點之前會先碰到這個遊客中心Haleakala Visitor Center。

海拔九千七百呎。

遊客中心所在的地方有不少可以遠眺的好地點。

視野相當的好。

放眼盡是大大小小的火山坑。

海拔太高了,高到已經在雲海之上了。

美啊。

從遊客中心再往上開一點點就算是攻頂了。

那個亭子是一個瞭望亭。看到亭子前的那個人没有?一路騎脚踏車上來的耶,真的是崇拜再崇拜。

海拔10萬呎。

往下看可以看到剛剛在海拔九千七百呎的那個遊客中心。

因為地勢很高,隔一個山頭就是它們的天文氣象觀測台。

雲海就在脚底下。如果天有涯海有角的話,大概長得也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吧。

來看一張夏威夷原生的火山區植物「銀針草」。

這種植物一生開花一次,開過花之後也就死了。那根長長的花柱一次可以結到高達五萬個的種子,乾燥之後隨風飄送,隨地而安。在窮土惡地裡植物的生存本領也很像以前醫學不發達的時代大家生兒育女的觀念:多生一點,總有一兩個會存活下來。動植物延續下一代的堅韌天性其實是很像的。

網址:http://www.nps.gov/hale/index.ht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065477

 回應文章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那裡都好
2011/12/09 22:15
看來人煙稀少
不知道會不會一觸即發
哄......像火山一樣爆發
我喜歡那張視野很好的照片
感覺去到另一個星球
那銀針草的植物跟海裡的植物很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12-10 02:09 回覆:
不會啦,這火山沈睡了幾百年,如果真的去的話還遇上爆發的話,那小命回得來也要去買彩卷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美 美!
2011/12/08 07:59
可是那趟遊玩下來
都曬成黑鬼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12-08 11:36 回覆:
所以說男女大不同囉。妳們女孩子們比較怕曬黑,我們男生們則比較怕當白斬雞。難得到海島渡假,當然是用力曬,照三餐曬,最好是回來有深咖啡色的膚色才會走路有風!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個答案
2011/12/08 07:55
該冬眠了,都沒有介紹舊金山,你怕迷路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12-08 11:28 回覆:
夏威夷其實這最後一篇了。下篇起應該會先回頭來舊金山寫幾篇食記之後再換個地方去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