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夏威夷州《歐胡島》-夏威夷王國的末代女王悲歌'Iolani Palace
2011/10/27 03:12:52瀏覽4487|回應1|推薦57

現在大家到夏威夷玩,比較重視的是她好的天氣,漂亮的沙灘。很多人都忽略了夏威夷本身其實是近代殖民史上的一頁活歷史。現在還矗立在檀香山市區的古蹟Iolani Palace就靜靜地在那裡訴說這一段血淚史。

現在大家所看到的Iolani Palace是由夏威夷王國的末代國王King David Kalākaua開始興建。King David Kalākaua王室是夏威夷王國史上第一個現代化的王室。King David Kalākaua本身出訪世界各地,看到了歐州王室的宮廷,決定也在夏威夷建造一個適合自己身份的宮廷,於是拆掉了舊的Iolani Palace,重建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幢建築。宮廷於1882年落成,在當時算是很先進豪華的一座宮廷。它比當時的美國白宮還早引進電力和電話。

1890年左右,King David Kalākaua的健康開始走下坡。他在醫師的建議下,旅行到舊金山休養,最後在1891年客死異鄉,在舊金山現在著名的老旅館Palace Hotel去逝。他死的時候没有子嗣,所以由他的妹妹Liliuokalani繼承王位。

Liliuokalani繼承王位之時正是世界各國列強汲汲擴張殖民版圖之時。夏威夷是重要的蔗糖出產地,在當時已經有大量的美國移民入主瓜分經濟利益。1893年在夏威夷的美國人藉著Liliuokalani制新憲的藉口強招美國軍艦入港,Liliuokalani被迫退位。1894年夏威夷共合國成立,正式終結了夏威夷王朝,夏威夷王室也正式走進歷史。

1895年Liliuokalani被控密謀復辟,被逮捕審判,最後被軟禁於Iolani Palace的二樓長達一年之久。夏威夷王國的最後宮廷最後也成為末代女王的囚室。

美國於1898年正式將夏威夷併為美國屬地之一,結束了短命的夏威夷共合國。Liliuokalani生不逢時,被捲入了這個殖民時代的歷史洪潮裡,成為夏威夷王國一個悲傷的句點。1898年之後,夏威夷一直保持著這個美國屬地的身分,到了1959年才加入聯邦。比阿拉斯加稍晚一點,成為美國的第五十個州,也是最後一個加入聯邦的州。

而夏威夷人對於這段殖民史,一直要等到王室被推翻一百年後,在1993年柯林頓總統任內,才等到美國政府的正式道歉。

今天在檀香山,不想混觀光客很多的Waikiki,特地到城中來看看這個古蹟Iolani Palace,回顧一下這一段殖民史悲歌。

王宮大門。

很清幽的環境。

圍牆外的那一座雕像就是夏威夷王國末代女王Liliuokalani的雕像。

大門上的王徽。

王宮的正面。

King David Kalākaua一心仿效歐州皇室,所以建築頗有巴洛克風格。

很精緻的一幢樓房。

可憐的末代女王Liliuokalani就被軟禁在二樓長達一年之久。

王宮院子裡的榕樹長得頭好壯壯。

氣候太好了,氣根都長得很漂亮。

在王宮的另一側是一幢有點不大搭調的城堡式建築叫作ʻIolani Barracks。在夏威夷王國還没有被推翻之前,是王室禁衛軍的住處。現在也是指定歷史古蹟。

一側的這座涼亭也是大有來頭。1883年這座王宮落成之後,一心想學歐州皇室的King David Kalākaua就在這座涼亭舉行了一個加冕大典。那時候其實King David Kalākaua已經在位長達九年了。這座涼亭原來的位置並不在我們今天看到的地方。這是後來被移到這裡來當作王室樂隊演奏的地方。

地址:364 South King Street, Honolulu, HI 96813

網址:http://www.iolanipalace.org/

同場加映:

和Iolani Palace只有一街之隔的是目前夏威夷州立政府的所在地。這座在1969年完工的建築在落成之後取代了Iolani Palace成為新的州立政府的所在地。現代的美國州政府所在地和它所推翻的舊王朝王宮比鄰當鄰居,點出的歷史的詭譎。不過純就建築設計的眼光來看,這也是一座頗有看頭的建築。整座建築以水池環繞,融入夏威夷火山的元素。喜歡建築設計的人可以順道看看。

整座建築環繞一個露天中庭。

中庭上的房頂設計很漂亮。

中庭的正下方是這座宛若浮雲倒影的磨石地,很漂亮。

挑高的廊柱設計,相當經典。

建築以倒映池環繞,象徵夏威夷四週的海洋。

中間圓錐狀的設計象徵夏威夷的火山。

在這裡上班的人有這樣的美景可以看真是幸福啊。

地址:415 S Beretania St, Honolulu, HI 96813

網址:http://www.capitol.hawaii.gov/

同場再加映:

Iolani Palace的另一側對街有一座古典建築長得和Iolani Palace很像,它是Aliʻiolani Hale。這幢建築其實比Iolani Palace還老。它是在King Kamehameha V時期就開始建造。King Kamehameha V本來是打算拿來當王宮的,不過因為夏威夷王國的政府機構辦公的地方不夠,後來就拿來當作辦公的地方。這座建築於1874完工,當時King Kamehameha V已經去逝,在位的已經是末代國王King David Kalākaua。目前這幢建築是夏威夷州立最高法院的所在地。Aliʻiolani Hale的前面有一座King Kamehameha I的雕像。這個雕像記念的是King Kamehameha一世。他是統一所有夏威夷島嶼,開創夏威夷王國的開國國王。這是一座蠻出名的雕像。很多人來這裡是專程來看這座雕像的。

Aliʻiolani Hale。

Aliʻiolani Hale和Iolani Palace是同時期的建築,所以長得真的是很像。

正前方就是夏威夷王國開國國王Kamehameha一世的雕像。

你如果注意看這座雕像,其實他長得一點也不像夏威夷人。當初雕像的作者是歐洲雕像學派的。所以整個雕像長得像歐洲人。

Kamehameha一世倒底是何許人呢?其實你如果有到過夏威夷的話一定有看過他。夏威夷觀光局在各地設立的指標牌上的肖像就是他。

地址:417 S King St, Honolulu, HI 96813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065176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8
2011/10/27 11:13

兩年前帶女兒去夏威夷大學報到,

我也極喜歡,尤其環境優美,人民非常和善,熱忱。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10-27 23:42 回覆:
是啊,夏威夷人真的是很和善熱情。馬蹄的千金很幸福喔,在夏威夷唸大學,下課以後還可以直接去衝浪!